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中国城市将进入城市主题文化时代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为什么我们的城市趋同化现象如此严重?首先,有些城市形象设计者背离了城市形象设计的原则,不是先确定出城市的主题,之后去设计城市的形象,而是抓住一个公式化的形象设计理念去套用所有城市,所以上个世纪末的城市形象仿佛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城市形象趋同现象就在所难免。其次,有些城市领导对城市形象认识上有问题,认为城市形象就是建广场、修草坪、弄一个广告词、拍摄一个城市形象宣传片、设计一个公式化的城市形象标识。结果全国都学形象好一点的大连,而复制的结果是没有一点城市特色的若干个大连。第三,城市形象设计理论滞后,沿用的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系统和城市的经济、文化没有必然的联系,和城市主题严重背离,不能形成一个城市形象系统工程,贯穿到城市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新闻、企业、城市规划等方方面面。所以城市形象成了一句空口号,成了一个美丽的标签,成了一个城市的摆设和附属品,有它,没有对城市发生应有作用,没它,城市又觉得缺点什么。所以城市形象设计成了不伦不类的东西存放于城市之中。这就是给城市造成严重趋同现象的根本问题所在。所以二十世纪末,全国出现了城市形象工程大批判的现象。近一个阶段,城市又刮起一股活力城市、魅力城市、浪漫城市、酷城市的打造热潮,这些没边没沿、没根没蔓的东西在城市中又泛滥开来。如果每个城市都是活力城市、魅力城市、浪漫城市、酷城市,那么这些泛概念的东西又将变成趋同现象,每个城市都变成了活力城市、魅力城市、浪漫城市、酷城市,那么每个城市也就无所谓活力、魅力、浪漫和酷。这就是我们城市趋同化的病根。城市趋同化病根不除,城市趋同现象会从一种形式演变成另一种形式出现。

  所以说,城市还是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更为科学。因为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使城市特色不容混淆,才能使城市特质彰显出来,才能使城市形象目标明确,才能使城市在众多的目标中给城市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受众目标。只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才能科学地解决城市趋同化的棘手问题,才能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城市趋同化问题已经引起了各个城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开始积极构建自己城市的城市主题文化。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主题文化城市,这就需要我们先从几个城市入手,构建出几个真正意义上的主题文化城市,之后,让其它城市学习到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真髓和思想,防止上个世纪末城市形象热的互相照搬现象。

  城市主题文化是个系统工程,首先根据城市的自然景观特质,人文景观特质,区域经济环境特质,准确地遴选出城市的主题,之后再把城市主题细化到城市的经济活动、文化活动、城市规划活动中去,形成一个城市主题文化产业链,形成主题文化的发展态势和格局。

  以美国好莱坞为例:好莱坞不是一个城市,它是洛杉矶的一个区,但它的名字比洛杉矶城市的名字和美国的名字还响亮,就是因为它有“艺术梦幻”城市主题文化。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是每年的奥斯卡电影大奖和电影学院大奖及其它各种电影颁奖活动;它的城市主题文化视觉系统是举世瞩目的星光大道和明星蜡像馆;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是好莱坞的影视杂志、明星报刊、电视广播专题节目;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是电影剧本产业、明星传记产业、电影发行业、音像出版业;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是环球影视城、主题大酒店及主题商场;它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是上百家电影拍摄公司、制景公司、特技公司、化妆公司、电影服装公司;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是各种演艺培训中心、各种影视大学;它的城市主题文化金融系统是以电影为投资对象的专业银行、风险投资公司、电影设备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电影创业版市场;它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系统是电影企业生产区规划、电影外景区规划、城市休闲区规划;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是提供城市主题信号、提供城市主题市场、提供城市主题品牌、提供国际市场大环境。通过电影这个主题,把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新闻、企业、金融、城市规划有机地串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的城市主题文化产业链,把城市以电影为主题的资源做到最合理的配置,把城市的资产变成最大的城市主题文化活化资本来经营,把城市经济作为最大的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把城市资本运营作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来实施,把城市建设作为最大的城市主题文化产业来开发,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市场运营手段,最大限度地盘活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存量,吸引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增量,扩大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总量,使整个城市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格局,做到城市主题文化资源最大利用和最优开发,把城市主题文化做大做强。这就是好莱坞电影主题纵横世纪,叱咤世界,经久不衰的道理。如果好莱坞不把电影做成城市主题文化大层面,好莱坞就不能成为当今世界电影的巨无霸,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市场竞争力的威力!

  纵观世界名牌城市的建立,无不依据城市营造的规律,及时把握住历史的、文化的、地理的、政治的、经济的、技术的、市场结构的等方面诸种有利条件,构建起他们的时装城、电影城、音乐城、绘画与雕塑城、商业城、科学城、体育城、会展城、软件城、汽车城、金融城,甚至还有赌城这样十分专业的主题文化城市。

  联合国组织在城市经济、文化、规划规范中明确提出:“有区别才有存在,没有区别将丧失存在。”


上一页[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