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学科的目的和战略意义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现在城市发展理论研究大多从三个方面进行:
      一、 都市精神研究
      这种都市精神研究是针对城市文化建设薄弱导致城市精神危机而进行的一种研究,是一种意识形态方面的研究,属于纯精神方面的研究,其研究领域局限在人的精神层面上。
      二、城市经济发展研究
这种经济发展研究是针对城市经济资源的利用、配置、功能、规模的一种研究,是一种城市功能方面的研究,其研究领域局限在城市的功能层面上。
      三、城市文化研究
      这种城市文化研究是针对城市文化建设的一种研究,而这种城市文化研究把文化放在了一种狭义的文化概念上——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概念,而未能从城市大文化的角度进行城市文化研究。现在城市文化研究的书出了100多部,但阐述的都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而真正的城市文化都没有涉及到。所以这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研究,未能从城市文化建设的整体建设和宏观建设上起到积极的作用,相反从某些方面把城市文化建设误导向一个狭隘的范畴。所以这种城市文化研究,充其量是一种城市小文化的研究,其研究领域局限在城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层面上。
而真正的城市发展研究是集城市精神层面研究、城市文化层面研究、城市经济层面研究、城市规划设计层面研究、城市品牌营销层面研究之大成的一种研究方法。只有把这些研究层面整合在一起,才是一种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才能对城市化建设起到超前指导和引领作用。
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研究,就是当前最前瞻、最创新的一种城市发展理论研究。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研究是一门跨学科的理论研究,它是把城市放在全球化背景下,进行研究和推动城市化建设的一门学科理论。是对城市化目标、定位、性质、框架、范畴、体系、结构、品牌等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的一门学科理论。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研究是一门跨学科、宽对接、长链条、多维度、代际性相融合的城市发展理论的系统工程。它不仅对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规划设计、城市品牌和营销等学科进行新的解构和创新,同时为城市提供一种指导城市化发展的新范式,使城市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找到了一种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论和发展模式,从而为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提供前瞻的、创新的、精准的理论指导和城市主题文化模式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学科理论研究,其理论研究依据来源于西方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来源于美国著名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的城市文化学,来源于英国著名城市学家彼德·霍尔的城市黄金理论,来源于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来源于系统工程学。城市主题文化是对上述理论的系统整合和系统创新,是对世界城市化发展理论的科学探索和创新。它对解决中国城市特色危机问题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对世界城市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作用。
      城市化发展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也是社会协调发展的过程,也是我们国家提出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单纯的经济发展和片面的文化发展都不会使城市化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实践证明,城市化是一个城市经济、文化、建筑三者协调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城市经济、文化、建筑三者高度统一的过程。经济和文化不统一就会造成经济、文化的割裂和对立,文化和建筑的不统一就会造成文化和建筑的失衡。一个城市仅有经济特色是不够的,还要有文化特色和建筑特色。而这一切统一在一起的是在城市规划之前首先要有一个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之后形成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这样才能确保城市经济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三者的统一。我们城市化出现的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问题,就是在城市规划上没有一个准确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错把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城市化发展的目标,最终导致了城市特色危机、千城一面。城市主题文化就是解决城市空间发展目标,城市空间发展方向,城市空间结构,城市空间布局的一种文化策略,它是对城市经济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起到一种科学框限作用,迫使城市经济、文化、建筑必须围绕城市主题文化来发展和建设,从而确保城市经济、文化、建筑的鲜明特色和高度的统一。
城市主题文化不是单纯的经济、单纯的文化、单纯的建筑某一方面的文化,而是把一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建筑三者进行高度融合、高度统一的文化,是一个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建筑主题化的城市高级形态塑造过程。
     从世界名牌城市的成功经验中我们不难发现,世界名牌城市都是经济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三者高度融合、高度统一的结合体,才使世界名牌城市得以成功的,而这些名牌城市的大多数是建立在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基础上的。这些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建立大约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而我们今天的城市不可能再经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时间去建设城市主题文化,我们必须通过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创新和机制创新,用最短的时间来构建我们现代城市的城市主题文化,以此来为我们中国城市建设提供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支持,提供规划机制保障。

上一页[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