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国60周年巡礼--遗产保护 > 正文
丽江给古城设“墙”也是不得已为之
  时间:2009-5-26      来源:云南信息报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又一次被推到了前台。因为从下月初开始,将在丽江古城的入口设点查验、补征古城维护费(以下简称“古维费”)。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保护和管理机构,这一次对于他们而言,“压力实在是大得不能再大”。“要把一个没有围墙的古城变成一个有形围墙的古城,你说压力大不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徐嘉泽坦言丽江的难处。

  然而,一些现实的问题,让他们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丽江古维费征收近8年来,部分游客仍在偷逃古维费,保守估计去年偷逃的游客有30多万人,至少流失3000万元的古维费。“这种现象从小的方面讲对交了古维费的游客不公平,从大的方面讲给丽江带来了损失并扰乱了丽江的旅游市场。”徐嘉泽说。更为重要的是,下一步随着大丽铁路的开通、大丽高速的建成,来丽江的游客会越来越多,而丽江古城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必须通过强有力的征收手段来控制古城的人数。同时,通过征得的古维费进一步加大对古城的投入,不断满足游客的需求。“我们这样做是不得已而为之。”徐嘉泽说。


  如何在有30多个入口的丽江古城设古维费补征点?如何方便每天进出古城的居民和经营户?游客强行冲卡怎么办……这一系列的问题,也正在考量着古城管理者。


  5月23日,带队到平遥、周庄、同里、乌镇等国内文化旅游名城考察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的徐嘉泽在结束考察之后,就当前社会关注的丽江古维费焦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7年 征了7亿12年 投了13亿


  云南信息报(以下简称“云信”):丽江古城维护费自2001年征收以来,历经几次大的变动,能否给我们先介绍一下这些年来它所发生的变化?


  徐嘉泽:丽江古城维护费从2001年开始征收,最初只针对团队游客及进玉龙雪山主景区的散客。从2006年4月1日起,各星级酒店开始针对散客代收古维费,各景区也开始对古维费进行查验,但那时候查收的力度还比较松,很大一部分游客不缴纳。2007年7月1日起,代收范围扩大到丽江古城内持有丽江风景区准营证的客栈。2007年3月以前,古维费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每人次最高40元,2007年3月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调整丽江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要求,古维费调整为每人次80元。


  云信:从2001年到现在,丽江总共征收了多少古城维护费?征收的总收入与丽江古城投入的费用相比,存在多大差距?


  徐嘉泽:从2001年征收以来,通过采取委托征收与查验补征、定点查验与巡回查验、积极鼓励与违规惩罚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古维费征收金额的重大突破。截至2008年底,累计征收70183万元。


  尽管如此,征收与用于古城保护管理所的支出仍有较大差距。我们做了个统计,丽江古城申遗12年来,古城保护管理投入用于环境整治、拆除不协调建筑物、道路、水系、照明等基础设施累计达到近13亿元,我们现在还有6.4亿的银行贷款。很显然,丽江古城未来的环境改造及提升仍面临资金匮乏的压力。


  云信:既然游客游古城掏了腰包,那么,他们自然很关心这笔费用的管理和支出情况,这同时也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丽江古城维护费具体是如何管理和使用的?有没有进行绩效审计?


  徐嘉泽:丽江古城维护费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其收入全额缴入地方财政专户,实行综合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收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管理”等有关规定,专项用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保护,实现了“以城养城、良性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实施了古城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修缮和古城周边环境整治一系列工程和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点保护了古城的布局、水系、道路、桥梁、民居、文物,充实丰富了古城民族文化内涵,拆迁了不协调建筑,实施了电力、电信、广电“三线”入地和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改善了古城环境质量和人居条件,保持了丽江古城的风貌和历史原真性。


  至于古城维护费的审计使用管理,自古城维护费征收以来,每年审计部门都要进行专项审计。


  去年至少流失了3000万古维费


  云信:我们想了解一下这笔收入的结构——散客占了多少,团队占了多少?代征的有多少?其次应收、实收、未收的数字和比例?以及造成未收的原因?


  徐嘉泽:从这几年的征收情况来看,团队征收的比例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从2007年的79.51%下降到去年的78.59%。值得关注的是,散客的征收比例也在下降。2008年,丽江总共征收了1.806亿元的古维费,其中,团队征收了1.4亿元,宾馆酒店代征2000万,景区景点补征2000万左右,古维费征收稽查支队追缴300万左右。


  去年实际到丽江应征古维费的游客在300万人左右,扣除免征对象,实际应征的游客在260万人左右,但去年我们实际只征收到226万人,保守估计偷逃古维费的游客有30多万人,所以我们说去年至少流失了3000万元的古维费。


  3000万对于财政收入去年刚突破15亿的丽江而言,不是一个小数字。丽江的局面有时被称为“美丽的贫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主要景区景点的建设和维护、环境保护和改善、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城市形象培育和城市管理改进,直接支持带动了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但财政的状况并不乐观。尤其是随着游客增加,古城维护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古维费的收入不能维持正常运作。


  云信:此次在古城主要路口设古维费补征点,预计会增加多少收入?执行这项政策,行政成本又要增加多少?


  徐嘉泽:至于会增收多少古维费,目前我还不能给一个准确的数字,明确地说,要做到100%的征收也不可能,但我们有信心把应征的比例提高到90%以上。


  至于增加的行政成本,如果古城里进出的全部口子都设古维费补征点,那一年需要增加500万元左右的征收成本。


  云信:此前丽江古城维护费的征收,主要是通过旅行社、景区景点以及酒店客栈,那为什么现在却要改变这种征收方式,在古城入口设点查验、补征这笔费用呢?有这个必要吗?


