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二十一世纪城市已进入城市主题文化时代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苗丽【字体: 】【收藏】【关闭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伴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新一轮的城市文化建设高潮正在掀起。就这场城市文化建设,呈现城市的精神层面更广,涵盖城市的文化内涵更深刻,探讨城市文化建设的角度更全面。这场城市文化建设,不再是城市文艺建设层面的意义,而是深入到城市文化的各个触角,是城市全面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哲学发展观、人文发展观的全面建设。已经把城市文化建设提高到高于城市经济建设的战略高度来加以重视;已经把城市文化建设作为统领城市战略发展的高度来加以重视;已经把城市文化建设关系城市化发展成败的高度来加以重视。这说明,这场城市文化建设的意义重大而深远。经济论成败、文化论输赢。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城市化建设速度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以空前的规模展开,城市由城市化经济建设开始向城市文化建设转型。随着城市化经济建设带来的物质的极大丰富,而城市文化建设需求也变得日趋紧迫和突出。城市化建设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和物质上的建设,更应该体现在城市文化上的建设,城市化只有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取得巨大成功,才是城市化建设的终极目标。
美国著名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指出:“城市的功能是化力为形、化权能为文化、化朽物为活灵灵的艺术形象,化繁衍为社会创新。城市乃是人类爱的一个器官,因而最优化的经济模式是关怀人、陶冶人。城市的意义在于贮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造文化。这大概就是城市的三个基本使命了”。为此,每一座城市都应在城市文化的引领下,不断丰富城市自身特有的文化内涵,找到属于城市自己的文化主题,在更高的层次上对城市文化进行新的主题归纳和垒造,使其既具有城市鲜明主题内涵的文化特征,又符合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的需要。同时,面对城市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和挑战,应该以城市主题文化战略眼光进行审视,从全局性、宏观性、战略性和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分析,得出正确的创新理念,以此指导城市文化建设。
      一、我国主题文化城市与世界主题文化城市的发展现状
      我国主题文化城市建设还刚刚起步,被能称为主题文化的城市还很少,在主题文化城市建设方面还缺少经验,与欧洲主题文化城市相比,我们可能相差半个世纪。像欧洲主题文化城市:威尼斯、鹿特丹、夏威夷、罗马、维也纳、佛罗伦萨、洛杉矶、巴黎、慕尼黑、拉斯维加斯、里约热内卢、沃尔茨堡、日内瓦、苏黎士、海德堡、达沃斯、汉诺威、伯尔尼、爱丁堡、摩纳哥、洛桑、硅谷、毕尔巴鄂等主题文化城市,在大上个世纪初就形成了雏形,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名牌城市了。而我们的城市至今还没有这种严格意义上的主题文化城市,这就大大制约了中国名牌城市建设的步伐。面对这一问题我们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不能再自我陶醉于“魅力城市”、“活力城市”的打造上。进入二十一世纪,通过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实践,人们对主题文化城市价值认识越来越深,促进了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步伐,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精神、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已经成了当前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一种崭新追求。不论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是新兴城市;不论是经济城市,还是文化城市。都在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主题文化逻辑中向城市主题文化靠拢和践行。伴随着对主题文化城市的追求和世界名牌城市巨大品牌的诱惑,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并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当前,我们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没有从根本上找到科学的发展路径,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找到城市主题文化的前沿发展理念,就是因为在我们的城市历史发展中没有形成我们自己的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因为在我们的城市化发展中没有形成现代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模式。因此,我们的城市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论提高到当前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重要日程上来,以此推动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论的不断深入,使城市主题文化成为当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战略纲领。面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不能囿于传统的思维定势,就文化谈文化,就特色谈特色。特别是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在思想认识上要避免狭隘性、片面性、主观性和封闭性。应建立前瞻性、创新性、系统性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观,使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不再是一种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的简单塑造,而是城市经济特色、文化特色、建设特色、精神特色的系统工程。高度重视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作用,是当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同时,需要我们不断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思考,做出精准的分析和判断。提出前瞻性、创新性、系统性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策略,使中国城市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世界名牌城市的行列。
      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建设和主题文化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个双向工程,既要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建设,又要有主题文化城市建设,只有构建前瞻性、创新性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论,才能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提供其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指导,才能提供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学科的科学价值。只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学科的建立,现代主题文化城市才能得以建设成功,才能在理论上得到支持。主题文化城市构建应遵循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原则。原创性,就是一个城市的主题文化是原有的、首创的、独创的、排在世界城市特质文化谱表中第一的。特质性,就是这个城市的主题文化是唯一的、排他的、权威的。系统性,就是这个城市的主题文化是综合的、整体的、相互连接的、一脉相承的、各要素之间相互交叉互动的、具有系统工程意义的。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已经被提到重要日程。而有些城市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方面缺乏经验,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紧紧局限在简单的形象建设和品牌建设上,这种形象建设和品牌建设又是以魅力、活力的同质化活动展开,使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建立在一种城市主题文化不确定的基础上,这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根本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流于形式而未能从城市主题文化的角度做起,使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走向一种形象工程的歧途。针对当前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应该用城市主题文化前瞻性理论做指导,应该从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的角度,对城市经济、文化、建筑进行系统构建。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空间目标、空间定位、空间功能、空间布局进行系统解构,使城市从经济、文化、建筑上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意志和精神,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正大气象。

[1]  [2]  [3]  [4]  [5]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