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大文化产业板块展现古都西安新魅力
  时间:2009-7-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和【字体: 】【收藏】【关闭
首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唐芙蓉园、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临潼景区“秦风唐韵御温泉”、南门仿古入城仪式、大型秦腔交响诗画《梦回长安》、秦岭北麓沿山文化旅游带……如今,来到西安的游客不仅被古都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厚的文化气息所吸引,更为古城这些文化盛景所折服。

这一切的变化都在于西安通过大力实施资本推动、板块推动、项目推动战略,初步建成了曲江、高新、经开、浐灞、临潼、秦岭北麓、城墙景区七大文化产业板块,培育了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旅游、广告会展等一批文化产业重点行业。2008年西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19.37亿元,占GDP的5.5%,文化产业增长率连续三年达到15%以上。

历史与现代和谐共融

西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如何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与城市现代化和谐共生,一直是西安城市建设者们思考的问题。按照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结合的规划设计理念,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打造西安人文样板,浐灞、曲江、大明宫等一批能传承历史文化、体现城市新风格的景点应运而生。

曲江,自古以来便是皇室贵族、文人骚客踏春之地。为再现曲江池动人景色,西安市对曲江进行了大规模的恢复建设。一时间,大唐芙蓉园以其华丽宏伟的气势吸引了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主题公园。畅游其中,游客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悠然飞回1000多年前的盛世唐朝。

借着大唐芙蓉园的强劲东风,曲江很快成了炙手可热的“唐朝热土”。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去大慈恩寺聆听来自天籁的诵经,也可以到芙蓉园里体味灯火深处的宫廷通幽,还可以漫步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欣赏那里的湖光山色。作为“唐皇城复兴”的主要部分,和大唐芙蓉园一起在“梦回唐朝”这一宏大工程中担纲的还有唐大明宫,“大明宫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青年作家马召平赞叹说。

如今,曲江新区先后建成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北广场、曲江海洋世界、曲江国际会展中心、曲江池遗址公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和文化产业项目。同时,开发运营的法门寺文化景区、楼观台道文化展示区等重大文化项目也已经全面展开。

在这场“唐皇城复兴”风暴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作为西安的后花园浐灞生态区,正在诠释着一个新西安的理念:新兴的水城,现代、时尚、绿色。“浐灞之滨,万绿丛中,清晨听百鸟啼啭,午间看水天一色,傍晚端上一杯清茶,在河水悠悠、落日镕金的美景里沉思,夜来推窗望月,如银的月光洒落在静静的水面上……”一个传统与现代、生态与产业相融合,集文化、旅游、休闲、商务于一体的国际性文化产业园区正在形成。

新兴文化业态初具规模

西安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开放性、多层次性,注重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旅游等相关行业的关联嫁接,力促文化产业与其他行业相互融合、互利共赢。

说西安高新区的创意产业发展仅有两年时间,但目前已成为区内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全区创意企业数量已达1961家,其中去年新增企业306家,新增注册资金25.4亿元,新增从业人员8000多名,全年 1961家企业缴纳地税5.24亿元。作为全国最专业的网络游戏门户站之一,游久网2007年10月搬入高新区,凭借园区强大的科技优势和丰富、专业的网站产品,迅速跃升至全国网络游戏媒体类网站第二名。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一批批创意企业入驻高新区,如今这里已经生成五大创意产业群体,即数字内容、现代传媒、研发设计、建筑设计、文化艺术设计与交易。

西安不仅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更是现代时尚之城,拥有大批有梦想、有追求、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最具时尚动感的就是表现出色的动漫人。近两年来,经过动漫人的不懈努力,西安已逐渐积累了成为西北地区动漫之都的实力,组建了动漫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仅位于闹市中心的碑林区目前就已有动漫产业或相关产业的企业11家,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

在西安得天独厚的科技文化资源优势和诸多优惠下,众多企业的创新思维和发展劲头被极大激活,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意产品应运而生。如由纷腾互动研发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科幻游戏《星际家园》,同时在线人数达2万人;广电传媒、五洲传媒拍摄的《隐形的翅膀》荣获了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 ”;40集电视剧《特殊使命》在央视8套和1套连续热播,创去年央视电视剧收视率之冠;神采演出公司主办的“西安国际音乐节”已连续6届取得成功。

传统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在新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西安的传统文化产业也是亮点纷呈。经开区倾力打造国内印刷包装产业新基地,目前入区项目已达 36家,合同投资额23.26亿元。临潼景区启动了区域文化产业资源和产业功能创新整合工程,着力打造“秦风唐韵御温泉”三大品牌。城墙景区不断挖掘潜在优势,精心办好南门仿古入城仪式、中秋赏月晚会、唐都上元不夜城灯会等文化活动,使传统景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目前,以广播影视、文化娱乐、新闻出版、文化旅游、广告、会展为主的重点文化行业发展迅速,亮点纷呈,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截至去年底,西安市已注册的影视企业185家,年产影视剧600多部(集),交易额近2亿元;正式报纸69种、期刊212种、印刷企业1407家,以民营为主的图书发行、零售企业 1000多家;纳入西安许可管理的文化娱乐场所3000多家;各类广告经营单位1118户,广告经营额近12亿元;2008年举办各类展会百余个,成交额达到924.45亿元。这些重点文化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做大做强全市文化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营文化企业已成为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西安在大力发展国有文化企业的同时,对民营文化企业一视同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文化企业的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目前,西安市民营文化企业已有一万多家,主要集中在城六区和开发区内,涉及影视、广告、动漫游戏、网络、演艺等行业的发展,创作出许多具有北方风格、皇城气派和西安特点的文化精品。

观光旅游文化异军突起

西安在文化产业发展中不仅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充分挖掘,而且年轻的生态旅游文化也是异军突起。目前在秦岭北麓开辟的森林旅游、温泉度假、文化主题公园等系列项目,辐射带动了沿山文化旅游带的发展。沿着秦岭北麓环山路驾车行驶,不出几里就能遇到一处景区。驱车行驶其间,向远处眺望满眼是翠绿的山色,秦岭上云雾缭绕、山峦起伏,随着汽车的行进,车窗外完全是一幅幅不断变化、浑然天成的浓墨山水画。

经过几年的治理开发,目前西安已有森林公园12个,其中国家级 7个,分别是楼观台、终南山、朱雀、王顺山、骊山、太平、黑河,此外还有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等30多处闻名遐迩的胜景。秦岭北麓风景区,已经超过了西安市总面积的一半。秦岭自助游已经成为都市生活的新时尚。驾车赏绿,登山踏青,然后到“农家乐”吃上一顿爽口的农家饭,不仅放松了身心,也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历史文化是西安这座历史名城的灵魂,即使在城市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它也具有其他任何资源不可替代的作用。西安正一步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形成多层次、多主题、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新格局,努力建设成具有较强文化竞争力的全国文化产业重要基地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