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 构建特色城市的重要保证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当今中国城市都在打造特色城市,但特色城市怎样打造?还没有找到科学的方法。就特色打造城市特色,似乎都没有得到较为理想的效果。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把特色城市建设上升到系统工程的发展理念。局部、单一、片面的特色城市建设,最后都会以失败而告终。
      现代城市是一个巨系统,是以经济、文化、建筑、自然为特征,以聚集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建筑效益、自然效益的地域空间系统。因此,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同样要以系统论的观点进行科学分析和研究,其中每一个步骤都要用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方法来指导和统领,特色城市建设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就在于研究城市的复杂性。现在城市发展越来越复杂,以前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也有系统问题,但范围不大,环境不是很复杂,所以可以用数学工具加以描述和解决。现在城市发展进入了复杂性阶段,靠单一的学科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必须采用交叉学科,即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方法来加以解决。
      当今科学的发展趋势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从定性到定量的深入发展;另一个是多学科交叉的不断实践。从定性到定量深化发展,反映了数学方法越来越普遍;而交叉综合的突破,实际上反映了系统思想方法的重要性。这一现象的背后体现的是世界在本质上的统一性。科学的深入发展需要还原论的方法,但这种研究到一定程度还得考虑综合方法。因为许多复杂问题是不可分割的整体,需要从微观到宏观上的系统综合。
      科学的发展应该是交叉式的,在这个领域可能是比较新的东西,在其他领域可能已经是经典内容了,但是别人不知道,所以要搞交叉。以往的研究是越分越细,到了最后反而对科学不利。
比如说我们的城市专家,懂经济的不懂文化,懂文化的不懂规划,让这样的专家设计城市的特色文化,能设计出来吗?研究一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建设、社会问题,更要从系统论的角度考虑。不但从规划角度,还要从社会、人文、艺术的角度来考虑。城市发展往往是注重大楼建多高,马路建多宽,广场建多大,GDP突破多少。而很少注重城市的社会协调发展、人文环境、艺术质量,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所以,利用系统工程来研究特色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对城市发展而言,面临的挑战是对复杂系统的精确与完整的描述。
      城市系统科学研究,不管是技术科学、社会科学,还是人文科学,其实都是各学科专家共同追求的东西。城市的经济、文化、建设、管理,其实都是一个统一体。但以往人们都是从有限的角度去研究它、认识它。现在之所以提出城市系统工程,就是因为以往研究城市的专家都是从各自角度对城市进行研究的,没有从全面的角度去研究,从系统的角度去研究,导致了城市研究的单一性,片面性和不完整性。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时代,这就需要用系统科学方法来规划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城市。现代化城市建设,涉及社会、经济、文化、人文等多种因素,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的巨系统。这就需要既要用定性、定量的研究方法,又要用交叉综合的研究方法来实现各类关系的协调发展。
      现在城市领导能认识到系统工程对城市的重要性,这说明城市领导已经有了“系统知觉”,城市领导应该使“系统知觉”逐步深化为系统科学的思维。而城市主题文化是一种城市系统工程的新概念、新思维、新方法、新体系、新结构、新系统。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这个新的城市发展空间系统,使城市空间系统具有了立体性、交叉性、复合性、集成性。城市主题文化是建立在科学性、系统性、功能性、主题性基础上的一门新科学。城市主题文化不是从抽象的理论出发,而是从多学科的角度出发,力求主题突出,定位准确,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所以说特色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不采用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的方法,特色城市建设是无法实现的。因此,特色城市建设不仅是一个实践问题,更是一个理论问题。从理论上运用系统科学方法,并以此指导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城市目标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从系统论的角度讲,一个城市是人们自觉的、有意识、有目的的一种协作系统,它由相互联系并共同工作的所有要素组成,而各个要素都实行相对独立的管理,实行相对独立的决策,如果这些分散的决策不是以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为指导,那么决策的再正确,再有效,具体工作做得再好,也毫无意义,甚至会出现局部受益,贻害全局的结果。
      可以这样说,没有正确而统一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思想为指导,城市发展就会像一艘无舵的船,随波逐流,不知所终,最后就会被市场经济的大潮所淹没。
      城市的各种要素对城市长期发展的影响总是以错综复杂的合力方式产生的,分散的,单个的要素的合理安排,并不一定导致特色城市建设的最佳效果。因此,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对各要素之间的互相整合,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意义上的系统工程,城市的特质要素的能力和潜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才能真正打造出特色城市。
      系统论的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机械组合式的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形态下所没有的新质。“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说明系统的整体性,反对那种认为要素性能好,整体性能一定好的整体机械论观点。同时,认为系统中各种要素不是孤立的存在,每个要素在系统中都处于一定的位置上,起着特定的作用,要素之间互相关联,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要素是整体中的要素,如果将要素从系统整体上剥离出来,它将失去要素的作用。系统论的任务不仅在于认识系统的特征和规律,更重要的还在于利用这种特点的规律去控制、管理和建设一个系统,使它的存在和发展更适合城市发展的需要。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