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打造城市的主题文化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莉【字体: 】【收藏】【关闭
  

目前,城市文化建设的“盲区”和“误区”与日俱增,我们的城市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如何从战略上予以敏感又切实的应对,这是城市领导当前急需思考的问题。
  当前城市文化建设的最大误区,是城市领导对文化、城市文化、城市主题文化三个概念没有搞清楚,错把“狭义”的文化概念当成了城市文化,这将对城市造成新一轮文化上的开发性破坏和破坏性开发,所以在新一轮的城市文化建设中,我们必须明确文化、城市文化、城市主题文化的基本概念,从而彻底解决城市文化建设中的盲区与误区问题。
  目前我们城市文化出现的几大误区形式为:
  
  一、对城市精神文化的同质化理解
  
  现在很多城市一提城市精神文化,清一色是什么包容兼蓄,有容乃大,海纳百川,和而不同,经世致用,开拓进取,传统与现代融合,历史与现代并进,与世界文化接轨,打造国际文化大都市。如果我们每个城市都把这些同质化的精神文化概念作为自己城市的精神文化,那么这种同质化的城市精神文化对城市的发展没有任何的意义。这些同质化的城市精神文化不是你城市自己独有的,而是每个城市共有的,共有的精神文化铸造不出自己城市的精神品质。爱尔兰首府爱丁堡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文学城市”时,有这样一句话:“爱丁堡是一座建立在文学之上的城市,它的城市精神是为世界读者提供最丰富的精神食粮。”简单的两句话,就把城市精神文化阐述得非常清楚。并没有像我们城市一提城市精神文化,都套用一大堆时尚的文化名词,而却体现不出自己城市的精神文化。所以,我们每个城市精神文化塑造,都要从自己城市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中去提炼,真正提炼出自己城市独有的精神文化,只有自己独有的精神文化,才能统领城市发展。否则这种城市精神文化,对城市文化建设是没有意义的。
  
  二、对城市文化建设的片面理解
  
  现在很多城市一提城市文化建设,就片面理解为建设大歌剧院、建大博物馆、建大图书城、建大文化广场、建大体育馆、建文化CDB一条街,好像城市没有这几大设施就没有文化似的,而这些大文化设施究竟和城市特色文化有什么必然联系,就全然不知了。这些大文化设施都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而这些城市文化标志性建筑一旦和城市主题文化相脱离,不但没有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而是加重了对城市主题文化的破坏,现在中国大城市大文化设施的建筑造型,几乎都是超现实和超现代建筑的代表作。这些大文化设施建成,成了“千城一面”的标志性建筑,这些大文化设施的建设不但没有挽回城市“千城一面”的错误,反而又加大了城市“千城一面”的砝码,使城市“千城一面”更加统一化和霸权化。城市文化设施建设不在于大,不在于高,不在于洋,而在于要有文化特色和内涵。举个例子说明:中国某一年举办了一个室内设计大奖评选,获得一等奖的不是耗资十几万元、室内面积上百平方米,那些有罗马立柱、罗马壁橱、欧洲油画和豪华家具的设计方案,而是一个仅有十平方米,造价2000元人民币的设计方案。这个设计方案为什么在众多的设计方案中被评为一等奖呢?就是这个设计方案是最艺术和最文化的,这种艺术和文化来自一对夫妇的心灵创造。这个十平方米的小屋墙壁被这对夫妇设计成了一种白色的岩洞图案,让人感觉非常自然,为了腾出空间,床建立在地炕上,把地炕设计成既是床,又是席地而坐的一个会客厅。地炕上放着一块艺术地毯,几个布艺坐垫,一个由旧炮弹上面刻着甲骨文,支撑一块玻璃形成的茶几,放上一套古陶茶具,使这个小会客厅呈现了无限艺术和文化氛围。几个小灯是用竹筐,套上编织精美的饰品,就形成了艺术灯饰,看上去非常艺术和典雅。整个设计方案既艺术又文化,而且耗资仅为2000元人民币。这个设计方案获得了当年中国室内设计一等奖,其原因就是它是用人心灵设计出来的。相反,那些豪华的设计都没有获奖。这个例子说明了一个问题,不是大剧院、大博物馆、大文化广场就能让心灵震撼,能让人心灵真正震撼的是独具特色的艺术和文化。
  以上例子说明,豪华的、夸大的、花费巨资的文化设施建设,不一定是艺术、文化的,真正建筑之美是文化内核的丰富储藏。另一方面我们把城市文化局限在建大剧院、大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文化设施上也是片面的。城市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塑造城市的独特文化,独特文化都没有塑造出来,城市文化没有变成活动贯穿于城市之中,这些城市文化设施就将成为一堆新古董,放在那里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充其量是一种新的形象工程,可看不可用。所以,不要把城市文化建设片面理解为建造一系列大型文化设施。
  
  三、对城市文化定位的错误理解
  
  现在很多城市在对城市进行文化定位,而这些城市文化定位给人一种牵强附会的感觉。很多城市把城市文化定位界定在了狭义的文化上了,好像不定位在文化上,这个城市就是落后了。比如深圳在近两年已经把城市定位在“创新之城、中华之窗”上,根据深圳提出自主创新,打造高新技术集群战略,可以说这个城市文化定位是很准确的。而一提出城市文化建设后,又提出“设计之都”“钢琴之都”“图书之城”“21世纪文化桥头堡”等城市文化定位。岂不知“创新之城、中华之窗”也是一种文化的道理,其结果舍本求异,使城市文化定位成了一种赶时髦的活动,把原来较科学的城市文化让位于这种狭义肤浅的城市文化定位上,使城市定位浅薄化和时尚化。还有青岛市,其产业文化在世界上已经相当知名了,如海尔、海信、奥柯玛、双星,已经成为城市文化品牌了。但一提城市文化定位,马上又提出“音乐之都”“电影之都”“帆船之都”,和原来城市定位来了一个大掉过儿,让人对这个城市一下失去了方向感。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