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国60周年巡礼 > 建国60周年巡礼--城市讲坛 > 正文
专访西安市旅游局局长周爱全--打造最具东方神韵的世界古都
  时间:2009-6-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栾布【字体: 】【收藏】【关闭
在2006-2020年西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西安将用15年时间,实现旅游业新的跨越,成为"最具东方神韵的世界古都旅游目的地城市"。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西安如何贯彻旅游总体规划?采取何种措施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市旅游局局长周爱全。

扬秦兴唐 凸显东方神韵
  记者:将西安打造成为"最具东方神韵的世界古都旅游目的地城市"是这次旅游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也是西安的旅游宣言,请问这一目标定位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周爱全:在世界范围内看来,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曾是世界上第一座人口超百万的大都市,更和古罗马、开罗、雅典以"四大文明古都"并称于世,在世界东方,它和位于西方的其他三大文明古都遥相呼应。目前,每年都有近百万国际游客前来体验独特的东方神韵。

  而在国内同以古都形象著称的城市中,西安拥有3100年的建城史和1100年的建都史,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此定鼎。无论是从资源禀赋还是城市个性,唯有西安最能体现东方文明的历史传承和延续,也就是说,中华五千年,寻根在西安。

  从城市定位来看,西安正在成为陕西、西部、中国乃至世界的西安。全球经济一体化使西安正在融入世界,走向未来。因此,我们经过审慎研讨、论证,做出这一定位。

  形成合力 实现城旅互兴

  记者:这次旅游总体规划和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有哪些承接之处?

  周爱全:对于西安这座旅游城市而言,旅游与城市的关系是有机互动的。城市功能的完善与提升将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旅游业的发展则可为城市形象提升、功能完善带来促进。在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中,对交通、农业、工业、生态等多方资源的整合与规划将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推动旅游业发展。而这次旅游总体规划也是西安市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对城市规划的科学充实,实现城旅互兴。

  旅游总体规划正是在城市规划的指导下,充分挖掘和利用西安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全面提升西安旅游业在国际国内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发挥旅游业在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诸方面的积极作用,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为西安建设"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古城区与新城区各展风采,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创造条件。

  记者:《规划》为未来十五年的旅游业发展描绘出了一幅新的蓝图,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周爱全:目标已经明确,措施至关重要。作为政府旅游主管部门,既要宏观掌控,又要微观协调。首先是要建立市场导向的形象体系,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推出不同的形象口号。其次,要再现和解说唐都长安T型轴线格局;申报长安古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城市文化建设工程。

  按照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确定的"九宫格局"和正在推进的"皇城复兴计划",将着力于以隋唐长安城棋盘格局、周秦汉唐四大遗址为重点的保护和开发,秦始皇陵遗址公园、汉阳陵博物苑及唐华清宫的修复再现,这座世界人文之都将会再次散发出更为独特的魅力。

  此外,要优先建设五大发展区,即唐都长安旅游区、临潼秦唐文化旅游区、曲江故址游憩商务区、浐灞城市滨水游憩区、西安·秦岭生态旅游区,继续加强以古都遗产旅游为核心,御汤温泉度假、祖庭朝圣、都市商务会展、秦岭山水游、修学旅游、民俗体验游、购物旅游和浐灞城市滨水游等产品为支撑,以及以古都徒步游、博物馆旅游为代表的十五大专项产品为重要组成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建设,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物,进一步提高西安对国际、国内游客需求的服务能力。

  借助奥运 强化品牌推广

  记者:2008北京奥运会是旅游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契机,特别是对扩大我市的知名度,会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周爱全:利用奥运会扩大我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引起更多的国际关注将是西安旅游业在明年的重要工作内容。

  我们将在"赛在北京、游在西安"的总体宣传口号下,通过强化与相关单位的合作,多途径开展宣传促销活动。

  通过与国家旅游局促进司和与国家旅游局各驻外办事处积极沟通,使我市更多的旅游精品和新品纳入国家层面的奥运旅游宣传工作中。

  与南航合作开展"南航行-西安之旅"活动,将航空产品与旅游产品组合,在国内外市场上进行推广。与东航共同举办"空中文化体验之旅--西安周",加大在东航的机上宣传力度。与各大航空公司驻外办事处加强合作,增加向办事处提供的新版旅游宣传品的数量,提高其影响。联合1-2家航空公司,在前往中国的游客中开展以"购机票到中国,赢取免费游西安"为主题的抽奖活动,扩大西安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南航、东航、日航、海航航班上播出我市旅游宣传片。

  与北京市旅游局的合作。将西安旅游宣传内容编入《北京旅游指南》、《北京自助游手册》,投放进入北京宾馆。在北京投放公交车车身广告和户外形象广告。与北京、南京、洛阳等同为四大古都的兄弟城市旅游局合作推出迎奥运线路。编辑出版《四大古都游》中英文版书籍。

  邀请国旅、青旅、中旅总社,国外大型旅游批发商,外资在我国的独资旅行社等重点客户群体来我市考察,强化其推介西安的意识。

  与中国黄河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九套国际频道和日本电视台合作,利用它们的覆盖优势,播出有关西安的旅游宣传片。努力增加与我市开展电视宣传片置换播出及平面媒体宣传网络覆盖的城市数量,2008年置换播出和平面网络覆盖城市均达到40个城市。与中国旅游出版社合作,编辑旅游宣传册,向各国驻华使领馆投放。试行对国内外宣传我市旅游形象的媒体进行奖励办法。

  我市官方旅游网站实现多语种化,建立迎奥运专栏。做好西安旅游网站与国家旅游局官方营销网络的连接。向国家旅游局各驻外办事处提供电子信息,供其在所在国自办网站上发布。

  举办2008年5月1日奥运会倒记时100天、奥运冠军西安行、奥运门票半价游、西安仿制兵马俑走出国门等一系列活动,2008年7月7日,奥运会火炬传递抵达我市时组织规模宏大的迎接奥运会火炬活动。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