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破解世界名城崛起的密码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梦想,城市现代化飞速发展,又为我们的城市建设提供了实现世界名城目标的物质基础和文化保障。经过二十几年的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国城市聚集了大量的财富和文化能量,正以从未有过的崭新姿态开始向世界名牌城市冲刺。

      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我们没有太多经验,许多时候要把目光投向欧美等世界名牌城市,从中获得发展经验。

      大国崛起有大国崛起的秘诀,城市崛起有城市崛起的秘诀。为什么在几百个国家中,只有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能在同样的历史环境中崛起为世界大国?为什么在上万个城市中,只有威尼斯、鹿特丹、夏威夷、罗马、维也纳、佛罗伦萨、洛杉矶、巴黎、慕尼黑、日内瓦、苏黎士、海德堡、达沃斯、汉诺威成为世界名牌城市?这个秘诀我们不破译,今天的城市想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将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这就需要我们把目光投向世界名牌城市崛起的源头,从世界名牌城市发展形成的过程中找到成功秘诀。

      我们的城市要向世界名牌城市发展,就应该把名牌城市战略作为一个大战略来思考和经营。我们看到,世界名牌城市通过不同方式,在不同时期完成了名牌城市的发展历程,塑造出了鲜明的城市特色和城市个性。仔细分析,一个城市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再从小有名气到世界名牌城市,都有其规律可循,那就是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坐标,一个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城市主题文化贯穿其中。这个城市主题文化可能是政治的,也可能是经济的,可能是文化的,也可能是自然的,抑或是建筑的,但城市只要有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城市主题文化,城市就有了一把打开世界名牌城市之门的金钥匙,城市就有了进入世界名牌城市的通行证。

      从威尼斯用水征服了世界到鹿特丹用船承载起了欧洲;从夏威夷用波利尼西亚文化迷倒了世界游客到罗马建筑让世界为之震撼;从维也纳用音乐勾住了世界人们的魂到佛罗伦萨用绘画与雕塑让世界为之赞叹;从洛杉矶用电影梦幻倾倒了世界到巴黎用时装把世界装扮得五彩缤纷;从达沃斯用论坛推动了世界经济到汉诺威用会展拉动了世界经济……从这些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城市只能成为一个城市,而不能成为一个世界名牌城市。这就是为什么在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都等同的情况下,有的城市成为光辉耀眼的世界名牌城市,而有的城市却一直默默无闻的原因。

      随着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城市进入世界名牌城市已经有了物质上和文化上的基础。很多城市领导都认识到城市现代化水平越高,人们对城市特色要求就越高,特色城市建设成了现代城市建设的一种崭新追求,成了城市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特色城市建设,是以全球化的视野谋划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一个城市屹立于世界名牌城市之林的重大举措,是站在全球的角度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发展的重大举措。毕竟,一个城市越有特色就越有品位,就越有吸引力和知名度,从而也就越有可能在城市与城市竞争中打造城市品牌和赢得发展先机。

      然而,对于如何打造特色城市,我们的城市还没有找到科学的方法。特色城市建设的理论思想储备不足、经验不丰富、目标不清晰、架构不科学、路径不对称、可操作性不强,这种种问题,造成了我们的特色城市建设步伐缓慢,甚至走上了歧途。

      为此,很多领导、市长,都把特色城市建设寄托在了世界名牌城市成功的经验上。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曾指出:“打造特色城市,我们应该把目光投向欧洲,看看那些世界名牌城市是怎样形成的。”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提出:“如今城市之间已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就像威尼斯‘水上之都’、巴黎‘时装之都’、维也纳‘音乐之都’,杭州也要打造自己响亮的城市品牌。”青岛市在打造名牌城市战略上,专门组织专家就世界名牌城市形成的经验进行了系统研究,以此推进青岛名牌城市战略。可以说特色城市建设已成为各个城市领导工作中的重点。

      用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为中国城市打造特色城市和寻找世界性坐标,已经成了各个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和具有相当现实意义的课题。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要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名牌城市形成过程进行有效的梳理,对世界名牌城市形成进行精准的分析,对世界名牌城市形成进行独到的思辨,从中为中国城市打造特色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提供精准的史实,为中国城市向世界名牌城市迈进提供理论依据和思想保证。

      我们认为,既然古典城市主题文化能够催生世界名牌城市崛起,那么现代城市主题文化构建是进入世界名牌城市的必由之路。原因是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是自然形成的,而现代城市主题文化是在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基础上通过现代科学理论和体系来加以完成的。所以,现代城市主题文化,是特色城市建设和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最科学的路径和方法。

      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总结了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生成、演进和发展的过程,通过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和体系进行科学构建,从而完成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向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迈进,使城市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打造成世界名牌城市。从历史的角度讲,城市文化催生了城市特色文化,城市特色文化又催生出城市主题文化,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然逻辑和规律。所以,我们从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和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逻辑发展中发现:城市主题文化越突出,城市的影响力就越大;城市主题文化越鲜明,城市的增值潜力就越高;城市主题文化越显著,城市的辐射力就越广;城市的主题文化越系统,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就越强;城市主题文化越发达,城市成为世界名牌城市的机会就越多。(2008年1月1日发表于《中国文化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