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国60周年巡礼 > 建国60周年巡礼--城市讲坛 > 正文
福建省文化厅宋闽旺厅长
  时间:2009-6-2      来源:    编辑:tim【字体: 】【收藏】【关闭
[宋厅长]  那传统的手工业确确实实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文化遗产的保护范畴,就是这种手工的技艺,比如说我们的寿山石雕、我们的木雕、根雕等等都需要手工来传承,比如说我们的漆器。现在包括厦门的漆线雕,还有泉州的陶瓷包括制茶的技艺,像大红袍的制茶技艺都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这里面有一个传承的问题,这种传承有的不愿意外传的,就是要传给自己的徒弟。那当然国家也要注意这些传承,保护这些技艺。
  另外一个方面有一个发展的问题,就是把这些技艺怎么记录下来,让它能够保留下去,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有新的发展,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网友提出了要搞一条作坊一条街,这个建议要等到现在的三坊七巷改造成了以后,可能有这方面的展示。像文化一条街,实际上脱胎漆器也已经有了这样的一条街。像我们的油画村,像厦门的油画村都已经形成了。这也有利于营造氛围,也会吸引大家去那里观赏。

[主持人]  要营造一种氛围或者通过举办一些艺术节,或者是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全民保护、全民参与,全民关注传统文化的热情,说到全民参与,有一位网友非常热心,也很关心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他在网络上留言,现在社会快速发展,一些高科技都是机械化的产品,过去传统的手工业由于耗时或者成本高等面临着淘汰,这些传统手工业已经渐渐消失了。那传统手工业是文化遗产的重要一部分,国家是否有出台了相关的措施来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宋厅长]  确确实实现在过洋节在城市中间比较推崇,我想国家设定清明、端午、中秋这些节日作为法定节日,也是为了在这方面能引起社会的关注,来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他说的过节的气氛,城里的气氛的确比农村淡一些。像舞狮舞龙在城市肯定是没有。这个问题我们也要加以关注和引导的,一个要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大家都来关注这种传统文化氛围的形成,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像我们电视台做节目也要宣传这方面的东西,少宣传洋节,当然不是说洋节不过,但是我们关键是要正确引导。把重点放在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上。所以要营造好的气氛,还有我们要组织开展这些贴近社会、贴近群众的活动,我们明年要做一个“群众艺术节”,也要从这方面来考虑、来推进。

[主持人] 最后还想请宋厅长跟我们聊一聊,当前加强我省文化遗产保护要抓哪些工作?有一位网友说,现在的传统节日没什么气氛了,但是西方的节日都很有气氛,他说小的时候过节都很好玩,比如像有舞龙灯等等。但是现在放假的方案已经增加了三个假期,就是清明、端午和中秋,那不知道对我们传统节日的发扬有什么打算?

[宋厅长]  对,特别是金门和马祖这一带。

[主持人]  目前闽南文化交流已经是常态化的推进过程中了。

[宋厅长]  我们刚才说了,我们省的闽南文化很有特点,作为闽台文化交流来说,闽南与台湾的交流也是首当其冲的。因为他们的语言相通,这方面交流的力度也是比较大的,除此之外我们全省的各个地区,像福州以及内陆地区力度也是很大的,应该说这几年对台文化交流的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的一些院团,比如说刚才前面讲的《邵江海》就到台湾去演出过。我们的闽剧也到台湾演出过,我们的歌舞团、我们的交响乐团都到台湾去演出过,这方面的交流还是非常多的。包括我们的博物馆、图书馆这方面的交流也都在推进之中。那台湾这方面的交流也不少,他们也有团队过来,当然还是我们去得多,他们会少一些。另外一个金门、马祖、澎湖的这种交流,这一两年来说已经是属于比较常态的,我们每个月都有团队在金门演出,比如杂技、歌舞、高甲戏、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演出,金门的一些重大活动都请我们去,我们的闽剧去马祖、高甲戏、歌仔戏到金门去演出。

[主持人]  可以说闽南话是闽南人的母语,另外宋厅长也介绍到了在台湾大部分我们的同胞都在说闽南话,说到两岸的文化交流,其实语言的交流是首要的一个环节,也有网友问到了,闽台文化交流方面的问题,您能结合这网友的问题说一下吗?

[宋厅长]  这当然包括闽南话本身的传承,这是闽南文化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内涵。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之所以叫保护区,很重要的就是这个区域都讲闽南话,所以闽南话保护和传承在青少年之间语言的延续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有关专家专门就闽南话的源头编纂了词典,一方面专家要进一步的研究,使文化在更高的层次上,在文化研究的层面上,使得闽南话的研究可以传承下去,深入地研究这个内涵,另一方面就是要普及。推广普通话跟学习闽南话没有矛盾,像这位网友说,现在有的小学生都不讲闽南话了,现在有一些学校已经恢复了闽南话授课,所以这个环节我也建议网友们,在家庭的层面上也要重视闽南话,这跟推广普通话没有矛盾。

[主持人] 您说到了传承,闽南文化保护是不是包括闽南话的传承,他有这样的顾虑,现在国家大量推广普通话,有的年轻人讲闽南话已经不怎么流利了,怎么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