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批判 > 正文
迷失的天堂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我小的时候就听大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后又听说杭州的美女如何如何美,美得像天上的仙女;之后又听说杭州的西湖如何如何美,美得就像天堂一样;之后又听说《白蛇传》的故事,白娘子是如何如何美丽,如何如何善良;之后又听说西施的故事,西施的美成了中国四大美人;之后又听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那由爱情幻化成的飞蝶,总是在我眼前不停地飞舞;之后又学会了苏轼的那首《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之后又学会了白居易的那首《忆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一个个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动人故事,在我的脑海里把杭州叠合成了一个真正的人间天堂影像。在我童年时期这一人间天堂的影像不停在我脑海里魂牵梦萦,挥之不去,抹之不掉,心里想:等我长大了我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杭州,人间天堂在我心中烙下的印象太深了,如果一生不亲眼看一看杭州,那可能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和一块心病。
人间天堂,我不知是哪个文人墨客,或者是哪位大诗人赋予杭州的别称,也就是今天的城市品牌。但我认为把人间天堂别称冠给杭州,这绝不是文人墨客一时骚动,也绝不是哪位大诗人一时兴致索然。而是杭州具备了太多太多人间天堂的景色和故事,把杭州称为人间天堂绝不是少数人对杭州的景色和文化认同,而是所有中国人的普遍认同和世界大多数人的认同。
能称为天堂的城市,在世界上除了杭州之外,恐怕还没有一个城市敢称其为人间天堂。这样的殊荣,世界还没有哪一个城市敢与企及和奢望,其原因是它们的城市没有人间天堂的景色和人间天堂的故事。所以,世界没有一个城市敢于企及和奢望人间天堂这一名号。
巴黎未敢企及和奢望,维也纳未敢企及和奢望,佛罗伦萨未敢企及和奢望,威尼斯未敢企及和奢望。难道它们的城市不美吗?它们的城市非常美,但和杭州这个人间天堂相比,它们的美还差了一段距离。所以它们自愧不如,从未敢把自己的城市称为人间天堂。人间天堂不但在中国人心里有崇高的地位,在欧洲人心里一提起人间天堂,也都有一种朝圣的心理,只要一有机会到东方来,一定首先到人间天堂杭州来,不在西湖游一游,真不知天堂是什么滋味,大有此生不来终生遗憾的感觉。
中国人、外国人对人间天堂的认同,折射出历史上的杭州,景色美到了极致,美女美到了极致,名人美到了极致,美食美到了极致。所以,在人们心目中,杭州就是地地道道的人间天堂。这种人间天堂在人们心目中不断地幻化,最后定格为城市的永恒符号。
人间天堂,是上天对杭州的厚爱,是大自然对杭州的厚爱,是历史对杭州的厚爱,是中国人和外国人对杭州的厚爱。杭州,那种百般鲜样,千种奇景,万种柔情融一身的你,将你称为人间天堂一点也不过分。
不知啥时间,人间天堂变味了。不知是杭州人在人间天堂里呆的太舒服了,还是被人间天堂的生活环境宠坏了,不知不觉地好像厌倦了人间天堂的生活,对人间天堂失去了兴趣,开始满世界找感觉了。什么女人城市、女装之都、茶都、动漫之都、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都冠在了人间天堂的身上。人间天堂在人们心里和印象中逐渐地被淡化,被遗忘。人间天堂在人们心里逐渐倾斜,甚至倒塌。最后遗失在西湖涟漪的水面上,让人们想不起这里曾经是世界唯一称为人间天堂的城市。好像西施从未在浣纱溪边走过;好像白娘子也从未在雷锋塔下有过悲欢离合;好像梁山伯与祝英台也从未在这里幻化为飞蝶;好像苏东坡也从未在这里吟唱出:《饮湖上初晴后雨》;好像白居易也从未在这里吟唱出:《忆江南》。这一切都好像是人们臆造似的。面对这些美好的故事幻化成的人间天堂在渐渐的遗失,我恨当初为什么心里装满了人间天堂,而今天却欲爱不能,欲罢不休!
经过女人城市、女装之都、茶都、动漫之都、休闲之都的不断变换和更迭,“生活品质之城”最后代替了“人间天堂”。
如果我再回到童年,有人问我生活品质之城是哪个城市?我一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回答不上来是哪个城市;而如果有人问我人间天堂是哪个城市?我会立刻回答:“那是美丽的杭州”。
我不知道古人给杭州的品牌定位有什么错?非要把人间天堂改成“生活品质之城”。
是古人的愚昧吗?把人间天堂这个品牌冠在杭州身上错了,还是现代人的无知,把“生活品质之城”这样既饶舌又蹩嘴,又没有文化特色的普通话作为城市的品牌硬是冠在杭州的身上,这里确实需要文化评判评判了。我想要评判古人愚昧,不应该把人间天堂冠给杭州,恐怕全世界的人都不认同。那么错误只能是后者了,那么后者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把人间天堂这个世界第一城市品牌丢掉,而把“生活品质之城”作为城市的品牌,这不是让全世界都笑话吗?“生活品质之城”的品质还能高过人间天堂的品质吗?一个城市不懂什么叫城市品牌,千万不要瞎搞和胡来。瞎搞和胡来只能毁了这个城市。人间天堂是杭州城市千年文化的积淀才获得来的,是杭州人祖宗几代人积德积来的,而今天却毁在我们的手里,面对人间天堂的遗失,真叫人欲哭无泪!
如果有人把维也纳“音乐之都”改成“一个有音乐品质的城市”,你会什么感觉?如果有人把巴黎“时装之都”改成“一个有时装品质的城市”,你会有什么感觉?如果有人把佛罗伦萨“绘画与雕塑之都”改成“一个有绘画与雕塑品质的城市”,你会有什么感觉?我想,他们不会——永远不会!而杭州却从容地、无知无畏地做到了。人间天堂——将被永远地遗忘了。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