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西安率先在中国城市中打造城市主题文化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中国城市特色危机大讨论还没有找到头绪的时候;在中国城市文化立市还没有找到准确切入点的时候;在中国打造魅力城市还在作秀的时候;在中国打造城市品牌还处于一种城市广告宣传上的时候;在中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还没有找到方向的时候。西安率先在中国城市中提出打造“盛唐”城市主题文化。这说明西安在城市文化立市上已经和世界最前沿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接轨,这说明西安在解决城市特色危机面前和文化立市方面已经走在了中国城市的前列,并以此为中国的城市率先做出样板。
  西安在构建国际化城市上,没有把目光瞄准纽约、伦敦、东京、法兰克福那些国际化大都市模式上。而是从西方文艺复兴中受到启示,从西安历史文化源头中寻找城市文化复兴的本源,以西安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资本,以西安城市灿烂的历史文化为品牌,以“盛唐”城市主题文化为载体,以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化城市。这不能不说明西安在构建国际化城市方面的独特见解和高明所在。
  西安在历史上曾经就是世界名符其实的国际中心城市。在盛唐时期,西安城市的国民生产总值GDP是整个欧洲城市的5倍,出口贸易额是整个欧洲城市的3倍。在城市文化和城市建筑上,古希腊和古罗马都无法与西安相媲美。也就是说,盛唐时期的世界中心城市是西安,而不是古希腊和古罗马,更不是欧洲的任何城市。
  西安在历史文化上的灿烂、建筑上的辉煌、品牌上的荣耀,足以让西安人深刻的认识到,西安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世界中心城市的骄傲,只有通过城市文化复兴战略,把具有世界意义的灿烂文化重新展现在世界面前,西安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恢复世界中心城市的地位。
  西安市袁纯清市委书记在西安城市文化复兴战略上指出:“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文化创造,一座城市反映的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城市现代化离不开文化,城市文化是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每个时代都会在城市发展中创造出令世人珍视的文化遗产。保持历史的连续性,保留城市的记忆,保护可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具有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的重大问题。西安作为一个具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国都史的古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的历史上,这里创造了无数璀璨夺目的文明成果。特别是唐长安城以其丰富的文化创造力和开放包容的胸怀,使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并远播世界,对华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由此形成了西安独具特色的文化品格和文化魅力。面对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21世纪,这种得天独厚的历史遗存和文化传承,正成为推进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最现实的资源,也是西安走向世界的最核心的比较优势。
  城市的魅力在于特色,城市特色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追求目标。城市现代化建设必须传承历史、延续文明,必须根植于城市历史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记录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时期文明的发展脉络和历史信息,是历史上不同传统和精神成就的载体与见证;它凝聚了数千年人类的智慧,沉淀了人类文明世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资源和物质财富,是沟通历史与现实的血脉;它体现了城市的特色和个性,是城市的底蕴和魅力所在。
  西安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珍贵的历史遗存、丰富的人文资源和久远的文化传承,不仅使西安成为中国诸多古都中历史最悠久、个性最鲜明的城市,而且是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典范,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就是西安的特色、西安的品牌和金字招牌,它具有世界性、民族性和地域性,是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典型象征。西安始终把历史文化名城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积极吸纳世界各国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功经验,包容并蓄,推陈出新,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和谐共处,使历史氛围和现代气息交相辉映,使西安这座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成为历史文化传统的聚集地,而且成为现代都市文明的衍生地,成为人们生活居住的美好家园和观光旅游的最佳目的地城市。”
  西安在城市文化复兴战略上,不是停留在一般城市的魅力宣传上和一般节庆活动上,也不是简单的建一个城市广场、一些城市雕塑、一个标志性建筑上,更不是简单的形象塑造和品牌宣传。而是率先采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既把西安打造成具有“盛唐”的人文之都。有了“盛唐”这个城市主题文化为统领,西安城市的经济、文化、建筑、都将围绕这个城市主题文化展开。
  西安在城市文化复兴战略上,制定了一个以“盛唐”为主题的古城复兴计划。西安围绕“世界千年古都,华夏精神故乡”的城市文化身份定位,启动并抓紧制定和实施西安古城“唐皇城复兴计划”。这是一个针对西安老城区(唐皇城和宫城,面积近10平方公里)加上大明宫遗址区域在内拟定的长远规划,主要是根据古城的历史文化内涵,加强历史考证,准确历史遗址定位,通过历史古迹保护、历史景点标识、历史标志性建筑与街区复原等多种方式,综合融会、延续历史文脉,再现西安盛唐意象和古城风貌。
