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建设亟待建立城市特色规划新机制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建设部汪光焘部长在重庆规划会议上指出:现在城市建设不仅是千城一面问题,而是城市规划理论滞后的问题。

  城市千城一面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一场全民性的城市批判足以证明了千城一面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危害。千城一面,已经让生活在城市的市民感到生活空间的窒息,生活乐趣遭到剥夺,千城一面的城市,如同把人们关在一个毫无乐趣的牢院里让人们感到绝望。

  既然千城一面的问题给人们带来这么多的危害,为什么我们城市的千城一面问题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有继续发展的态势呢?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城市规划体系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城市规划如果没有创新,城市千城一面问题就永远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任何一门科学都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满足人们生活之发展需要,就会给生活带来种种灾难。作为城市发展至关重要的城市规划这门学科更为重要,如果城市规划学科还局限于纯工程技术的角度去应对社会,而丝毫不考虑城市的人文关怀,审美情趣,人类个性需求,以及经济、文化、建筑的和谐发展,这种城市规划学科已经没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了,还不如还原一种人们自由选择的生活方式,何必让城市规划来强迫城市人们的生活呢?

  纵观我们城市规划设计体系,是仅仅以土地使用为主要内容和以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规划设计系统。而城市规划设计所处理的内容实际涉及到的是一个城市的系统工程,只有将城市人们生活关注所有的期望和受众需求都考虑之内,城市规划才能真正体现他们的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人文性、艺术性。而我们城市规划设计却因为只是从纯工程技术的角度去规划城市,所以它违背了城市人们生活的宗旨。这就需要我们的城市规划理论必须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彻底改变城市规划的落后设计技术。

  现在城市已经进入了高科技时代,按照现在纯工程技术原理,如果把它编制成一套软件,恐怕连小学生都可以搞城市规划了。因为它的学科太单一了,太技术化了,太模式化了。一旦科学得到巨大进步,这种纯工程技术就不算什么技术了,就像学过电子计算机的人们都可以开发软件,所以城市规划必须创新。

  城市规划要提高创新能力,就必须上升到一定的科学高度,就必须有理论上的创新思维。就整体而言,我们的城市规划理论发展滞后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因为只限于纯工程技术的范围,未能从交叉学科和系统工程的角度创新,所以城市规划理论一直没有得到突破性的发展,没有形成现代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规划理论框架体系,没有形成有效指导城市发展系统理论方法。因此,对于城市来讲,当前最急需的莫过于城市规划理论的创新。

  城市规划理论怎样创新,这的确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如果不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我们的城市就不会千城一面了。但科学是无止境的,实践证明人类社会发展每出现一个难题,伴随着人类科学的发展都会出现一种新学科来把这个问题加以解决。

  城市规划理论不是不可以突破的,关键是没有站在科学的高度,关键是没有打破定势思维,关键是没有找到复合型知识研究的方法。如果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总是站在纯工程技术的方法去研究城市规划,而没有从交叉学科的高度和系统工程的角度去研究城市规划,那么城市规划理论就永远得不到突破;如果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总是用封闭定势思维去研究城市规划,而不是用动态思维、发散思维、线形思维的方法研究城市规划,那么城市规划理论就很难发展;如果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总是用单一性知识去研究城市规划,而不是用复合型知识研究城市规划,那么城市规划理论就永远得不到创新。城市规划理论要有突破和创新,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基础学科研究的突破,基础学科的突破就是首先搞清楚城市规划是纯工程技术学科,还是人文学科的统一体。这个问题不解决,其学科设立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欧洲最早诞生城市规划学科的时候,都是把纯工程技术设计和文化、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放在一起的一门学科。而我们国家把城市规划这门学科引入后,完全把城市规划设计和人文分裂开来,把城市规划变成纯工程专业、纯工程技术设计。因此,我们的城市规划在学科设计上就出现了大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把城市规划的纯理工学科变成文理兼备的学科,只有把两个学科并到一起,才能满足城市规划设计的需要;二是科学分支的诞生,科学分支的诞生,就是在城市规划单一的学科体系中增加城市规划设计学科,比如城市经济学、城市文化学、城市营销学、城市品牌学、城市形象学。这些学科都是城市规划的分支学科,把这些分支学科都融入到城市规划中去,城市规划就多了科学内涵,就多了承载能力,就多了设计元素。只有在城市规划学科的创新基础上,才能满足城市规划设计发展的需要;三是城市规划系统工程的建立,城市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的诸多问题都具有复杂性,系统工程就是研究城市的系统性,复杂性,把复杂的事物变成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就有利于城市的管理和发展。当今科学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从定性到定量的发展模式;另一个是多种交叉学科的综合提出。实践证明某种学科越领先,反而对科学发展越不利。因为诸多复杂的问题是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需要从微观到宏观的具体综合。世间万事,宇宙万物其实都是一个统一体,但人们往往都是从有限的角度去研究它,结果遭到了失败。所以只有通过城市规划系统工程学科的建立,才能越来越适应城市规划设计发展的需要。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