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学科的目的和战略意义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所以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提出和城市主题文化规划机制的创新,将对中国城市化进程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城市主题文化明确指出了城市特色危机如何解决,城市特色文化如何建设,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面前角色如何定位,城市化发展如何走差异化战略,如何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来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的目标等一系列城市化发展急需探索和解决的棘手问题,在城市主题文化这门创新理论指导下和城市主题文化创新规划机制指导下,都可以迎刃而解。如果我们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城市主题文化,那么我们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会在城市化进程中彻底避免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的问题。中国的每一个城市都将成为世界名牌城市。这就是城市主题文化对中国城市化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对世界城市化发展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城市主题文化实际上就是一门城市市长学。
      有的学者指出:“我们的城市市长都想把城市建设好,关键是没有人给他出一个好道。”
      而我们认为关键是否能给城市市长提供一门城市化发展最前沿、最创新的城市发展理论。
      中国目前没有市长大学,各大学也没有市长专业,在各培训机构也没有市长MBA课程。我们的市长培训五花八门,未能形成一个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系统性的城市市长所需要的理论学科,这就导致了城市市长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理论不足和欠缺。
      南京大学校长在《回归大学的本源》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因为没有市长大学、市长专业,所以导致了城市市长在城市建设方面的理论不足和城市专业知识的不系统。中国市长误认为学城市规划的就是市长专业,岂不知中国大学沿用几十年来的苏联教条模式,使中国城市规划出现了屡屡败笔。因此,中国亟需成立市长大学和市长专业,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人才的市长。这是中国当前大学最紧迫的任务。”
      中国市长大学和市长专业一直没有建立起来,其中就是现有中国大学的市长专业理论课程的基础框架没有形成,也就是说中国大学对市长专业理论课程的制定受到瓶颈制约。市长专业课程的制定是以复合型知识为基础的,而没有复合型知识的专家,市长专业理论课程是无法制定出来的。所以中国市长大学、市长专业迟迟没有建立起来。这无疑严重影响了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而城市主题文化学科理论是以培养市长用复合型知识理念来管理城市、治理城市的一门学科理论,可以说是未来中国市长大学、市长专业课程的范式和科学流程。城市市长如果系统掌握了城市主题文化学科理论,那么他就会成为驾驭城市建设的高手,就会对城市化建设领导艺术游刃有余,就不会出现幼稚的错误,就不会辛辛苦苦为城市付出的汗水不被人理解,就不会在城市化建设化建设上遇到挫折和失败。
      在2007年中国城市文化论坛上,文化部孙家正部长、建设部汪光焘部长同时指出:“一个不懂文化的市长,是个不称职的市长”。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市长呢?做一个称职的市长,不但要学习文化,更重要的还要掌握城市主题文化这门最前沿、最创新的学科理论。这样不但可以成为一个称职的市长,而且还可以成为一个相当称职的市长。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周道炯会长指出:“21世纪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大大加速的世纪,是以城市为中心实现全面现代化的世纪,也是我们迎接空前挑战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世纪。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城市发展研究的重要性,站在新千年新世纪的高度,把中国城市发展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此,我们应当积极组织和开展城市发展问题的研究,包括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研究,尽快扭转城市研究远远跟不上实践发展需要的局面。
城市研究跟不上,将严重影响城市决策工作的科学化,甚至将导致城市领导工作和决策工作出现新的失误。”
      而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当今世界城市化发展研究最前沿、最创新的学科和理论。
      中国城市化出现的一次次错误,就是缺少城市主题文化这门前沿性学科理论指导所造成的。中国市长在城市化建设中遭遇的一次次挫折,就是缺少城市主题文化这门创新性学科理论指导所造成的。为了中国城市化建设不再犯不应该犯的错误,为了城市市长在城市化建设中把失误减少到最低点,我们的城市和市长应该把城市主题文化学科理论作为当前城市化建设最重要的学科理论来学习,中国的城市化才能科学的发展、快速的发展、不受挫折的发展。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研究课题,已经受到建设部领导、文化部领导、国家文物局领导、国务院参事室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给予积极的推广。
      城市主题文化学科理论分五个方面进行研究:
      一、 城市主题文化与世界名城崛起

上一页[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