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塑造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一个城市的文化能否在世界上产生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光大气派;一个城市的文化能否在世界上产生震撼力、冲击力、穿透力,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
      一个城市的文化只有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才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主导潮流、引领世界;一个城市的文化只有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才能其具有经典性、权威性、标志性;一个城市的文化只有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才能在世界的文化景观中独树一帜、光辉耀眼,才能在世界文化影像中卓尔不群、璀璨夺目,才能让世界为之折服和尊崇,才能被世界为之敬仰和膜拜,才能产生一种夺人心魄的尊严和气盖山河的力量,才能产生一种永恒的精彩和魅力,才能发出灿烂的光芒。
      一个城市的文化只有形成了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才有进入世界主流文化的机会和成为世界名牌城市的资本。反之,一个城市处于一种落后的文化角色,只能使城市不断滑向平庸和窘境。为此,一个城市的文化能不能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已成为一个城市能否确立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问题和进入世界名牌城市行列的重要条件和评判标准。
      我们的城市都非常重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但在城市文化建设中都是以区域眼光和单一活动为载体,未能把城市文化建设放在世界大背景下和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角度来考虑,未能在塑造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上下功夫,使我们的城市文化营造太缺乏世界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区域眼光和单一文化活动的营造,使我们的城市文化活动虽然下了很大功夫,但城市文化活动的效果却不理想,一次次城市文化活动往往形成了一个文化气候,而没有形成具有世界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没有形成具有震撼力、冲击力、穿透力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这就大大削弱了城市文化建设的力量和锋芒。
      纵观世界名牌城市,形成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往往让人感到一种精神震撼和灵魂燃烧,那种扑面而来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在瞬间就可以俘虏人的心灵、绑架人的思想,让你产生一种身不由己的敬仰和膜拜。那种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是宏大的、矩阵式的、铺排而来的、堂皇富丽的、史诗交响般的。这种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无论从城市精神到城市文化活动,无论从城市景观到城市色彩,无论从城市经济形态到城市建筑形态,都是以矩阵式、大体量、宽对接、多维度的方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使这种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让人产生尊崇和渴望。
      我们从罗马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中感受到:那是一种大理石般的庄严;那是一种文艺复兴的震撼;那是一种雕塑与绘画的对歌;那是一种对建筑之美的歌唱;那是一种角斗者式的坚守;那是一种千年不变的重复;那是一种对历史的虔诚;那是一种荣耀和辉煌。
    我们从慕尼黑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中感受到:那是一个世界啤酒文化的盛宴;那是一个啤酒酿成的欢乐海洋;那是一个啤酒凝聚世界的欢乐时刻;那是一个啤酒故事的咏叹大调;那是一个啤酒引发的世界狂欢革命。
      我们从巴黎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中感受到:那是一个世界名模汇聚的城市;那是一个世界设计大师辈出的地方;那是一个世界王公贵族、政要名媛时装的首选之地;那是一个引领世界时尚潮流的中心;那是一个世界时装“托拉斯”的企业帝国。
      我们从里约热内卢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中感受到:那是一个吸引世界眼球的城市;那是一个“莫莫”代替市长的地方;那是一个男人原始激情展示的现代部落;那是一个女人用肢体语言说话的地方;那是一个梦幻彩车把人带入超现实的境地;那是一个狂欢也能出口创汇的经济奇迹;那是一个让地球都为之燃烧的城市。
      如果这些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他们不会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如果这些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他们不会如此光辉耀眼;如果这些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他们不会对世界产生如此的影响。是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奠定了他们在世界名牌城市中的至尊地位和王者气度;是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让他们的文化变得灿烂和辉煌;是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让他们城市的名字变成了一个金字品牌。所以,一个城市的文化要想成名世界,必须塑造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小打小闹的城市文化,只能成为一种气候,而气候、气派、气象之间相差着的巨大的距离。所以,我们的城市要想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就必须塑造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这种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应该是全景式的、复合式的、立体式的、叠加式的。就一个活动、一个景观、一个业态是形不成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的。塑造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要系统构建、整体发挥、主题创造。要有世界视角,要有世界意识,要有世界语境,要有世界姿态,要有世界平台,要有世界载体。如此这般的城市文化建设才能产生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
      塑造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必须要具有经典性、权威性、标志性。经典性,就是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考验;权威性,就是经得起世界的集体评判和认同;标志性,就是具有世界性的典型意识和标高。只有经典性、权威性、标志性的文化,才能气象万千,才能景色无限,才能万般瞩目,才能大气磅礴,才能富丽堂皇,才能仪态万方,才能卓而不群,才能万般鲜亮,才能魅力无穷,才能摄人心魄,才能历久弥新,才能蓬勃向上,才能无与伦比,才能永恒超拔,才能不同凡响,才能活力永恒,才能豪迈奔放,才能成为震撼世界的城市主题文化正大气象。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