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用城市主题文化统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当前,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已经成了城市发展的重头戏,各个城市都在绞尽脑汁的打造自己城市的特色文化,试图通过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来打造自己城市的品牌,确立城市的新形象,最终通过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来实现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大江南北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按实说各个城市通过几年来的特色文化建设,各个城市鲜明的特色就应该体现出来了。可事实情况却恰恰相反,各个城市轰轰烈烈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并没有让一个个城市的特色文化彰显出来。反而,城市特色危机却愈演愈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仔细解剖其问题的原因,就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方法不得当,路径不对称,操作模式不科学,战略目标不清晰,主题界定不准确,学科体系不创新,没有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意义层面来构建,而是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简单化、片面化、去文化化、跟风化。最后形成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五马分尸的局面,这种粗放式的、零散式的、无主题式的、分裂式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不但没有打造出城市的特色文化,反而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引入到了一种盲区和误区。
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主要表现在城市的四个方面:一是城市的形象,二是城市的文化,三是城市的经济,四是城市的建筑。而要体现城市的特色文化,首先要有一个城市主题文化贯穿其中,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的四维景观,这样才能体现出城市的特色文化。而我们现在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不是这样,未能把城市特色文化作为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来建设。而是城市形象与城市文化之间相互脱节,城市文化与城市经济之间相互矛盾,城市经济与城市建筑之间严重错位。严重的影响了城市特色文化的建设,造成了城市形象不正,文化不亮,经济不优,建筑不特的一系列问题。其表现形式如下:
      一、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简单化。
      有些城市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错误地理解为就是城市形象建设,认为栽点花,种点草,建一个广场,设计一个形象标识,拍放一部城市形象广告片,就算是城市文化建设了。其不知,城市形象建设只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或者说是一个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一个局部和一个子系统。这样以点盖面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怎能打造出真正的城市特色文化呢?另外,这种城市形象建设往往又随意性非常强。有些城市不是根据本城市特色文化去打造城市形象,而是把一些和城市特色文化不着边际的东西放在城市形象建设中。现在有的城市打出“三国文化之乡”,而在城市的广场上却修建了一座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现在有的城市打出“鹤文化之乡”,而在城市的广场上却修建了一座奔腾的骏马雕塑;现在有的城市打出“纺织之城”,而在城市的广场上却修建了一个布鲁塞尔小孩尿尿的雕塑。这种特色文化建设,让人看了啼笑皆非,让人感到这个城市在形象上的盲目和无知、滑稽和荒唐。可我们有些城市还在乐此不疲的进行着这种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而更为严重的,就是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城市形象广告片中,80%是什么魅力之都、活力之都、动感之都、时尚之都、气质之都。这种简单化、随意化、庸俗化的城市文化建设能打造出真正的城市特色文化吗?因为这种城市形象建设中的简单化、随意化、庸俗化,往往又对城市真正的特色文化进行了排斥和挤压,造成了一种城市形象和城市真正特色文化的分裂和割舍、矛盾和冲突。这种城市形象既体现不出城市特色文化的内涵,又对城市经济没有什么昭示,又对城市建筑没有什么点化,又对城市精神没有什么引领。这种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不但打造不出真正的城市特色文化,而成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上的捣乱和绊脚石。
      二、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片面化。
      有些城市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错误地理解为狭义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认为组织一个文化节庆活动,组织一个文化论坛,拍演一部《XXX映像》,出版一部城市传统文化系列丛书,就算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了。而这种城市文化和城市经济有什么内在关系,和城市建筑有什么内在关系,却全然不顾了。本来一个城市在打造“光谷”,“光谷”概念本来就是一种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科技文化,那么这个城市在打造“光谷”的同时,就应该首先打造“光谷”文化,以此引领城市的发展。而这个城市在文化上却避开了“光谷”文化,却打造起了“楚文化”,这是一种风马牛不相及的特色文化建设;本来一个城市在打造“电谷”,“电谷”概念本身就是一种绿色环保节能文化,而这个城市在文化上却避开了绿色环保节能文化,却打造起了“燕赵文化”;本来一个城市在打造“世界工业新型走廊”,“世界工业新型走廊”概念本身就是一种世界先进的工业文化,而这个城市在文化上却避开工业文化,却打造起了“辽金文化”;本来一个城市在打造“中国硅谷”, “硅谷”概念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创新文化,而这个城市在文化上却避开了创新文化,却打造起了“钢琴之都”、“设计之都”;本来一个城市在打造“汽车之都”,汽车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这个城市在文化上却打造起了“电影文化”。这种把城市文化片面化理解,狭隘式的打造,已经和城市经济产生了激烈的冲突和对峙。岂不知“光谷”、“电谷”、“硅谷”、“世界工业新型走廊”、“汽车之都”都是一种文化,而且还是一种当今世界的先进文化。谁敢说“光谷”高科技文化不是文化?谁敢说“硅谷”的创新文化不是文化?谁敢说“电谷”的绿色环保节能文化不是文化?谁敢说“汽车文化”不是文化?谁敢说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不是文化。现在人们都大谈特谈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文化产业化和产业文化化已成为二十一世纪发展的两大趋势。而我们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上连文化的概念还没有搞清楚,把狭义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经济对峙起来,人为的制造一种文化与经济上的矛盾,让城市文化和城市经济之间相互排斥,造成城市文化和城市经济的两极分裂。这种片面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不但打造不出城市的特色文化,而只能给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增添一种迷乱和盲从。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