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变迁 > 正文
成都60年 一座城市的变迁与成长
  时间:2009-9-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成都111
成都

  今年10月,注定是一个举国欢腾、喜迎丰收的盛大节日,新中国即将迎来她的60岁华诞。在这60年岁月历程中,有太多的功勋值得我们铭记,有太多的成就值得我们骄傲,有太多的场景值得我们回味……

  那么,对于祖国西南地区的核心城市成都来说,这60年间经历了什么样的发展和变化?是什么力量在推动着这样划时代的巨变?我们的城市在变化中生长,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感动和辉煌,又将带来哪些收获和思考?探讨这个过程,正是楼市研究院本系列报道的初衷。

  经济腾飞:GDP增长近千倍

  数字是冰冷的。但是,表达经济增长最直观的方式就是数字不断向上。数位增长和数字增加的背后,是改革创新的智慧之举。

  据成都市统计局数据,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4亿元到去年的3901亿,成都市经济在过去近60年迅速发展,全市生产总值增长近千倍,年均增长8.9%。此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54年的154元上升到去年的16943元,整整增长109倍。与这一增长具有同样社会指向意义的是,全市人均GDP由1949年的80元增长到去年的34873元,增长额超过3.4万元,平均每年增长约600元。2008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1亿元,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6位。

  60年前,全市企业存款仅252万元,储蓄存款403万元;如今的成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已超过8000亿元,是解放初的10万余倍。60年前,全市各项贷款仅百万元左右;如今的成都,金融贷款余额已达6000亿元左右,是解放初的60倍。今天,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证券,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成都现在的金融机构数量都已经稳居西部第一。证券业务成交量,成都西部第一;在成都落户的各家金融机构,金融业务交易量更稳居西部各城市首位。

  城市生长:3年更新一版地图

  成都市政府网站显示,截至2007年底,成都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08.66平方公里,是改革开放前的近7倍。

  在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之下,成都市确定向东南北三个方向发展,建设城市新区。从2004年新区建设启动至2007年底,中心城区南部、东部新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0.45亿元,促进了城市发展格局的转变。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的同时,加快周边卫星城镇的建设,用快速交通连接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和辖区各区(市)县快速交通连接,全市基本形成放射加环状、带状、串珠式组团城市群,成都大都市格局已具雏形。

  “成都市的发展是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南面的南延线,东面的东延线,北面的北新干线,西面的光华大道,都是连接主城区和新区的动脉,也是为了更好更快地推进‘全域成都’理念。”四川大学新闻研究所主任、城市营销专家王安中博士如此分析。在城市化进程中,成都市地图也在不断地刷新。“三年更换一版城市地图。”四川人民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卢亚兵告诉记者。

  城市版图日新月异,交通路网也如脉络般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从成都历史上第一条公路成(都)灌(县)路到现在正在改造的6车道快速通道的变迁,映衬出的是整个成都交通面貌的巨变。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新建和改扩建了蜀都大道、一环路、二环路、机场路、光华大道、北新大道等几十条城市主干道,整治中、小街道100余条,修建青龙场立交桥、成温跨线桥、二环路清水河大桥等大型桥梁20座。现有城市道路面积达4919万平方米,基本形成了环状与辐射状相结合的城市交通网络。到2007年底,城区人均道路面积12.45平方米,实有铺装道路总长度2278千米,是1990年423千米的5.38倍。

  更让成都市民振奋并期盼的是,成都地铁一号线、二号线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明年地铁1号线通车后,成都从此步入“地铁时代”,这不仅增加了高效快捷的出行选择,更意味着更现代舒适的城市环境和生活品质。

  房产消费:从生存到享受居住

  “公房变私房,分房变购房,生存到享受,投资成主流,产品细分化,生活更方便。”这是离休在家安度晚年的市民黄大爷在了解记者意图后说的第一句话。尽管他语速很慢,但言语之中透露着一个老人的激动和感慨。

  过去,在住房作为福利实行分配的体制下,城镇居民获得住房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工作单位,人们拥有住房的能力主要与工作单位、工龄、技术职称、职务等有关。在住房制度改革后,城镇居民获得住房的主要途径是购买商品房。“这种体制从根本上激活了我国的房产市场,也是市场走势的必然。”65岁的黄大爷对房产市场有着与同龄人大相径庭的认知观。现在,人们更讲究居住的舒适度和私密性,日照时间、通风系数、噪音污染、社区配套、物业管理等指标越来越重要。20年前,房产市场刚刚起步,各项服务功能欠缺,仅限于如小卖部、小食店等最基本的服务,至于小区绿化、物业管理基本上是市场空白。现在,“人们都从平房搬进楼房,将小房换成大房,并愿意花钱做个性装饰。” 据公开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居民对水电燃料的支出直线增长,除支付房款外,购房家庭还会花费相当于房款36%的资金用于住宅装修。

  此时,活动站、幼儿园、理发店、饭店、商店、维修站、绿化队等各项社会功能一应俱全,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万科成都处女作“万科城市花园”提出的“向东再造一座城”是一个成功的注脚。

  今天,房产开发商已经千方百计地开始考虑创新产品,如户型设计创新、建筑科技创新、物管服务创新……除此之外,通过建筑产品设计和包装进行市场细分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成都的宜居美名,正一天天增添着更丰富的内涵。(记者 陈柏喜)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