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是实现城市差异化发展战略的基石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莉【字体: 】【收藏】【关闭
  

而我们在城市差异化发展战略上有多少把城市文化差异化作为一种重要的城市战略资源来重视呢?只有产业差异化而没有文化差异化,这样的差异化战略是一种片面的差异化和瘸腿的差异化。
      二、产业差异化是城市差异化的基础
      差异化的有形载体是产业差异化,产业差异化就是人无我有、人少我多、人小我大、人弱我强的一种产业差异化发展战略。就是避免产业大而全、小而全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就是依托城市的特色资源找准自身的比较优势,使城市特质资源配置和利用达到价值最大化和最优化的一种差异化发展战略。
      城市产业差异化发展战略,要从世界特色资源角度和世界网络中进行思考和谋划,不能就城市而城市、就区域而区域。我们城市目前的产业差异化发展战略,大多都是从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进行考虑和布局的。结果从城市与城市之间、区域和区域之间看起来有了差异化,结果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我们的产业差异化还没有能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独立的板块,我们的经济差异化在全球板块中实际还是一个重复型,同质化型的差异化。
      有这样一组数据表明:广西北部万经济区内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座城市都在搞自己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但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都提出要打造大西南面向东盟市场最便捷的出海口,各个港口为获得货源纷纷打起“价格战”,造成严重内耗;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不同城市之间出现了“让利竞争”,形成了低水平的恶性竞争。这种同质化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不仅表现在目标同构、行业同构、资源同构上,更重要的还在于发展理念和思路的趋同、招商引资手段和政策的趋同、商务成本的落差趋同和资源要素制约的趋同。正是由于这种“同质化”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导致真正的城市经济差异化和产业差异化难以形成,彼此之间形不成一定的位差,城市独特资源的优势表现不出来,差异化发展战略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同质化的老路上去了。所以,城市产业差异化一定要遵循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原则来制定城市差异化发展战略。那么,怎样才能按着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原则来制定城市差异化发展战略呢?最重要的就是按着城市主题产业发展战略来制定城市差异化发展战略。城市主题产业是一个框限非常精准的一种产业形态。它以城市的特质要素、差异度及产生的异化效应成为差异化发展战略的核心。
      城市主题产业形态是一种产业特质要素非常鲜明的形态,是一个有严格特质要素分类、特质要素分工、特质要素分布、特质要素协作、特质要素极化功能、特质要素创新、特质要素系统组合的一种产业形态。它是以一种主题产业形态通过长链条、宽对接、多维度、大边际的一种主题产业系统塑造过程,它是一个对城市特质资源产生极化效应的主题产业形态,它是一个让城市特质资源产生集群效应、族群效应的产业形态。它的产业链条是从研发、生产、销售到品牌营销的一个系统工程。它的产业集群效应将是对这一特质资源具有控制力的,它的规模效应将是对这一特质资源具有极化功能的,它的边际效应将是对这一特质资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
      例如美国洛杉矶的好莱坞城市的主题文化为“艺术梦幻”主题文化。艺术家们的艺术梦幻,成了这个城市的无限资源,世界人们的梦想,成了好莱坞无烟工厂的巨大市场,城市每个人都围绕这个“艺术梦幻”主题而积极工作着。
       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是每年的奥斯卡电影大奖和电影学院大奖及其它各种电影颁奖活动;它的城市主题文化视觉系统是举世瞩目的星光大道和明星蜡像馆;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是好莱坞的影视杂志、明星报刊、电视广播专题节目;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是电影剧本产业、明星传记产业、电影发行业、音像出版业;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是环球影视城、主题大酒店及主题商场;它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是上百家的电影拍摄公司、制景公司、特技公司、化妆公司、电影服装公司;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是各种演艺培训中心、各种影视大学;它的城市主题文化金融系统是以电影对投资对象的专业银行、风险投资公司、电影设备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电影创业版市场;它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系统是电影企业生产区规划、电影外景区规划、城市休闲区规划;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是提供城市主题信号、提供城市主题市场、提供城市主题品牌、提供国际市场大环境。通过电影这个主题,把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新闻、企业、金融、城市规划有机地串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的城市主题文化产业链,把城市以电影为主题的资源做到最合理的配置,做到主题文化资源最优利用和最大开发,把主题文化做大做强。
      一部《泰坦尼克号》给好莱坞带来了20多亿美元;一个迪斯尼动画公司,一年就给洛杉矶带来103亿美元,整个迪斯尼主题一年可创造229亿美元,品牌价值170亿美元,市值736亿美元,好莱坞的电影业一年就给洛杉矶带来600多亿美元,好莱坞在华尔街股市的市值已达到5000亿美元。这就是洛杉矶“艺术梦幻”主题文化的魅力。
      它的主题是世界第一的,这种主题电影产业形态是不可模仿的、不可重复的、不可替代的。这种主题产业形态形成的世界电影巨无霸和世界电影帝国形象具有不可重复性和不可抗拒性。这一特质资源通过洛杉矶主题产业形态的系统构建就形成了一个经济帝国和世界文化巨无霸。而我们现在城市产业差异化发展战略还没有形成主题产业的发展概念,还处于一种小打小闹的阶段,这样的产业差异化发展战略怎能在全球一体化的竞争中产生差极度和核心竞争力呢。所以我们的城市产业差异化发展战略一定要构建自己城市的主题产业形态,才能在世界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核心竞争力。

上一页[1]  [2]  [3]  [4]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