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的哲学探讨
  时间:2009-9-24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莉【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由祭司时代发展至今,经历了漫长的时期。在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两次大分工的完成:首先是农业和畜牧业的分工使城市具有了存在的可能;然后是手工业从农业中分离出来,这种对交换场所得集中需求使城市的存在成为了必需。这就是一种古典主义的城市进化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人类历史进入到封建化时代之后,各个行业成为一个个完成的存在,尤其当工业化机器大生产的发展,简单的行业的聚合催生出了一批成熟的近代产业。而这种产业集聚的量变现象最终导致了城市发展模式的质变——我们称其为古典主义城市主题文化。所以说城市主题文化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一种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出现以后,这一完成质变的城市发展有大大促进了城市的量变。下面我们可以试欧洲的古典主义城市威尼斯来进行分析。
      威尼斯是西方的水上建筑博物馆。她诞生公元453年;当时威尼斯祭器周边地方的欧洲贵族为逃避酷嗜刀兵的游牧民族,转而避往亚德里亚海中的这个小岛。肥沃的冲积土质,就地而取材的石块,加上用邻近内陆的木头做的小船往来其间;来自欧洲各地的贵族和建筑师在这里建造了符合各自审美的大量建筑,而这些建筑又与当地的水城特色完美融合。 威尼斯有毁于火中又重生的凤凰歌剧院,徐志摩笔下忧伤的太息桥,伟大的文艺复兴和拜占庭式建筑,世界上最美的广场之一—圣马可广场,有美得令人窒息的回廊,大师安东尼奥尼电影中最美的段落有一些就在这儿拍摄;这儿是文艺复兴的一个重镇,产过历史上最重要的画派之一:威尼斯画派;德国音乐大师理查德.瓦格纳在这里与世长辞……这个城市昔日的光荣与梦想通过保存异常完好的建筑延续到今天,她独特的气氛令游人感到如受魔法,令凡是来过的威尼斯游客都念念不舍,乐而忘返。
      我们可以看出在威尼斯历史发展的前期是由于各地的逃难贵族和工匠的聚集才有了最初形态各异的建筑,而当这些不同风格的建筑通过长时间的发展与演变,最终完成的量变得过程而达到了与水城风貌的融合。这时质变被催生了,威尼斯整体的城市主题文化开始形成,各式建筑实现了文化理念上的统一。而这种质变的结果又反过来大大促进了水城威尼斯的建筑艺术和文化,这才是威尼斯能够成为文艺复兴重镇的主要原因,也是威尼斯能成为古典主义城市主题文化代表的主要原因。
      第二:城市主题文化之矛盾对立统一原则
      城市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在城市的发展历程当中不能对其进行割裂的研究。我们现在城市发展所遇到的众多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的专家都是专一学科的专家,而不是复合型的专家。这些专家懂经济的不懂文化,懂文化的不懂规划,你要他们把城市设计好,怎么可能呢?什么是专家?为其片面的才叫专家,而城市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某一方面的专家是不能胜任的,专家们往往会各执一端,不及其余。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奇先生很早就说过:“社会所需要者,通才为大,而专家次之,以无通才为基础,专家临民,其结果不为新民,而为扰民。”我们国家这些年出现的城市建设种种败笔,就是在苏联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专才所造成的。因为这种条块分割式的规划建设体系严重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唯物主义辩证法中的矛盾对立统一原则就是要求在认识事物和处理问题的时候,把事物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事物是广泛联系得而不是孤立的存在,所以研究的过程也必须是一个通盘考虑和系统分析的过程。不能只认识到某一个矛盾或是矛盾的某一方面。应该通盘来考虑,既承认主要矛盾也承认次要矛盾,既承认矛盾的主要方面也承认矛盾的次要方面。
      现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就是这种全面的统一的解决城市发展建设中存在问题的综合学科。他首先把城市作为一个对立统一的整体来研究,摈除了那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盲人摸象式设计。城市主题文化设计系统的概念就是通过交叉学科和系统工程为城市提供一个城市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这种高层次复合型课题必须由具备经济、文化、艺术、城市规划等几十门复合型知识人才方可设计。其范畴为:综合利用哲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科学、工程技术、规划设计、等理论和研究方法,成果及应用技术等知识所构成的知识体系,直接、全面、深入和系统的研究现代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规律的新科学技术。无论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一个政府、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还是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必须是决定其生存和发展的各类要素、坏节和相关系统、有机结合的协调运动、共同发展的系统工程。特别要研究和解决全面性、战略性、超前性和高难度较强的重大问题,就必然要与各类相关学科、技术、知识对待决策问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纵横交错、融会贯通、系统联系和开放创新的分析谋划,它必须立足于对事物的多项度和多维度分析的基础上,既要服从宏观系统规律,又要服从在一定条件下起作用的微观规律;同时要运用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宏观分析和微观分析、静态分析和动态分析、纵向分析和横向分析等多种方法,在高度分析基础上达到高度的综合。由此可见,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具有宏观性、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超前性、智能性和创新性等特征。
       第三:城市主题文化的否定之否定规律
      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指任何事物内部都包含有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这两种因素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事物的发展经过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就表现为一个周期,呈现出螺旋式的上升或波浪式的前进运动。
      城市的发展从整体上是符合这个理论逻辑的,城市的进步必定通过是对原有模式的否定和对新理论的创新完成的。城市的主题文化构建也必然是建立在对原有城市发展中错误因素的否定和对城市发展体系的创新上。也就是说,只有打破一个旧世界才能建立一个新世界。但同时,这种否定又是科学和客观的,不能割裂他们与原有城市发展模式的联系,必须是对原有模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批判继承。破而后立、败然后成,对原有的否定就是对发展的肯定,是一种更大意义上的发展。

上一页[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