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批判 > 正文
中国城市形象建设的误区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如果一个城市花10万块钱征集到一个主题口号,就能让城市一夜之间成名,成为世界名牌城市,那么我们每个城市都可以用一个主题口号一夜成名,成为世界名牌城市了。主题是一种形态,口号是这一形态的高度概括,如果城市没有一个主题形态,征集到一个主题口号也是空有虚名。
      现在,每个城市都急于出名,都试想通过一个主题口号一夜成名,但事情恰恰相反。因为一个城市的主题是一个城市长期发展逐渐形成的,如果一个城市没有形成一个主题,这个城市主题口号是无从叫起的。主题可以说是一个有形的东西,是一个可触、可摸、可看、可想的东西,是人们心目中的一种景观,一种符号,一种标志,一种品牌。如果在城市中没有形成这个关乎城市喜、怒、哀、乐的主题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这个城市就是没有主题的城市。如果一个城市硬编一个主题口号,就像对一个一米八的孩子说你是姚明一样,其实这个孩子永远成为不了姚明。
      现在我们的城市不是在主题的培育上下功夫,而是在主题以外的事情上做文章。花钱买口号,是个省时和省力的事情,可是真的能买来城市的主题吗?买不来。主题是个什么东西,主题是一个城市的千年积累,万年承载。一个城市主题应该是一个城市千百年来市民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一个城市主题是一个城市从一个小特色不断培育,不断加工,不断垒造,不断提炼所形成的。发现主题,培育主题,塑造主题,创造主题,放大主题,提升主题,可以说是一个城市为之奋斗的目标。一个城市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可以没有主题,主题就犹如一个城市的灵魂。主题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既是市民的又是城市的;既是经济的又是文化的;既是建筑的又是景观的。它在城市中无所不在,和城市的生命息息相关。有了主题,城市精神就有了载体,城市文化就有了特色,城市建筑就有了个性,城市形象就有了魅力。
      因此每个城市不要急于花钱买主题口号,而是要抓紧培育主题,城市有了主题还怕没有主题口号吗?为什么一提音乐之都,人们都知道是维也纳,是音乐主题让维也纳扬名四海;为什么一提电影之都,人们就知道是洛杉矶,是电影主题让地球人都知道洛杉矶。翻开世界名牌城市,哪一个不是主题大亨,哪一个不是主题阔佬,哪一个不是主题绅士。可我们的城市有谁真正研究过主题呢?谁又知道主题的能量有多大呢?谁又知道主题能让一个城市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呢?好好研究一下主题吧。它的内涵、外延太丰富了,它的思想和光芒太耀眼了,它的载体和平台太有份量了,它的精神和气象太富丽堂皇了。
      我们的城市太小看主题了,花点小钱就想买到它,那是买不到的,花小钱买到的也没有什么价值。因为真正的主题是一个城市所拥有的价值,是一个城市开发不尽、使用不完的金矿,是一个城市走向辉煌的文化资本、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
     所以,一个城市在城市形象塑造过程中,不要对主题产生误解,认为主题是个花钱就可以买来的东西。看看世界名牌城市所蕴藏的主题文化,人们就会明白,主题价值是让一个城市从默默无闻成为世界名牌城市的无价之宝。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