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主题文化破解中国城市特色危机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最近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就城市建设中的城市特色危机问题,在中国市长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作出了重要批示和讲话。这说明中国城市特色危机已经到了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治理的程度了。
      中国 城市特色危机问题为什么愈演愈烈,到了无法解决的程度,这说明我们的城市在针对城市特色危机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其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城市对文化、城市文化、城市主题文化三个不同的概念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和本质区分所造成的。如果一个城市连文化、城市文化、城市主题文化三个基本概念都没有搞清楚,城市特色危机问题将永远无法得到解决。
城市文化是一种城市管理科学,它不是单指某一特定城市的文化设施,人的知识水平,教育程度的狭隘文化现象。而是包括了举凡某特定城市所创造的一切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综合所形成的管理系统。城市文化是一种综合管理城市学科,是城市组织体系的基本架构和行动方略制导系统。城市文化的构成要素有城市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建筑文化、自然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的结合,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统一。它们构成了城市文化管理体系的基本条件和组织架构。但这种城市文化还没有形成查获私管理的有机系统,还是以松散的城市管理形态呈现在城市之中,还没有上升到城市管理系统功能的意义层面。所以,城市文化对城市管理还没有形成有机性、系统性、连续性、整合性、宏观性的指导意义。
      城市文化相对空泛的文化概念而言,对构成城市主题文化又千金了一步,但它还不是城市主题文化,因为它缺少一个主题文化串联在一起,所以它不具备城市的特色占有、特色垄断和特色整合。实际上城市文化只是把空泛的文化具体到了查城市活动的管理形态当中,是文化对城市文化管理活动的一种进步表现。所以,靠城市文化也很难改变城市的特色危机问题。
      那么靠什么才能彻底解决城市的特色危机问题呢?最科学的方法就是从城市文化学的角度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因为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独有的文化形态,是一种特色占有、特色垄断和特色整合的文化。这种城市主题文化首先要具备原创性、特质性和系统性。这种城市主题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特色文化一般组织和表现,而是把城市特色文化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意义的大层面。这种城市主题文化是集城市特色文化之大成,把城市特色文化贯穿到城市精神活动、文化活动、管理活动、行为活动、经济活动、建筑活动、形象塑造、品牌营销所有环节上,使城市形成一个有机的城市主题文化组织体系和价值链条,从而使城市形成一种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格局。
      何为城市主题文化?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有文化的主题性。城市的文化主题性是指能够反映出城市精神、城市特质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市民品行、人格追求、伦理情趣、建筑形态、经济环境特质资源的文化特征。是城市发展的主题风格、主题气质的基本特征,具有不同于别的城市文化心理和文化结构,能够反映特定城市的城市精神,具有超越时代的内容和精神,于城市存亡其始终。文化的主题性是经过一定的积淀而形成的,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它同时又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在城市发展中具有连续性、继承性和创新性。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宏大的整体,承载着城市的基本价值追求,孕育着城市的精神,有着特色的城市使命。从城市发展的阶段来看,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不断发展、丰富并自我更新的过程。
主题文化是城市真正的灵魂,人们对城市主题文化共同观念的确定和认同,成为凝聚和激励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三大系统中,文化处于最高层,起着统帅和导向作用。它可以依附文化载体,超越具体的历史时代,形成一种社会文化环境,对城市生活的人们产生同化作用。特别是城市的主题文化,能培养城市人民对城市产生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城市人们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成为一种城市精神。城市主题文化可以形成一种强烈、深刻的价值观,使城市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从城市主题文化价值理性意义上讲,城市主题文化就是一种具有城市核心价值和灵魂价值的文化形态。它由城市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具核心性、最具特色性的文化要素所组成,构成城市的母体语言,文化语境,生命体系和原创精神,它凝结着城市的品质、气质、精神、智慧、思想、信念、信仰,它以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方式为城市提供具有导向性、方向性的主题文化资源、策略、功能、价值,促进城市始终如一的沿着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坐标前进。从而确保城市生命的独立性、主动性、自觉性;从而确保城市文化在世界文化谱系中鲜明的纹络和脉系;确保城市文化在世界文化图表中准确的标位,使城市以卓然自立的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城市品格和灵魂。
       从城市主题文化的工具理性意义上讲,城市主题文化就是知识经济第八大概念: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海洋技术、环境技术,最后一个概念——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根据这个设计系统把城市战略发展定位、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城市经济模式设计、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整合在一起;就是根据这个设计系统,把城市设计、城市经营、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营销整合在一起,构建出了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软科学技术系统。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