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如何构建城市主题文化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主题旅游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这为城市旅游提供了一个大平台。一个以时装为主题的城市,应该把这种资源挖堀深,挖堀透,成为城市主题资源的最大活化资本。这样城市就应该以时装主题为主,建造世界时装主题公园、世界时装博物馆、世界时装购物公园,时装主题大酒店以及一些以时装为主题的酒吧,茶室,旅游纪念品商店,这样的主题旅游即向人们展示了世界时装文化风彩,又勾起了人们的消费热情,这样的特色旅游怎能不给城市的经济带来丰厚的利益呢?

  六、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使城市主题规模化

  从世界主题城市发展看,它们都形成了主题品牌企业。像巴黎的皮尔卡丹,它的品牌企业已经发展到世界上百个国家;像美国迪斯尼公司已经控制了世界主题娱乐市场;像美国的好莱乌已经称霸世界电影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它们有一个称霸世界的主题。作为一个以时装为主题的城市,首先要创造自己的品牌,并形成一些有主题核心竞争力的名牌企业,这样名牌企业应该是几十个,上百个名牌,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知名品牌,都有自己的设计大师,都有自己的知名模特,都有自己的研发机构。这样整个城市就形成了品牌企业集团化,它的消费市场再不是一个城市,一个省,一个国家,而是国际市场空间大环境。这样就形成了品牌企业国际化,品牌生产规模化。

  七、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使城市主题规范化

  教育是城市主题的培训基地,什么样的主题,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教育。教育必须为城市主题服务,主题的延伸和发展关键取决于教育的贡献,教育不能为城市培养主题人才,城市主题就没有了后续之力。所以什么样的城市主题,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教育。作为一个以时装为主题的城市,就应该设立时装为主题的大学,培养自己城市的设计大师,培养自己城市的模特,培养自己城市的管理人才,使城市大学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主题研究基地,设计基地,开发基地,通过专业人才的不断涌现,为城市主题不断输送人才,这样城市教育就形成了专项发展,规范培养的态势和格局。

  八、通过城市规划系统,使城市主题特征化
  既然城市确定了以世界时装为主题,那么城市规划就要围绕时装城市进行规划,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就要以世界时装文化为主题,城市的规划布局就要充分地考虑到时装城市的功能分布。这样城市规划布局就应该形成以世界时装主题的城市广场,艺术大道,购物步行街,购物公园等。整个城市建筑风格应把时装文化艺术元素融合进去,这样城市建筑风格就处处体现时装文化内涵,给人一种时装城鲜明感觉,进而达到城市品牌特征化的目的。

  九、通过城市主题战略中心,使城市主题推广化

  城市主题战略中心,是政府由行政职能转化经营职能的一个中心,这个战略中心不是以政府行政手段来管理城市,而是以市场手段来管理城市。在宏观调控上,为企业提供主题经济信息、市场经济导向、市场经济品牌、经济目标、提供主题市场大环境,提供主题竞争力手段和方法等。在微观运作上,通过市场非指令性计划,市场经济杠杆,资源合理配置和诸要素形成的有机链条为企业服务。使政府宏观调控具体化,系统化,程序化;使政府在微观运作上深植化,明确化,可操作化。通过主题经济运作,使城市主题推广化。这样就把城市主题延伸到了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品牌企业等方面。

  十、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使城市主题经营化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的建立,城市就形成了一个主题经济链条,城市主题资源就得到了合理配置,就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就形成了主题立市、品牌兴业,名牌资本、主题炼金的态势和发展格局。城市的活动系统,新闻系统,环境艺术系统,文化系统,旅游系统,企业系统,教育系统,战略中心系统就将为城市主题科学地运行,就把城市主题发展开发到最大化,就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进入了城市经营的良性循环。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就此构建出来,彻底解决了城市发展的全方位,多层次,纵横交错,融会贯通,系统联系,开放创新问题;彻底解决了城市发展中的宏观性,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超前性,智能性,全新性的具体问题。使城市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工程达到经营化的战略目的。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种稀有的战略资源,同时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手段。它有不可模仿性,难以替代性和不可复制性。哪个城市优先得到它,哪个城市就会优先处于一种战略竞争的最佳位置。(2003年8月14日 发表于《中国房地产报》)

上一页[1]  [2]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