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主题文化:城市的“灵魂”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经营就是经营特色,经营特色就是经营主题。城市主题文化是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最重要的手段,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最高体现。纵观世界知名城市都是以城市主题文化而知名的,都是以城市主题资源占领国际市场的。
可以这样说,没有正确而统一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思想作指导,城市发展就会像一艘无舵的船,随风漂泊,不知所终,最终必然被市场竞争的大潮所淹没。
由此可见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那么,城市主题文化的前瞻性理论应该如何构建呢?
  一、首先根据城市的自然景观特质,人文景观特质,城市经济环境特质,通过系统分析,逻辑推理,科学论证,梳理出城市的主题,之后对城市主题进行系统开发和利用。城市主题文化构建形式为全面导入城市CI形象设计系统。城市主题文化由十大系统,若干个软件、硬件、综合软件所构成。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使城市主题明确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艺术系统,使城市主题视觉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使城市主题深植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使城市主题鲜明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使城市主题特色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使城市主题国际市场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开发区系统,使城市主题规模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使城市主题规范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中心系统,使城市主题推广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工作职能系统,使城市主题经营化。这样,就把城市主题资源合理的配置在一起,科学的串联在一起,系统的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城市主题文化经济链条,进而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格局,充分发挥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把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到最大化,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手段和方法。
  二、通过以上城市主题文化十大系统梳理和整合,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这就为城市经营提供了一个科学的操作平台,政府有了这个科学的操作平台,就可以把政府的行政职能自然地转换成城市经营职能。政府就可以通过这种城市主题文化资源,为企业提供非指令性计划,通过市场经济杠杆、主题资源合理配置和诸要素形成的有机链条为企业服务。这样,政府就可以把行政部门转变成几个城市经营战略中心,就可以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软件战略中心抓活动,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硬件战略中心抓建设;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战略中心抓市场;通过城市主题文化金融战略中心抓投资环境;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形象活动抓市民素质;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大环境抓城市形象建设。如此这般运作,城市就真正进入了城市经营的科学轨道,城市主题资源就得到科学系统的有序开发和利用,把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到最大化。
三、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主要分两部分进行,即软件部分和硬件部分。软件开发,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推向世界;硬件开发,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推向市场。把城市推向世界,就是向世界张扬城市的主题魅力;把城市推向市场,就是开发城市主题文化资源的巨大市场经济价值。软件开发和硬件开发同等重要。
现代城市的经济、文化能不能迅速发展,关键取决于城市的政府能不能对城市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及区域经济环境资源之间科学的、合理的有机配置;能不能为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一个响亮的品牌;能不能为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一整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服务体系和微观运作方法。如果上述三个问题解决了,城市的经济、文化就会进入良性循环,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就会驶入世界快车道。
  城市主题文化着重解决城市诸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着重解决城市经济、文化、品牌建设缓慢问题;着重解决政府宏观失策、微观失控问题。也就是如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直没有解决的棘手问题。

  四、 经营城市是一个严肃的课题,它需要一门世界最前瞻的经济理论学科作支持和保证,这门经济理论学科就是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我们把它界定为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在国外也是一个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方能研究和设计的课题,在我们国家涉足这一领域研究的人才还非常少,致使城市经营经济理论严重滞后,城市经营缺乏理论依据和保证,所以城市经营一出现就产生了种种误区。
  我们现在着急的不是如何经营城市,而是为城市经营提供一整套理论依据。更有权威专家提出: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是个抽象的东西,是个模糊的概念,是一个不可界定的范畴,不是几个专家、几个部门、几门学科所能设计的。以此把城市经营理论构建当成了禁区,这是城市经营中非常可悲的事情。
  城市主题文化是现代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CIMS操作系统,它把城市经营的研发、生产、管理、销售、信息、传播、反馈、市场份额,编制成城市CIMS操作系统来完成。通过研发化、程序化、管理化、信息化、虚拟化、智能化,把城市的经济和文化编成一个软件程序,之后对城市进行科学系统的开发和经营,把城市的无序开发变成有序开发,把城市的无序经营变成有序经营,使城市经济、文化有机的运作起来,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市场发展空间,使城市形象获得最响亮的品牌,使城市经济获得最高的份额。

  五、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学概论。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学是21世纪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门新型学科,它是针对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城市经营而产生的。
  实践证明:任何一个时代的经济发展,都依托一门科学的经济理论作为基础和指导。如20世纪的亚当·斯密的“自由放任主义”、凯恩斯的“有效需求理论”、弗理德曼的“货币数量理论”,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指导。如果没有亚当·斯密的“自由放任主义”,就不会有古典资本主义的市场繁荣;如果没有凯恩斯的“有效需求理论”,就挽救不了20世纪30年代的西方经济危机;如果没有弗理德曼的“货币数量理论”,20世纪的金融秩序就不会有序运转。这些经济理论都为20世纪的经济繁荣和挽救经济危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城市主题文化经济理论提出: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市场机制来配置城市的优势资源和推动生产要素流动,通过反映城市优势资源的价格信号,把城市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配置到效益最好的部门、行业和企业中去,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市场载体;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宏观调控体系;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经济有机链条;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有机运行机制;使政府宏观调控具体化、系统化、程序化;使政府微观运作深植化、明确化、可操作化。
  城市主题文化经济理论提出的市场经济的信号、导向、品牌、目标、主题都不是政府人为设计的,而是根据城市的自然景观特质资源、人文景观特质资源、区域经济环境特质资源、城市经济品牌的科学定位、城市经济品牌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评估、城市经济国内国际市场利润虚拟报告测算出来的。通过建立城市主题文化宏观经济战略目标,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品牌,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宏观体系,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市场,城市主题文化竞争格局,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微观运作体系,形成了城市主题文化稀有战略资源,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经济核心竞争力手段,从而使政府宏观调控和微观运作有序运行,科学运转。城市主题文化经济来源于市场,融合于市场,消化于市场,它具有强有力的市场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经济理论,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把宏观调控和微观运作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把政府非指令性计划和经济杠杆调解科学的统一在一起;把城市资源合理配置和诸要素布局有机的联结在一起,为市场经济提供一个科学的、系统的、合理的、具有广泛市场内涵的城市主题文化经济环境。从而使城市的经济充满活力,充满竞争态势,使城市的经济超速发展。(2003年9月11日 发表于《中国房地产报》)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