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的自觉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莉【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一种全新意识和崭新追求;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主题文化环境选择和主题文化指向;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提升城市特质文化软实力和特质文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高级规范和系统意识;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城市主题文化的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时代表现;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把城市推向世界名牌城市目标的一种自觉实践;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遵循城市主题文化原则,使之与世界名牌城市发展潮流相适应的一种对策;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一种创新,是站在世界大背景下,高起点推动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和创新模式,是城市特色文化战略升级的一种高级文化策略,是实现世界名牌城市化道路的必由之路,是城市率先获得发展先机,屹立于世界名牌城市之林的一种重大举措,是中国城市系统营造主题精神、主题文化、主题经济、主题建筑的新语境,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的一种主题文化创造,是通往世界名牌城市之路的义理和责任担当。提高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性,就应该在城市文化的独立性、自觉性、主动性上下功夫,努力塑造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精神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的统领和首要,为城市进入世界名牌城市提供先进的思想和不竭的动力。
      城市主题文化是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
      在经济全球一体化和全球文化一体化的背景下,城市文化的世界性更加凸现,没有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的建设就缺乏世界语境和世界背景,最终会失去“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的时空际域和实际意义。同样,没有民族性,就没有世界性。如果没有中国气派、中国气象、中国气质的城市文化建设,中国城市文化建设就会流于形式而失去中国城市文化建设的精神和灵魂。所以在中国城市主题文化建设中,要把世界名牌城市构建的先进经验、构建方法和构建形式和中国特色、特质结合起来。在构建城市主题文化过程中,要把握城市主题文化的内涵,必须以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为原则。在构建城市主题文化过程中,不仅仅要从世界名牌城市的形式上找到与中国城市文化相吻合的逻辑关系,更重要的还要对世界名牌城市的古典城市主题文化进行认真解读。在世界名牌城市古典城市主题文化解读过程中,不仅要研究世界名牌城市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形成的过程和演进经历及世界名牌城市的历史价值,而且还要研究中国城市主题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特质文化、特质要素、特质资源中的主题文化精神、主题文化形态和主题文化睿智。在中国城市主题文化实践中,通过对世界名牌城市的借鉴、交流,吸收世界名牌城市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成果,以此增强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当前,在城市主题文化建设中,正确把握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关系,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中国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必须关注城市主题文化的民族性和独立性问题。城市要想成为世界名牌城市,不仅要在精神上保持独立性,而且在经济、文化、建设上都要保持独立性。城市文化的竞争,除了反映在城市形象上之外,还会在城市市民中体现出主题文化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我们理应增强城市主题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既坚持面向世界,又要梳理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审视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壮大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实施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城市主题文化竞争力,增强城市主题文化的感染力、震撼力和穿透力。并以极具鲜明的城市主题文化屹立于世界名牌城市之林。
      当代城市主题文化的语境
      日本规划设计大师山本理显认为:“成功的城市规划要有一个主题,围绕主题进行规划建设。他认为目前的城市建设中缺乏这个主题,没有了主题的城市就没有了灵魂。”
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认为:“主题对一个城市来说很重要,也有很多意义。主题就意味着要有一个共同的概念,这个共同概念就是一种理想,所谓的理想主义就是现在的世界中没有的东西,要去寻找。而进入21世纪,人类已经具备了追求真正的“乌托邦”的条件,所以这个时候去建主题化城市就有了理念上的依托和物质上的基础。让一个城市有一个自己的理想,一个主题,这是新世纪城市规划设计的一个崭新的课题。”
      上述大师都明确提出了二十一世纪必须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提出对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经济、城市建筑新的时空整合,通过城市主题文化逻辑关系、城市主题文化维度、城市主题文化独立量变,探索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下的新语境。当今城市文化建设已经不能局限在一个城市形象、一个城市品牌、一个魅力活动、一个主题文化精神塑造、一个狭意的文化产业概念上。城市主题文化已成为城市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精神建设新的动力和源泉。
      以城市主题文化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理念,给城市文化建设增加了无穷的魅力和理想空间。同时,也动摇了以往城市文化建设的旧理论和旧模式。以城市主题文化为标志的新理念,城市主题文化语境重新整合了世界特质文化的资源,给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和发展锐气增添了新的动力,同时也向我们的城市提出了挑战。在世界城市主题文化大趋势面前,中国城市必须要有城市主题文化的自觉,应对城市主题文化挑战的能力,应有中国独立的城市主题文化精神,增强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力度,使城市文化建设得到超常发挥。随着城市主题文化趋势的发展,城市主题文化自觉更应强化,城市主题文化不仅应带来城市文化建设的大繁荣,更应该随着中国城市文化建设的高潮为中国城市文化建设进行理论支持和规划设计保障。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特色文化是两个概念、一个目标。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并不是矛盾的,相反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提供动力和支持。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基础上提出来的一种新理念,其文化内涵更加明确和鲜明,这种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一种提升和推进,城市主题文化是对特质精神、特质文化、特质资源以一种历时性能量聚集和时代性能量释放的关系和过程。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