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中国城市将进入城市主题文化时代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城市经历了趋同化灾难之后,正如梦方醒的开始确立城市的主题,构建自己的城市主题文化。

  自从中国房地产报展开城市主题文化大讨论后,中国各个城市已经认识到了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意义,都积极行动起来纷纷组织专家、学者举办城市主题文化研讨会、城市主题文化论坛,寻找城市特质,确立并积极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如:北京—“千年古韵”;上海—“世界博览”;深圳—“创新之城、中华之窗”;南京—“历史名城”;哈尔滨—“冰雪梦幻”;长春—“东方汽车城”;昆明—“东方日内瓦”;南宁—“大地飞歌”;石家庄—“东方药都”;大连—“浪漫之都”;厦门—“艺术之城”;三亚—“世界小姐”;珠海—“世界婚礼之城”;威海—“世界人居之城”;杭州—“人间天堂”;苏州—“东方水城”;桂林—“山水梦幻”;刘庄—“江南水乡”;绍兴—“纺织之城”;虎门—“服装之城”;齐齐哈尔—“鹤城”;义乌—“小五金之城”。

  以上说明,二十一世纪——中国将进入城市主题文化营销时代。

  为什么中国城市开始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因为中国城市趋同现象已经到了严重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地步。近一个时期,城市趋同文章纷纷见诸报端,领导、专家、学者、市民都对城市趋同问题提出了深刻的质疑和批判,难道城市现代化就是趋同化吗?在经济学上讲,只有差别才能产生竞争,没有差别竞争将是一句空话,而城市趋同,将使城市竞争环境丧失殆尽。这种城市致命伤在城市趋同化的初期还不明显,一旦城市完全趋同化,城市竞争环境就将进入一种瘫痪状态,这种瘫痪状态将不亚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世界经济危机,到那时,我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现代化城市就将陷于一种危机之中,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违背客观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否则,领导、专家、学者、市民提出的城市趋同化问题就不会纷纷见诸报端,就不会形成全国上下对城市趋同化的质疑和批判,如果各个城市不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调整,城市就将被趋同化的大潮所淹没。

  城市趋同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城市目标趋同

  一份调查资料表明,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82个城市宣布要建立国际大都市,也就是说,我国未来20年内,至少要建1000万人口的城市20座,或100万人口的城市200座。而根据联合国统计公布,到2000年12月,全世界100万人口城市才341座,国际范围内的可称为全球化城市、国际都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数目,不过为49个,显然,从中国现有的经济实力,在20年内达到这一目标是绝对不可能的。

  另外,我们有些城市连“国际大都市”的概念还没有弄明白,就要建国际大都市,未免有点太草率、太不严肃。国际大都市的概念是一种能量的聚合体,它的GDP值单拿出来,必须在全世界国家排名中名列前茅,国际大都市的全球的技术、资金、人才流动的控制功能将超过国家的范畴,成为世界经济市场中的控制点,在本国区域内,它是绝对的区域中心。另外,还有八个准入条件:1、区域中心,2、移民之城,3、会展之城,4、组织之城,5、服务之城,6、创业与人居之城,7、传媒之城,8、文明之城,这八个准入条件都有严格的细化标准。根据这一标准,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城市被国际组织公认为国际大都市。在未来,也只有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有条件产生。而我们竟有182个城市要建国际大都市,这怎么可能呢?

  2、城市产业结构趋同

  据国家有关方面测算,我国中部和东部城市产业结构相似率达93.5%,西部与中部城市产业结构相似率达97.9%,全国各省、区城市产业结构相似率为90%以上。城市产业结构如此趋同,势必造成企业与企业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的恶性竞争,其结果不是双败就是群败。

  3、城市形象趋同

  有资料表明,我们国家近600座大、中、小城市,其城市形象都大有趋同之势。南方北方一个样,城里城外一个样,城市农村一个样,城市建设千城一面,城市广场千篇一律,城市绿地千地一景,城市雕塑千雕一塑,城市节庆千歌一调,城市论坛千论一题。城市形象如此趋同,将使城市特色被彻底淹没,600多座没有特色的城市矗立在那里,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