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文化、城市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是三个不同的概念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从城市主题文化的工具理性意义上讲,城市主题文化就是知识经济第八大概念: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海洋技术、环境技术,最后一个概念——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根据这个设计系统把城市战略发展定位、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城市经济模式设计、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整合在一起;就是根据这个设计系统,把城市设计、城市经营、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营销整合在一起,构建出了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

      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是系统研究城市发展模式、功能、形态、属性、结构、秩序、容量、空间和规律的一门科学,是把相关学科和相关系统整合在一起,建立城市系统工程的科学体系。城市主题文化是由城市若干个相互联系的特色资源要素所构成,他着重解决城市特色文化、特色资源的整体性、关联性、等级结构性、动态平衡性、交叉互动性、时序性、系统性的有机整合问题。

      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思想,就是强调城市发展的整体观念,使城市发展通过系统的战略架构和可操作模式,把城市特色文化资源进行最大的整合,并形成一种以城市主题文化为形态和载体的系统工程发展模式。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他不只在城市特色文化各个部分进行组合和相加,城市主题文化的功能是将处于孤立状况下的特色文化要素进行串联、并联,形成一种新的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形态,文化形态,建筑形态、管理形态,使城市特色文化要素之间相互联系,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城市主题文化不仅把握城市的特质和规律、运动和功能,更重要的还在于利用这特质和规律、运动和功能去控制、管理、改造、创造一个具有鲜明个性的城市,使城市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形成一种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力量和抗衡体系。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他以城市特质为主体,以主题文化空间布局为特征,构成聚集主题文化经济效益,主题文化文化效益,主题文化形象效益,主题文化品牌效益的地域空间系统。

      在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建设中,首先要对城市主题文化资源进行整理和筛选,将城市的各种要素按照城市主题文化的标准(如政治、经济、文化、建筑、自然)划分为一个个局部的主题,之后通过对每一个局部主题文化的精细设计,精细打造,使每一个局部主题形成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经济链,形成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带,形成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功能圈,形成一个城市主题文化能量磁场,从而构成城市主题文化共同利益体,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增长极,城市主题文化能量辐射源。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的目的,就是在城市最大的空间范围内,聚集、整合以城市主题文化为特征的优质要素和资源,进行最科学、最合理、最系统的配置和利用,加速调整城市发展中不科学、不合理的发展结构,从而形成以城市优质资源为特征的城市功能,以此来拓展城市最大的发展空间。

      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根据城市历史发展的自然景观的特质、人文景观的特质、区域经济环境的特质,通过系统分析,逻辑推理,科学论证,战略决策,对城市自然特质资源、人文特质资源和经济环境特质资源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的优势资源合理配置。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经济、文化有机链条,形成具有城市个性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具有行业专长和企业规模及其配套的产业功能,形成具有城市主题文化形态的产业集团、产业集群和产业族群,形成城市主题文化价值链体系和组织力量。对城市的人文特质资源、自然特质资源和经济环境特质资源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开发和利用,使城市的经济、文化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格局,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手段。既而参与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这种稀有的战略资源,去战胜竞争对手。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城市的知名度进入国际知名城市行列;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城市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进入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的城市身上,这就是二十一世纪最前瞻一门学科——城市主题文化。

      从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学的角度讲:建设城市和管理城市,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的资产变成最大的城市主题文化活化资本来经营和营销;把城市建设作为一个最大的城市主题文化产业来开发;把城市经济作为最大的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把城市资本运营作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来实施。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市场运营手段,最大限度的盘活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存量,吸引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增量,扩大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总量。把城市主题文化的经营意识,经营机制,经营方式运用到城市经营、城市营销和管理上,对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进行合理配制;对城市自然生成资本,城市再生资本,城市延伸资本,进行集聚、重组和运营,在容量、结构、秩序、空间、形态上实现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最大化和最优化。

上一页[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