  在此规划中,如何将西安灿烂的历史文化挖掘出来,进行梳理和提炼,并打造成一种城市主题文化,西安做了最大胆的尝试和探索。首先抓住城市历史文化的精髓,分析文脉和足迹,从历史文化信息中找到城市的主题文化特征,将其神韵融入城市设计每个整体和细部处理之中,以传统文化的精神符号,构建城市空间的和谐,来表达具有创新意识,又有鲜明传承的文化形态,通过传统、文脉、和谐、神韵真正达到城市的文化复兴。为了这个城市文化复兴战略,西安的设想是通过行政中心外迁、降低老城区人口和建筑密度等方法,恢复古城街、巷、院、铺的肌理和历史人文景观体系,打造人文、生态西安,并通过地方立法加以确定,积30到50年的努力,真正使隐型文化显性化,使在地下的、书本里的文化,走上来、走出去、活起来,使之变为可视、可读、可感和可消费的文化产品,使老城与新城各显风采,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融共生,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相互依托;使人们走进西安,就如同走进了中国的历史,既可以感受到以唐代为主延续至今的各个时代的文化、历史信息,又可以感受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的风采。
打造“盛唐”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把“盛唐”文化作为西安城市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在西安市“唐皇城复兴计划”起动后,西安的曲江新区率先提出200亿打造西部第一文化品牌。200亿打造西部第一文化品牌战略构想,就是将原来定位为旅游度假区的曲江新区,重新定位为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城市主题文化新城区。通过打造“大唐圣境”主题文化,把盛唐文化全方位、多层次的表现出来,形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大唐圣境”主题文化的城市新城区概念。在2004年,曲江新区管委会提出了“200亿元打造西部第一文化品牌”的宏伟构想,将以30个重点项目为载体实施这一战略构想。投资12亿元建设中国第一个唐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投资30亿元建设中国第一个文化MALL——大唐不夜城,投资12亿元建设中国西部第一个游乐公园——曲江欢乐世界,投资100亿元建设丝路风景园和1000亩南湖水面项目,投资8亿元建设中国第一个爱情主题公园——大唐爱情谷(寒窑)……30个项目涵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地区文化、国际文化、将紧紧围绕“大唐圣境”这一主题意象展开,形成唐风新韵,承故开新的文化大格局,欲以独一无二的世界奇观吸引全球的目光。
  其中大唐芙蓉园全面展示了盛唐风貌,通过12个主题,把唐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艺术、军事、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示出来。形成了即吃、住、行、游、购、娱乐为一体的城市主题文化产业链条和项目集群,从而形成了具有系统工程意义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格局。
  曲江在打造“大唐圣境”主题文化新城区过程中,本着采用主题创意、主题规划、主题设计、主题招商、主题建设、主题管理、主题运营等新理念。打破以往项目运作先招商、再创意、再规划、再设计、再建设的流程方法,变成先创意、再规划、再招商、再建设的流程方法。创办了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征地、一次性配套分批次招商拍卖土地开发流程。
  主题创意:就是紧紧抓住“盛唐”文化这个文脉和灵魂,把每一个项目都附着在“盛唐”文化这个主题载体上来。从精神到理念、从创意到规划、从建筑形态到运营模式,都以“大唐圣境”这个主题文化展开的,使项目一开始就立意新颖、主题鲜明,品牌响亮、可操作性强,以此对投资者构成了强烈的吸引力、影响力和震撼力。
  主题规划:就是每个项目都要以“大唐圣境”的主题意象进行规划。每个项目都演义一个“盛唐”文化的主题,使每个项目都有一个独特的文化品牌和精神品质,形成高附加值的项目载体,从而使项目具有特质性、原创性、权威性的特征,通过不可模仿性、不可重复性、不可替代性的功能,使项目具备了独特的市场发展空间和核心竞争力。
  主题招商:就是改变过去那种资料招商、宣传片招商、酒会招商的老模式,而是通过一种高层次的艺术手段把招商的内容通过艺术形式展现给投资者。通过艺术魅力打动投资者,使投资者从中受到感动之后,带着一种感动之情来对项目进行投资。
  2006年2月16日—19日,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以大型诗乐舞剧《梦回大唐》赴新加坡进行招商演出。受到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新加坡总统纳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新加坡总商会会长蔡天宝及60名董事、华人社团领袖、工商企业界、文化艺术名流的热烈欢迎。带去的“大唐不夜城”等项目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一大批项目随之签约。
  主题活动:就是通过节庆活动,把“盛唐”文化充分展示出来。2006年西安曲江举办了国际唐人文化周。《大唐华章》精美雅丽,《梦回大唐》美伦美奂,大唐巡游仿佛把人们带回到历史的时空。整个国际唐人文化周吸引了众多国家的游人前来参加,人们对“盛唐”文化赞叹不已,形成了一股具有世界文化冲击力的“盛唐”文化热现象。
  西安曲江将依托“盛唐”文化,打造西部第一文化品牌,将以“盛唐”文化主题为纽带,以“盛唐”主题文化项目为载体,以“盛唐”主题文化资源和主题文化创新机制为手段,实现曲江“一步与国际接轨、创国内一流”的发展目标,从而使“盛唐”文化成为西安走向世界的品牌。
  以上西安曲江“盛唐”文化的构建,只是西安“盛唐”城市主题文化的冰山一角。西安在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中将全面打造以“盛唐”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最后把西安打造成最具有“盛唐”文化的人文之都。
  西安如此系统的构建城市主题文化,这说明西安市领导建设城市的思想是超前的,西安市领导从中国城市张口纽约、伦敦,闭口东京、巴黎的文化取向中,能从自己城市的文化源头中,找到自己城市的历史灿烂文化作为推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这是有深远历史眼光和哲学目光的。在中国城市文化立市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者建一个文化广场、大剧院、博物馆层面上的时候。西安却通过立法的形式,通过30年—50年时间来打造“盛唐”人文之都,这不能不说明西安城市领导的高瞻远瞩和一种对历史的责任感。
  在中国城市解决特色危机还没有找到头绪的时候,在中国城市构建国际化都市还没有找到方向的时候,我们的城市应该把目光投向西安,看看西安是怎样实实在通过城市文化复兴战略来实施文化立市的?怎样通过城市系统工程来打造城市主题文化的?怎样通过城市文化复兴战略来打造国际化都市和国际中心城市的?西安都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榜样。
西安市袁纯清市委书记说:“西安只有恢复古长安城,全面打造盛唐文化,西安才有最后一次机会进入国际中心城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