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遗产日”还缺了点什么?
  时间:2009-6-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左車【字体: 】【收藏】【关闭
“中华元素”的内涵有待再思考 

“中华元素”究竟是什么?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缶”和“卷轴”,还是中国人日常使用的筷子和瓷器?

“文化遗产日”当天,各地专家汇聚上海文化论坛。部分学者提出,对于“中华元素”究竟是什么,需要再思考。


上海复旦大学文史学院院长葛兆光表示,“中华元素”不是“中国结”、“中国红”等简单的表象,文化象征背后有历史和精神贯穿其中。用现代的手法去诠释传统,需要防止将“中华元素”变得“碎片化”。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艺乙直言,在他看来,旗袍,筷子之类的东西,都算不上严格意义的“中华元素”。他说,有的“中华元素”是一种视觉效果,有些是文化艺术领域的,这需要细分,而不是看到“吉祥”、“如意”图案,看到一个大红色的“中国结”,就一概而论。“中华元素”承载的中华文化才是基础,是真正需要保护的。


葛兆光进一步提出,“中华元素”基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内涵大致可分为五部分:汉字的表达和思维;中国的家族伦理和由此生发的儒家体系;儒释道合一的“宗教世界”;阴阳五行的思维框架;中国人特殊的“天下”观念等。


专家提醒,对“中华元素”内涵的再思考,有助于厘清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及其核心价值,使保护本身不流于形式。


思考中华文化需要“广阔的时空”


应该以何种心态看待海外现存的一些“中华元素”及文化现象?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提出,思考中华文化,应当扩大到深受中华文化影响的地区,从广阔的时间、空间去思考“中华元素”的变迁。他认为,中华文化所体现的基本元素中,同样也包含外来因素。


上海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巫志南认为,“中华”不只是地域概念,“中华元素”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主体性元素,同时也是人类文明重要而珍贵的元素。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薇提出,从“空间”概念去理解,“中华元素”是“立体的”,甚至可以解释为一种精神状态。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文化遗产学系主任李军点评道,历史上,中国的中原文化与外来的多元文明,有一种非常和谐的关系,外来文化对中华文化来说,应当被视为一种重要资源。


了却中华文化“乡愁”尚待行动


文化遗产保护,只花一天时间够不够?在专家眼中,保护还需更多的实际行动,才能了却一份中华文化的“乡愁”。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始终存在着一种被称之为‘现代性乡愁’或文化怀旧的民族情结”,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邱春林说,这些年来发生的文化变迁令中国的部分人群产生了“看不清民族性”的心理危机。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认为,近年来,中国文化界存在一种担忧,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影响力不是同步的,“中华文化的大复兴,不仅仅是经济的崛起,还有‘软实力’的问题”。


“与生活脱节的传承是苍白无力的。”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高春明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呼吁,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有形文化遗产都要保护,而且切勿“只重申报,不重传承”。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蒋金明提出,区别于“博物馆式”的保护方式,“生产性保护”也具有可行性。他建议,通过资金注入、政府采购等途径,让文化遗产贴近日常生活,保持“活跃”状态。


今年以来,作家赵丽宏倡议在中国设立“西游记主题乐园”。他说,有人嘲笑说“孙悟空PK米老鼠没有胜算”,还有人认为“中国人不可能造出一个与迪斯尼一样好的乐园”。而他个人希望,问题提出之后,引起大家的重视。


“用最先进的科技,最现代化的手段,打造一个中华文化的内涵,我觉得这是有可能的。”赵丽宏说。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