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世界著名城市主题文化城市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裂变

      只有通过对不同领域的拓展才能塑造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的凝聚力,只有把主题不断地融合到城市的各个方面才能为城市整体文化确定走向,为城市的整体发展创造合力。维也纳音乐城市主题文化的裂变就体现在维也纳的建筑、雕塑、产业、旅游的诸多方面。

      音乐大师的雕塑。许多公园和广场上矗立着音乐大师们的雕像,不少街道、礼堂、会议大厅都以这些音乐家的名字命名。音乐家的故居和墓地常年为人们参观和凭吊。

      维也纳内环城路是音乐大师们的雕塑像最集中的地方。在内环路的城市公园里,可以看到伟大的约翰·斯特劳斯正在聚精会神地演奏小提琴;沿着内环路,还会看到贝多芬、莫扎特等音乐大师的英姿。这些音乐大师都曾在这座音乐名城中度过多年音乐生涯。

      维也纳金色大厅。“金色大厅”在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厦内,于1870年建成。它的设计师是丹麦出生的特利菲尔·汉森。他不仅考虑到协会大厦在外观上与帝国大道上其他古典建筑风格相一致,而且在内部具体厅、室细节的处理上有意突出了美学与声学效果的和谐统一,特别是在“金色大厅”的装潢布局上,充分体现了汉森卓越的建筑设计功力。

      维也纳金色大厅是世界上千万人向往的地方,是各国音乐爱好者心中的圣殿。维也纳金色大厅里,高高的天花板上悬挂10盏水晶吊灯,雕有太阳神阿波罗和专司音乐的女神,大厅两侧也有20多个女神雕像,一派金碧辉煌。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如果说意大利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是意大利歌剧的中心,那么维也纳歌剧院就是德语歌剧的中心。在这里不仅演出古典作曲家的作品,如莫扎特、贝多芬,也演出近代作曲家,如马勒、理查·施特劳斯、瓦格纳等的作品,还演出一些现代作曲家的歌剧。并经常请不同的演员、导演、乐队指挥和舞会设计,这样观众可以欣赏到同一个作品的不同风格。

      城市主题文化解密

      从听觉上产生城市主题文化,使人感到神秘莫测。其实也很简单,联合国提出非物质性文化遗产的概念,人们的认识就有了定位。音乐作为产生城市主题文化的主要元素就找到了依据。但是维也纳城市主题文化的出现,是他人难比拟的。

      凡是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纷纷将文化经济、文化外贸设定为战略目标,将文化产业作为最重要的替代型产业,将地域、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经济综合效益并当做整体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维也纳正是把古典音乐作为了城市发展的切入点,用一个纯文化的概念打造出城市主题文化,进而实现了世界名牌城市的梦想。

      在维也纳成功的道路上把音乐从文化上升到一个产业,把城市的所有资源都与音乐结合起来,用古典音乐的语言来阐述城市的主题,来统一城市的系统。作为文化产业化的先驱,把古典音乐的所有潜在价值都发挥出来,成为了由音乐统领的城市,成了古典音乐统治下的欧洲艺术殿堂。

      新的城市发展潮流已经告诉我们,文化不仅是一个产业而且是一个可以获得巨大收益的产业,但是我们要想用纯粹的文化特色来塑造一个城市的主题文化却是一个十分复杂而精细的过程。维也纳的音乐城市主题文化之所以成功,与德意志民族的民族心理是分不开的,与德意志的历史际遇和维也纳的城市发展历史是分不开的,与德意志民族的理性与思辨是分不开的。有了这些积淀才能在音乐这一最高的艺术形态上取得成就,才能通过音乐来打造城市主题文化,才能用音乐来催生出世界名牌城市。可以说维也纳不但代表了欧洲古典音乐的最高成就,而且代表了德意志古典精神的最高成就,是德国古典思辨思维在音乐领域的集中体现。只有上升到一个民族的文化高度,城市主题文化才能构建成功,世界名牌城市的梦想才能实现。(2008-02-05 发表于《中国文化报》)

上一页[1]  [2]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