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的哲学探讨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莉【字体: 】【收藏】【关闭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城市学上的一个新的概念——城市主题文化学悄然兴起,为了对这一学术门类进行深入而细致的研究,笔者对这门学科的哲学体系做了简单的探讨,希望对有志于研究城市主题文化的学者有一些帮助。
      在对一个城市的主题文化的整体构建过程中,我们所需要的不仅是从操作层来解释,而在定义之初就必须立意于更高层次的学术体系。因为城市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统一整体属于经济基础范畴,人类的思维活动是形之上的上层建筑,所以在对城市主题文化的研究中一定要对其哲学层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只有进入了更高级的哲学层次,城市的主题文化才是鲜活而灵动的。
城市的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推进过程,在发展与成熟的同时经历过各个时期和不同的发展方向,为了在更高层面对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们会用哲学的研究方法对城市主题文化做一个简单的阐释。
       (一)、城市主题文化的本体论思考
      首先需要加以说明的是:究竟什么是本体论?本体论就是对“存在”的一种解释,按照传统的哲学见解。存在是一切存在者的总和,作为最高的根概念,它在逻辑上是无法定义的。本体论只是对其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
      城市主题文化学的研究首先要把城市作为一种“存在”。这种“存在”是城市各个领域的存在事物的聚合,它不仅包含物质层面,还包含精神层面以及由精神所支配的各种人类活动与人类关系。研究城市主题文化的存在论就是研究城市是什么?城市主题文化是什么?城市是一定区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人口等的集中之地和中心所在,并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形成发展而形成发展的一种有别于乡村的高级聚落。法国著名的城市地理学家什梅尔说:“城市既是—个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所有的城市的存在都构成了现代城市的经济基础。而城市的文化主题性是指能够反映城市精神、城市特质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市民品行、人格追求、伦理情趣、建筑形态、经济环境特质资源的文化特征。是城市发展的主题风格、主题气质的基本特征,具有不同于别的城市文化心理和文化结构,能够反映特定城市的城市精神,具有超越时代的内容和精神,于城市存亡其始终。是城市上层建筑的全部构成。城市主题文化是经过一定的积淀而形成的,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它同时又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发展和创新。在城市发展中具有连续性、继承性和创新性。
      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构架,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一元、二维、双向的对立体系。即经济基础的决定性是占主导的,但在事物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是由上层建筑来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我们的城市建设中,城市的本属经济运行过程是决定城市主题文化的根基,但在城市的发展中必须引入城市主题文化的指导。也就是说城市主题文化是源于城市本身又高于城市,是对城市的发展、建设的方向性的指导,是在充当领航图的角色。它可以依附文化载体,超越具体的历史时代,形成一种社会文化环境,对城市生活的人们产生同化作用,能培养城市人民对城市产生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城市人们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成为一种城市精神。城市主题文化可以形成一种强烈、深刻的价值观,使城市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所以我们在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过程中,也必然是建立在城市本身的特质之上的,不可脱节而存在。在对一个城市的自然形态、经济形态、产业形态、文化形态、区域环境进行综合的调查与研究之后而形成的主题定位,必然是对一个城市的整体社会丰茂与人文特质的集中反映,是完全贴合与城市的发展脉络的,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由此可见,那种在城市研究中把城市文化等同于文艺的理论是严重错误和极端荒谬的。台湾学者龙应台曾经说过“城市文化不是唱歌跳舞”。城市文化的构成要素有城市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建筑文化、自然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内容。他们是自然文化与社会文化的结合,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统一。因为城市的发展本身是唯物的,所以只有站在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石上的城市文化研究才是有价值的,而城市主题文化正是这种对城市唯物性和文化反作用力论的完美统一。
      (二)、城市主题文化的辩证法思考
      辩证法首先是三大规律:第一,质量互变规律,来自黑格尔《逻辑学》第一部"存在论"。第二,矛盾统一规律,来自《逻辑学》第二部"本质论"。第三,否定之否定规律,来自《逻辑学》第三部"理念论"。这都是表面的东西,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神秘外形"。它的根本在于用全面,发展,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它的实质是隐藏其后的两大主义:第一,真理一元论。反对真理的多元论和相对主义。这早已成为历史的垃圾。第二,真理不可分,局部事务的真理都是整体世界的一部分,孤立的研究发现不了这些真理。只有在森林中找树木,不能从树木开始研究森林。
      第一:城市主题文化之质量互变理论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城市主题文化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当然城市主题文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的。也就是在发展的某一阶段是可以看作静止的存在。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