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国60周年巡礼--城市讲坛 > 正文
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郭恒明--大陆惠台政策催生海峡旅游共同市场
  时间:2009-6-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栾布【字体: 】【收藏】【关闭
大陆开放赴台旅游的25个省市16日在厦门举行海峡旅游论坛,就大陆居民循“小三通”航线赴台旅游协作事宜,签署了《打造“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合作宣言》。17日上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首届海峡论坛大会宣布8项对台重要举措方案,其中包括今年力争60万大陆游客赴台。
  与会的两岸旅游业者认为,赴台旅游规模持续扩大,加上大陆25个省市与台湾合作打造“小三通”赴台通道,这将有助于台湾与大陆城市群的旅游市场连为一体,未来可形成一个跨越海峡、连接两岸的“海峡旅游共同市场”。


两岸城市群签署旅游合作宣言打造快捷旅游通道


根据北京、天津、辽宁、上海、福建等25个省市签署的《打造“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合作宣言》合作内容,首先两岸业者将构建“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25个省市将出台措施鼓励本地旅游者通过“小三通”航线赴台旅游。

  “小三通”是指福建沿海至台湾金马澎地区的厦门-金门、马尾-马祖、泉州-金门等多条海上直航航线。由于“小三通”具有省时省费、方便快捷的特点,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经“小三通”赴台湾本岛旅游。

  据了解,循“小三通”赴台游,不仅旅游费用省1000多元,还能达到“一程多点,尽揽海峡两岸风光”的效果。今年第一季度福建赴台旅游11203人次,其中88%的游客经“小三通”赴台湾岛旅游。除福建本省,浙江、广东等地的游客也开始选择“小三通”航线。截至2009年4月,大陆居民共有3万多人次循“小三通”航线赴台旅游,极大地扩大了赴台客源市场。

  “两岸旅游业下一步的计划是将‘小三通’打造成两岸旅游往来的黄金通道,以此进一步扩大赴台旅游市场的容量,互送客源,为构建旅游共同市场奠定基础。”福建省旅游局局长郭恒明说。


大陆赴台旅游人数“井喷”两岸尝试制度性合作


“按照目前大陆观光客‘井喷’的势头,今年60万人次不是什么难事。”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副理事长、台南大和旅行社董事长黄瑞荣告诉记者,今年前5个月大陆赴台人数已有25万人次了。

  “现在我们不担心没有大陆游客,需要担心的反而是来了这么多大陆客人,我们能不能提供好的旅游服务。下一步,我们会和大陆同业在保障旅游品质上加强合作,这样才能回馈大陆对台湾旅游业者的一片诚意。”黄瑞荣说。

  嘉义县政府观光旅游局局长钟鸣时表示认同。他说:“赴台旅游热起来了,这是我们两岸共同合作的成果。但是旅游的量提升后,‘质’如何提升?完善交通服务、提升旅游质量、开拓新路线、处置突发事件,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两岸业者进入机制合作的层面。”

  海峡旅游论坛上,福建省旅游协会还与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中华两岸旅行协会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台湾省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高雄市观光协会签订了《闽台旅游品质保障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旅游品质保障合作机制,全面提升旅游品质。


两岸旅游市场进一步融合


一年60万大陆游客,能带来多少收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福才算了一笔账,以今年大陆赴台旅游60万人次计算,每天就有1600名大陆游客赴台。按照台湾有关部门评估口径,这些大陆游客在台湾的总消费大约是4.2亿美元。按照每1美元的直接旅游收入可带动2.5美元的间接旅游收入测算,总效益将近15亿美元。

  “这还不包括为台湾旅游业创造出3万多个直接就业机会,以及航空、交通、餐饮业的7万个间接就业机会。”黄福才说。

  “前景非常好,两岸业界对市场进一步紧密的期望更为迫切了。”台北市观光局局长秦慧珠告诉记者。根据25城市签署的《宣言》合作内容,未来两岸还将在沟通协商、信息交流、产品互动、营销共推、应急处置等方面形成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

  据郭恒明介绍,初步构建的合作机制的内容包括,首先,两岸将进一步健全“小三通”黄金旅游通道旅游品质保障机制,建立和完善黄金旅游通道旅游市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第二,两岸共同设计旅游产品,联盟城市共同编排循“小三通”航线适合旅游者需求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海峡旅游”品牌。第三,联合宣传促销,共同开拓两岸旅游市场。此外,两岸还就共同培育旅游人才达成共识。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