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的哲学探讨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莉【字体: 】【收藏】【关闭
  

      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市始建于1300年,因优良的港口而逐渐兴盛,17世纪开始日渐衰落。19世纪时,因出产铁矿而重新振兴,成为重要的造船中心。但20世纪中叶以后再次式微,1983年的一场洪水更将其旧城区严重摧毁,整个城市雪上加霜,颓势难挽,虽百般努力却苦无良策。九十年代初,毕尔巴鄂已沦为欧洲藉藉无名的小城,若非该市球队在西甲联赛中尚占有一席之地,绝大部分人可能终身无缘闻该市之名。
      在城市的发展困境中,为城市复兴大计,毕市政府决议发展旅游业,确立新的城市主题文化。城市的管理和研究者经过对毕尔巴鄂的实际情况做翔实的调查研究之后,对城市的原有发展思路做个一定程度的否定后确立了新的发展战略模式。首先,市政府同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合作邀请著名建筑师弗兰克.盖里为该市设计了一座驰名欧洲享誉世界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并以该馆为依托,发展艺术收藏品展览业。这使她迅速成为欧洲最负盛名的建筑圣地与艺术殿堂,毕尔巴鄂一夜间成为欧洲家喻户晓之城、一个新的旅游热点。
      城市主题文化学正是这种建立在对传统学说否定基础上的创新,它是独一无二的城市综合学科,是二十一世纪城市发展理论的方向。
      综上所述,城市主题文化学具有以下的哲学特点:
      一是城市主题文化具有统一性。由于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基本一致,其价值取向各有不同,但对立和矛盾主要是非对抗性的,因而有利于达成并巩固城市主题的和谐。在城市主题文化的统领下,有利于实现城市内部的独立组织构架和整体价值体系。
  二是城市主题文化具有包容性。由于城市主题文化不是凭空臆断的,而是建立在对城市原有社会经济基础上的,所以对城市的原有产业只是做了重新的梳理与增删,在保证城市主题完整的前提下,实现城市发展局部的多元化趋势。
三是城市主题文化具有调适性。由于城市主题文化不是静止的、孤立的存在,而只运动的、发展的过程,所以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得自适应性和自我修正能力极强,在保持城市主题具有一贯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在具体的实行过程中是动态的随着城市的客观实际状况的改变而得到调整。
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城市发展的最大历史机遇。在当前的中国,很多的城市已经完成了大量的量变的积累过程,需要的就是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指导其实现质变。帮助城市走上世界名牌城市的道路。而发展的辩证的城市主题文化必将为为新世纪的城市发展谱写出最华美的乐章。

上一页[1]  [2]  [3]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