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世界著名城市主题文化城市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音乐之都维也纳
     维也纳被称为“世界音乐”的城市。是音乐使这座城市散发着无穷的艺术魅力,吸引人们到这个城市来寻找世界音乐大师的历史足迹和艺术回音,海登、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勃拉姆斯、约翰·施特劳斯……
      维也纳的新年音乐会成了城市最响亮的品牌;规模盛大的维也纳国际文化节,更是把全世界的艺术家都吸引到这里来。

      起源与演进

      维也纳是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公元1世纪罗马人曾在这里建立城堡,到1137年又成为奥地利公国的首邑。13世纪末期,城内出现大批宏伟的哥特式建筑,15世纪以后成为罗马帝国的首都和欧洲的经济中心。

      维也纳作为德意志帝国的陪都更多地继承了德意志民族的理性与严谨,这种历史与哲学的思辨在经历了近千年的分裂之后,终于以音乐这种非理性的形式爆发出来。把哲学的思辨融入浪漫,用音乐的旋律阐释理性,这就是维也纳城市主题文化的开端。

      所以只要提起维也纳,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海顿、约翰·施特劳斯等这些音乐大师的名字,因为这里是著名圆舞曲华尔兹的故乡,也是欧洲许多著名古典音乐作品的诞生地,一直享有世界音乐名城的盛誉。18世纪这里是欧洲古典音乐“维也纳乐派”的中心,19世纪又成为舞蹈音乐的主要发祥地,世界各地许多著名音乐家曾来这里居住,从事创作和演出活动。

      极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是古典乐派最典型的作曲家,与海顿、贝多芬并称为维也纳古典乐派三大作曲家。研究维也纳城市主题文化的极致就必然要说到这些古典音乐界的巨子和这个城市音乐的最辉煌成就——新年音乐会。

      新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各种各样,但世界各大城市都不约而同地会有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在轻松美妙的音乐中宣告新一年的开始。

      新年举行音乐会的传统源自维也纳。时至今日,每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仍是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年度音乐盛会,全球绝大部分电视台和电台都进行现场直播,听众数以千万。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票都要提前几年预订,音乐会的CD和录像资料的发行权都是各唱片公司争夺的焦点,因为它意味着崇高的声誉和丰厚的商业利润。新年音乐会展示的是人类最文明、最欢快、最明亮的一面,高雅、轻松、豪华、热烈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最大特点。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新年音乐会是1941年1月1日,指挥是克莱门斯·克劳斯。1945年1月,在战后艰难的岁月中,维也纳爱乐乐团依然忠诚于奥地利,1945年举行的新年音乐会在1月2日还加演了一场。从那以后,新年音乐会的指挥每年更换,1987年的指挥是大名鼎鼎的赫伯特·冯·卡拉扬,他指挥了一场令人难忘的音乐会,随后是克劳迪奥·阿巴多 (1988年和1991年)、卡洛斯·克莱伯 (1989年和1992年)、祖宾·梅塔 (1990年、1995年和1998年)、里卡多·穆蒂 (1993年和1997年)、洛林·马泽尔(LorinMaazel)(1994年、1996年和1999年)。

      一个半世纪以来,维也纳爱乐乐团用音乐来纪念施特劳斯家族这些伟大的成员:老约翰·施特劳斯——施特劳斯家族的创始人,将圆舞曲从民间的舞场带入高雅音乐厅的“圆舞曲之父”;小约翰·施特劳斯——第一个将轻喜歌剧带入传统歌剧院的人,创作出大量传世圆舞曲的“圆舞曲之王”;约瑟夫·施特劳斯——第一个将贝多芬的音乐手法融入圆舞曲创作的人;爱德华·施特劳斯——带领“施特劳斯乐团”周游世界,将家族音乐介绍给全世界。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