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再小的城市只要有特色也会成为世界名牌城市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当今世界,众多城市都把城市定位转向自己的传统和特色,挖掘自己城市的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在文化上重新定位。在这个背景下,越是个性的、越是特色的、越是受到世界的瞩目和尊重,并以此奠定城市作为国家一个符号的准确形象。

      对一个城市,没有一个唯一的,独一无二的特色文化,一个具有潜在的吸引力的城市就可能被淹没在数万个地区的市场中,而不为购买者所知,在光芒四射的明星城市面前就显得默默无闻,暗淡无光。所以一个城市要通过自己城市的特色文化,向外展示一个强大的、鲜明的城市形象和品牌,来招来一个世界范围内的购买者,给世界购买者一个强烈的认识和购买欲望。

      就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发展来说,特色文化建设至关重要。一个城市是否有吸引力,是否有竞争力,最重要的是看其特色文化资源,特色文化氛围,特色文化发展水平。一个城市没有一个主导文化或主导精神为支撑就不可能有强劲的发展动力,就无从谈起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融注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努力建设城市特色文化,是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最有效途径,是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的必由之路。

      一个城市的个性可以使他具有一种最为擅长的文化能力,这种文化能力的充分发挥可以使这一文化族群在可能的领域称雄世界。在全球竞争中,一些基本的竞争要素:资源、制度、科技、管理和人才,都可以通过资本获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构成独特的竞争力。一个城市和地区的文化个性,不仅决定其魅力,而且决定了其竞争力度和特别擅长的行业。城市和地区的发展需要文化战略,其中一个很深刻的原因是需要形成它独特的竞争力。

      一个城市存在的意义将在于与众不同的文化。谁能够找到自己城市的文化特征,谁能够以此制定和实施城市发展战略。谁就能够找到提升城市价值的“金钥匙”。除了时间之外,没有什么可以改变一个城市的文化。一个市长,不管他有多少雄才大略,他都很难改变城市的文化。他所能做到的是如何适应这个城市的文化,如何因地制宜地制定和实施一种适宜本城市文化的发展战略。

      我们国家近年来,在城市特色塑造方面成功的城市,不是北京、上海、深圳、而是周庄,丽江、平遥、义乌这样的小城市。义乌在中国城市的知名度要高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因为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份额已经占国际市场的50%。在世界一份对中国城市知名度排名中,义乌排在第一位。所以说,再小的城市只要有特色,也会成为世界名牌城市的。义乌在世界上就是中国的名牌城市,这就是义乌小商品特色文化形成的核心竞争力所创造的国际知名度。

      因此,在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一个城市要想加快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发展战略,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与世界名牌城市接轨,就必须构建自己城市的城市主题文化,以此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打造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