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是实现城市差异化发展战略的基石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莉【字体: 】【收藏】【关闭
  

      三、建筑差异化是城市差异化的重要表征
      建筑是一部城市的石头史书,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物质载体,是一个城市精神的物化特征。任何一座伟大的建筑背后都蕴藏着一个诗人般的气质。任何一座伟大的建筑背后的蕴藏着这座城市的灵光。有人说,看看你的城市,就知道你在文化上追求什么?对罗马那样雄奇伟岸的城市建筑,我们已经不能从建筑的角度来解释它了,而应该从文化的角度来解释它了。因为它的不朽不是建立在建筑概念上的城市了,而是建立在一种人类文化的伟大追求和创造上了。
      那么现代城市建筑到底要不要文化,已经形成了一个严峻的课题摆在了我们的城市面前。城市特色危机、千城一面,已经使我们的城市从千百个城市中沦为一个模样,这样我们的城市怎么能有差异化呢?即使我们的城市文化差异化了、产业差异化了,没有在城市建筑风格上的差异化,那么城市怎么能真正差异化呢?城市建筑是城市最重要的标志,人类的一切文化物化行为都表现在城市建筑上。从打人类建神庙、建教堂到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都是一种文化行为和文化追求。从哥特式建筑对上帝的追求,到巴洛克建筑对人性浪漫的回归,无不是文化起着主导作用,可以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建筑主题,每个城市也都有每个城市自己的建筑主题。可是在城市现代化阶段城市的建筑主题遭到了空前的破坏,千篇一律的建筑把文化抛到了九霄云外,文化——这个人类最伟大的创造,在大地建起的城市上再也发射不出普照世界的光芒。难道现代化的城市就不能融入城市文化了吗?这让我们想起世界最早的一个城市标志性建筑,这个城市标志性建筑可以说在城市化还没有真正开始的时候就开始建造了。这座世界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巴塞罗那高迪设计的圣家族教堂,而就是这座世界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却到处充满了文化。整个建筑融入了东方伊斯兰风格元素、新哥特主意及现代主义元素,自然主义等多种元素,把它设计的奇妙无比、绚丽多姿、富丽堂皇、伟大与庄严。让任何人见了后,都不是一座建筑的感觉,而是一座艺术雕塑、一部石头的史书、一座人类最精美的艺术品。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建筑的概念,而是一个艺术的象征、一个文化的象征、一个城市的象征、一个国家的象征。这个一百多年前开始建设的世界最高标志性建筑,都能够到处充满文化,而我们现代城市建筑却没有文化,这是让现代人感到非常羞愧的一件事情。
      现在建筑到底能不能建成有文化的建筑,是个常识性的问题,可变的越来越复杂起来。从现在城市特色危机和千城一面的角度看,现代建筑要融入文化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但城市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城市建筑必须要差异化,如果一个城市建筑都不能差异化,那么城市怎能真正差异化呢?为什么我们的城市不能在现代化过程中建造出有差异化的建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城市建筑上没有主题文化规划设计,所以导致了城市建筑没有差异化。那么什么是主题文化建筑规划设计呢?这在现代化的城市中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例如沃尔茨堡,它是世界最早的现代化城市,但在近年来的城市规划中,沃尔茨堡是完全按着汽车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理念来规划城市和建设城市的。沃尔茨堡把城市根据汽车主题文化规划成了一个汽车主题公园,把沃尔茨堡规划成了汽车生产加工区、汽车销售区、汽车文化博览区、汽车文化旅游区、汽车城的居住区。在这些个主题园区内整个汽车文化元素被融入到每一个建筑中,使每个建筑融入了汽车主题文化的特质,从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到城市广场,从城市的汽车主题酒店到汽车主题酒吧,都印记上了汽车主题文化的色彩。让任何一个到过这个城市的人,一眼就能从城市建筑上辨认出这是一个汽车之都。而我们的城市有多少能做到这种有差异化的主题建筑呢?
      所以,一个城市建筑要有差异化,在规划设计时一定要有主题规划设计,这样的城市才能建造出真正的差异化建筑,一个真正布满了差异化建筑的城市才是真正的差异化城市。
      四、景观差异化是城市差异化最重要的符号
      一个城市的景观主要表现在城市的广场、街道和街心公园。更主要的集中在城市的广场上,一个城市广场就是城市的客厅,客厅摆放什么就能让人一眼辨认出这个城市在追求什么。
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大多都把城市广场摆放一些抽象的东西,以此来躲避它在文化上的苍白。像美国这个只有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大多数城市广场都是一些抽象的雕塑。而我们这个有5000年文化国家的城市,却学起美国这个只有200年历史的国家来,每个城市的广场都摆放着一个不伦不类、不知所云的抽象雕塑,让人猜不出这个城市主人在追求什么,抽象的东西不一定不好,但关键看你放在那个历史环境下。你有5000千文化的东西不放,却放一个没有文化抽象的东西在城市中央,你能说你的城市有文化吗?罗马有上百个广场,有上万个雕塑,但没有一件是抽象的;佛罗伦萨有上百个广场,有上万个雕塑,但没有一件是抽象的。可见这些城市没有忘记自己的文化。
      维也纳不是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但他的城市广场、街道、街心公园都是按着它城市的主题文化来建造的。作为世界音乐之都,无数音乐大师自然成了他们城市广场、街道、街心公园的主人,因为作为一个音乐之都,他的城市广场不可能去摆放画家、政治家、经济名人和一些抽象的东西,因为音乐主题文化已经把它框限在了维也纳音乐大师们的身上。所以在城市的广场、街道、街心公园到处充满了莫扎特、贝多芬、斯特劳施、勃拉姆斯、卡拉扬等音乐伟人的雕塑和以他们命名的街道。让游人一眼就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音乐之都,这是一个音乐大师辈出的城市,这是一个以音乐为灵魂的城市,这是一个以音乐统治世界的城市,这是一个以音乐为神圣使命的城市。

上一页[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