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批判 > 正文
传统城市规划文化缺失与城市主题文化创新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传统城市规划与创新是一直困扰着中国城市规划近30年的世纪课题。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队伍中的文化集体迷失是当今城市传统规划文化缺失的重要原因。
      因为传统城市规划没有城市文化的概念,没有特色文化的概念,更没有城市主题文化的概念,所以规划出来的城市只能是千城一面、特色危机。城市规划,应真正表达城市的特色文化,而不是到处照搬、模仿、拼贴、移植与城市文化不相关的东西。
      中国城市规划受西方规划理论的极大影响,却总是照葫芦画瓢,对西方规划理论的照搬显然不符合中国的实际,现实中西方规划理论也在不断地出现错误。
      近20年来的城市化发展,西方规划至上,洋规划至上,国际化、世界国际大都市等概念,更纵容了城市规划对城市文化的漠视。城市建设在国际化、全球化、世界国际大都市等诱惑下,在洋建筑奇形怪状与超越民族大体量背景下,城市文化严重失态。以工业主义和机械主义为代表的规划思潮,把中国城市特有的文化严重割裂。开发性破坏和破坏性开发,主宰包办了城市文化的命运,甚至连城市仅有的一点文化特色也被破坏了。中国城市规划创新的整体大叙事主题已被悬隔已久,使城市规划严重地失去了文化的皈依。而其根源当是传统城市规划缺乏创新,缺乏使命。我们的传统城市规划需要深刻的反省,我们的传统城市规划应责无旁贷地加入城市规划的创新之中,为中国城市规划寻找一条创新之路。当然现代主义规划思潮作为一个时代符号是发展中国家的规划师们难以抗拒的诱惑,而以现代主义的城市规划设计也使西方工业化国家经历了惨痛的教训。也许随着中国城市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城市特色危机将成为中国城市走向未来的一道门槛。然而一个有魅力的城市,是应有文化规划,特色规划,主题文化规划的。相对于一个城市规划,特色是一个城市独有的个性,它是一个城市独有的品质和形象载体,是城市身份确认,是城市的形象和品牌,是城市的特殊符号,是城市的标志。因此,城市特色规划和城市主题文化规划是我们城市永远绕不开的主题。
      城市特色文化是一个城市构筑活动中投射出的理想、情感、愿望与祈祷等深层的文化结构,它根植于城市的历史,是城市的心灵结构,是城市的精神,是城市自我塑造的基本原则。
      中国城市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并有自己独特形态和特征,已根植于一个城市的建筑里,根植于人们的思想中,渗透在城市的肌理里,徜徉地城市的街道中,流淌在城市建筑的光影里,寄寓在城市建筑中的一砖一木,穿梭于城市的风花雪月中。当城市拥有了特色,城市街道、广场、建筑便有了特色意蕴,有了特色情调,有了特色魅力,它是一个城市的特色表象,也是城市特色的源泉。当城市特色超越历史的时空,沐浴到文化场境的灵光,城市特色得以提升,城市特色被无限放大。城市特色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开放的系统,中国城市特色构建是在当代情况下,对中国城市特色精神的新创造。城市特色只有根植于城市的特质,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力,以积极的态度构建城市特色文化,并致力于创造城市主题文化是我们城市应有的态度。
      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只有立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高度,才能走出城市特色危机的迷途。借助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构建起真正体现城市主题文化的新策略,是我们城市所应有的态度。
      城市规划是工程技术科学,特色规划是人文科学等复杂科学的交融,城市规划专家应有广博的知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精神来致力于城市主题文化的建设,以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规划城市,为城市创造一个美丽愉悦的诗化场所,将是城市规划永远的使命和追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