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学科的目的和战略意义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化是个不可逆转的潮流,每个国家都把城市化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城市化为城市带来经济、文化、建筑的繁荣同时,也带来一些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我们国家尤为严重,并制约了城市化的发展。
     纵观我们国家三十年来的城市化发展进程,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相对问题也空前严重。有专家指出:“中国城市化重复了西方城市化所有错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呢?就是因为我们国家城市发展理论研究太滞后,所以造成了城市发展理论滞后于城市化发展的局面。因为我们国家城市发展理论研究滞后,我们的城市化每前进一步,其结果不是我们理想中的希望所想,而是遭到上至中央、下至市民的批判。2003年我们国家有183个城市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但上报中央后没有一个得到批准,而且还受到了中央各部门领导的严厉批评。认为这种不切合实际、大跃进式的城市化建设,是城市领导对城市现代化极端错误认识和对城市化发展极端不负责任态度所造成的。       
      183个国际化大都市遭到批判后,让很多城市领导感到委屈和迷惑,不知道真正的城市化应该如何发展,对城市化发展充满了迷茫和彷徨。183个国际化大都市遭到批判后,我们的城市开始埋头搞城市经济建设,在城市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后,我们的城市本认为我们的城市化搞的非常成功了,然而没有想到一场城市化大批判又随之而来,而且来势比批判183个国际化大都市还要凶猛和无情,基本上对城市化建设给予了全盘否定。这样我们城市领导又百思不解,我们不搞183个国际化大都市,我们搞城市化经济建设又有什么不对?但城市批判的文章以其更加犀利的语言指出:“片面的经济建设只能让城市化走向异化,抛开城市文化建设的城市化建设只能使城市化走向歧途”。这让我们的城市领导又感到莫名其妙,我们城市经济建设搞的有声有色,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什么又招来一场城市批判呢?岂不知这种片面的以经济建设为主导的城市化建设确实在方向上又错了。同时,对我们城市化建设出来的一座座崭新城市,从中央领导、专家学者到广大市民并没有感到满意,“千城一面”的城市化建设被来自中央领导、专家学者、广大市民上万篇的“千城一面”批判文章又一次给予了否定。对于城市“千城一面”的批判,让我们的城市领导对城市化建设的信心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城市领导怎么也想不明白,建设183个国际化大都市遭到批判,城市化经济建设又遭到批判,一座座崭新的城市建设起来又遭到批判。我们的城市化建设为什么总是不对的呢?我们对城市化的一次次美好希冀和憧憬、豪情和汗水换来的总是冰冷的批判和事与愿违呢?近两年来我们的城市又从片面的城市化经济建设转向了城市文化建设,可是城市领导万万又没有想到,这种城市文化建设又遭到了一片质疑。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凌云在《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的文章中指出:“当前文化建设热潮中,每个地方与其追求文化的大和强,模式趋同,还不如追求文化建设的特性和个性。
      当前,几乎所有的省市都把文化产业作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很多地方一哄而上搞动漫园区、数码园区、游戏园区、创意经济等等。实际效果怎么样呢?很多园区效益并不高,研发活力不足,有些园区已经是骑虎难下,靠政府特殊政策支撑,难以形成国际竞争力。这种情况的发生与我们用行政方法和经济建设方法抓文化产业建设,一哄而上等偏差行为有很直接的关系。”
这样的观点不是赵凌云院长一个人的观点,很多专家指出:如果我们把城市文化建设再一次搞成“千城一化”,那么“千城一化”比“千城一面”危害更大。“千城一面”可以把房子炸掉(厦门鼓浪屿已开始炸掉三分之一和鼓浪屿文化不相适应的房子,上海外滩开始炸掉世界第一拐立交桥,各个城市都开始炸与城市文化不谐调的房子)。而城市一旦形成了新的“千城一化”怎么炸?不能把新建的动漫园区、数码园区、游戏园区、创意园区都炸了吧?对于各个城市一哄而上的文化建设导致“千城一化”的批判,我们的城市领导真的有些没有办法了。
      我们的城市领导怎么也想不明白,建设183个国际化大都市遭到批判,城市化经济建设遭到批判,一座座崭新的城市建设起来了又遭到批判,城市文化建设又遭到批判。那么怎样的城市化建设才是对的呢?城市化建设到底遵循一种什么原则呢?我们对城市化一次次美好希冀和憧憬、豪情和冲动、汗水和心血换来的总是冰冷冷的批判和事与愿违呢?总是不能被上至中央领导、中至专家学者、下至城市市民理解和满意呢?究其深刻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城市发展理论研究滞后所造成的。城市发展理论研究滞后于城市化发展,所以一切都会以错误的形式出现,如果对我们出现的一系列错误用这种观点进行认识,我们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次次错误就不足为怪了!但我们的城市化建设不允许我们犯一次次这样重大的错误,这样的错误我们让城市化建设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这样的错误再犯下去,将会使我们的城市化建设遭受巨大挫折,甚至最终导致我们的城市化建设以失败告终,最终导致城市化建设的信心和勇气的丧失。
      所以,为了避免中国城市化少走弯路、少交学费、少犯错误、少遭批判,中国城市化建设必须在城市发展理论研究上领先于城市化建设的步伐,没有一个前沿的、创新的、正确的城市发展理论做指导,中国城市化就不会取得的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为此,城市发展理论研究就成了城市化建设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核心之核心。
      当前,中国城市发展理论研究普遍存在单一性、局限性和时间落后性问题,城市发展理论研究未能从整体和宏观上对城市化建设提供前瞻性的理论指导,而是以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的被动方法在研究,这样就未能使城市发展理论研究走在城市化建设的前面,这种马后炮式的城市发展理论研究,实际上是纵容了城市化错误的出现,这种被动式的城市发展理论研究对城市化发展不会起到什么指导意义。

[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