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神木发现1.5亿年前恐龙脚印化石
  时间:2009-9-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may【字体: 】【收藏】【关闭
      

核心提示:今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神木县栏杆堡镇邱井沟村山沟中发现100多个横竖交错、各式各样的脚印遗迹化石。近日,考古专家终于确认这些化石是恐龙脚印化石。


恐龙脚印化石

华商报9月18日报道 1.5亿年前,谁在神木县留下了大量“脚印”?是远古人类,还是其他动物?近日,考古专家经过对“脚印”化石的研究,终于给出了答案:是恐龙留下的!

惊奇发现

砂岩上分布着100多个“脚印”

在今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普查人员在神木县栏杆堡镇邱井沟村山沟中央,一片不到40平方米范围的大型砂岩上,发现了横竖交错分布着各式各样、大小不一、深浅不同的100多个脚印遗迹化石,这批脚印遗迹化石立即引起了普查人员的重视。

据村民介绍,在发现“脚印”的这片巨石上,原覆盖有7至8米高的石层,后来在村民修窑洞开山取石时,这块有脚印的石头才被发现。这些脚印比现代人的脚印明显要肥大。那么,这些“脚印”是谁留下的?曾有人推测是远古人类或类人猿的。

专家推断

“脚印化石”是1.5亿年前恐龙的

8月下旬,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胡松梅等考古专家前往实地进行调查,经过实地测量,发现每个脚印长约41厘米,最大宽24厘米,步长约58厘米,与现在成年男子一般在25厘米长的脚印相比,这个脚印化石显然要大得多。脚印遗迹化石有的呈鞋底状,有的则明显有三四个大脚趾。三趾状的脚印大小和人的手掌接近,也有的同脚掌接近。

昨日,胡松梅告诉记者,这些“脚印”保存在中生代浅黄色砂岩中,其形成年代至少在1.5亿年前。胡松梅说,在1.5亿年前,这片地方曾有湖水、大片森林,属于恐龙生存之地。1.5亿年前的脚印如何还能保存下来?胡松梅解释说,在全国发现恐龙蛋、恐龙骨架比较多,但是恐龙脚印很少,目前在内蒙古发现较多,我省也曾发现过,但像这次发现的恐龙脚印分布密度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整程度十分罕见。这些“脚印”为进一步研究陕北地区古地层、古环境和恐龙的演化、迁徙,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证资料。

为啥认定是恐龙?

胡松梅:1.5亿年前不可能有古人类,三趾状、四趾状的恐龙脚印也曾发现过。从“脚印”的保存状况,推断至少有两三种不同的恐龙。初步分析,鞋底状的“脚印”是草食性的恐龙足迹;而三趾型足迹则是由食肉的兽脚类恐龙所留。

“脚印”咋保存下来的?

胡松梅:脚印能保存下来则需要合适的砂岩,这种岩石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只有如此才能保存恐龙的脚印遗迹化石。

“脚印”如何来保护呢?

胡松梅:目前已联系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专家,对这些脚印进行进一步研究,岩石周围可能还会存在 “脚印”,将申请在发现“脚印”的地方建地质公园或遗址博物馆,对其进行保护。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