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创新 助推城市特色建设
  时间:2009-9-2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同时报告还明确提出了把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把文化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局的高度上,显示了我们党在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进程中,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的决心和信心。

具体到城市发展领域,如何把国家的软实力体现出来,成为摆在当今城市领导者和城市专家面前的重要命题。城市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细胞,是承载社会文化、发展社会经济的基本载体,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场所。如果城市特色文化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城市发展找不到准确方向,城市建设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战略思路,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无法落到实处,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就是一句空话,社会主义文化无法实现繁荣与发展,国家的软实力也无法得到体现和增强。

解决城市特色文化问题是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国家软实力增强的柱石。城市的经济、文化、建筑、景观等系统的相互协调、有序发展和系统构建是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对于这些在理论层面的战略性方针的提出,城市理论界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震动,包括2003年开始的城市文化大讨论和城市文化大批判。但是就这次大讨论的成果而言,批判得多、建设得少,城市特色危机的问题被提出了不少,城市同质化的问题也被深层次地反映和揭示出来,却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始终没有拿出一个可以直接指导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可行性战略。这就需要有一个创新性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科学方案,把这些理论和国家层面的战略落到实处,需要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有一个实践层面的应用理论。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城市主题文化,这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的创新成果,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的集大成者,在解决城市特色危机、避免城市同质化、抵御全球文化一体化侵蚀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城市主题文化”这一命题,首先是一个创新命题,是一个解决当前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问题的新思想、新理念。同时,它还是一个具有深刻内涵的思想和理论命题。从更加宏观的历史视野来看,发展城市主题文化,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思想指导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不仅是对现阶段中国城市特色危机问题的有效解决办法,同时也是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的一种全新选择,是对城市同质化问题的解决之道。对城市主题文化及其内涵的理论与实践,不仅应从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角度来解读,还应从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乃至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角度来解读。

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相联系,城市主题文化关注中国城市的特色文化建设领域。通过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将改革开放以来近30年中国城市化进程所取得的成就和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案。城市主题文化阐述了城市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思路,体现了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基本实践以及在这一实践中所形成的城市基本形态和基本结构,体现了对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总结分析后得到的研究成果,而现代城市主题文化就体现了这两者的有机统一。

城市主题文化在将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一起整合在城市主题文化中的同时,还对城市的形象、品牌、营销甚至城市政府职能都作了创新性的设计,制定出了一套系统可行的城市整体化发展战略,确认了城市主题文化发展观第一要义是特色化,核心是主题化,基点是系统化,目标是名牌城市化。这些原则,实际上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了城市科学发展观,成为世界城市化发展理论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指明了世界城市化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学发展道路。

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进行了新的阐述。城市主题文化不但揭示了城市化发展的本质属性,而且论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化、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文化特色化之间的辩证关系,强调了城市保存历史传统与实现现代化发展应彼此依赖、互为前提。可以说,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无法实现城市历史与未来的统一,无法实现城市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的融合,也就无法实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落实到城市建设领域实际上就是发展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把人与城市、经济与文化、景观与建筑之间的关系系统整合,努力使城市产业集约化、经济高端化、文化特色化、建筑主题化、社会和谐化、城市名牌化,从而把构建和谐社会在城市发展领域具体化。

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的社会化、经济化、人文化等城市基本价值观和价值理念进行了新的阐释和发挥。城市主题文化不仅仅局限在城市建设、城市经济等“硬”领域,而且还涉及到城市相关“软”领域。比如关于城市精神,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明确指出“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生命的内核”这一重大命题,发挥了刘易斯·芒福德的“有机”城市的观点,表明了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机械发展理论体系的摒弃和对城市“有机”发展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城市主题文化不仅仅把“有机”作为城市发展理论的基础,以及在城市规划实践中弥补了传统规划中条块分割的弊病,而且还把“有机”理念上升到城市上层建筑的领域,使城市不但是“有机”的,而且是有生命、有思想、有灵魂的,这个灵魂就是城市主题文化,深入到城市市民内心的城市主题文化,并由此勾画出城市社会化与经济化协同发展的基本框架。

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既不是一味地保留传统的城市历史文化而使城市发展停滞不前,也不是片面地追求经济发展而大肆破坏城市的传统人文风貌造成“千城一面”,而是在保留历史文化与发展城市经济之间达到合理的完美统一。可见,城市主题文化中城市发展理论体系的基本理论,既是对历史上城市化发展理论的继承、发展和弘扬,也是对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弘扬,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城市发展领域的落实,也是对世界城市化做出的重要理论贡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