  徐嘉泽:我们大家都知道,丽江古城自古以来就没有城墙,城内道路四通八达,游客可从四面八方进入古城,特别是随着丽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游客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自由行、自助游、自驾车等散客日益增多,偷逃古城维护费的行为时有发生,给古城维护费的征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按照《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凡利用古城资源从事经营、旅游或者其他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缴纳古城维护费。但是受经济利益的驱使,目前个别旅行社组织旅游黑团,挖空心思逃避缴纳古城维护费,甚至一些非法拉客人员把不收取古维费作为卖点,低价招揽游客开展非法旅游活动。但是,他们肯定不会做亏本买卖,最终千方百计将这笔从游客身上收来的古城维护费装进自己的腰包,以此来抵零团费造成的损失。长此以往,造成了旅游行业的不正当竞争与恶性循环,严重影响了丽江旅游的良好形象。另外,一些宾馆客栈为低价吸引游客,不愿代收古维费,导致一部分游客交纳了古维费,一部分游客不交纳,由此引发一些游客的误会,认为丽江古城维护费是商业乱收费。


  古城的道路、桥梁、水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维修重点民居,给古城原住民发放生活补助……这些都需要巨额资金,光是古城的环境卫生、消防治安等日常开支,一年下来就得上千万。而丽江的财政收入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丽江进一步加强收取古城维护费,目的是将这笔费用反哺古城,更好地保护和管理古城。既然有那么多的人偷逃,我们就只能在古城入口处设点查验、补征这笔费用,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时机成熟将在古城全部入口设补征点


  云信:此次在丽江古城入口查验补征古城维护费,具体将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实行?是不是古城所有的入口都要设点?


  徐嘉泽:拟于今年6月初,在现有征收方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在丽江古城主要入口,目前暂时在古城玉河广场入口和南门的6个点共14个入口设立查验补征点。计划在古城北入口(玉龙桥)实行团队和散客分开征收、查验,团队和散客通道分开,其他入口混合征收、查验的方式进行。通过不断强化查验补征工作力度,实现依法征收、文明征收、应收尽收。我们要在古维费的票据上打上实名和身份证号,同时还准备搞抽奖等活动。下一步将根据游客的走向在古城的42个主要入口设立查验补征点,届时将设专人查验补征。


  云信:很多人认为,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要在古城入口征收和查验古维费之前,多听听来自各方的声音,看有无更好的途径。


  徐嘉泽:丽江古城管理局在深入实际、充分调研、征求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是在听取了各方意见之后才做出的这个决定。同时,我们在近期还组织了一个由丽江古城居民代表、居委会领导、古城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主要经营户和媒体记者组成的20多人考察团到平遥、周庄、同里、乌镇等国内文化旅游名城学习。通过考察,我们也学到了一些很好的经验,比如周庄在强制性收门票之前,旅游市场也非常混乱,据他们介绍,每天在门口拉客逃票的人有两三百人,但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这种现象已经杜绝。


  云信:在古城里居住的居民和经营户每天要出入古城三五次,在古城口设古维费查验点后会不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不便?下一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徐嘉泽:这一做法的确会对古城里的居民和经营户造成一些不便,但会大大提高古城居民的自豪感,他们在享受优惠条件时,有义务担起这个责任。何况古城里的居民百分之九十几会讲纳西话,最起码也会听纳西话,包括汉族、白族及其它民族,即便是不会听也不会讲纳西话的古城居民(多为在丽江发展旅游后来丽江的移民和专门做旅游生意的外地商家),他们天天几次出入,守门的也会认识他们,就不用天天带着证件了,这只是初期的工作。


  当然,如果古城里的居民有外地工作的亲人和朋友,多半也会讲纳西话,不会讲的也不用担心,现在通讯这么发达,提前打个电话给街道办事处开个证明,不就解决了,街道办事处的人至少知道他家里的亲朋好友有哪些。


  不会影响古城的人流量和氛围


  云信:外界最担心的是在古城主要路口增加古维费查验点后,古城的游客会流失,一旦流失,投巨资在古城的经营户将承担直接损失,而政府则在税收等方面承担间接损失。


  徐嘉泽: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丽江古城是丽江旅游最大的亮点,来丽江的人如果不去古城,那他可能都不会来丽江,既然决定了来丽江,也就不会在意多出80元的古维费。目前古维费征收的难点不在游客,而在于部分为了自身利益的旅行社的恶性竞争和一些“黑导”操纵游客逃古维费的行为。另外,与国内众多的人造主题公园相比,80元的丽江古城维并不贵,相信众多国内外游客会给予理解和配合。


  云信:有人认为丽江古城的一大魅力在于这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城市,此次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在古城入口设点查验补征古维费,无异于给这座本没有城墙的城市人为地设了一道“墙”。对此,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如何看待?


  徐嘉泽:在丽江古城主要入口定点查验补征举措,属于一种转变,同时也是一种创新,涉及局部利益的重新调整与分配,必然会产生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同时也会让一些人不理解。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一举措优势明显、意义重大。


  首先,这有利于进一步唤醒世人珍爱世界遗产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同时也有利于为旅游行业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广大旅游从业者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对进一步净化丽江旅游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键的一点是,此举有利古维费尽可能实现应收尽收,为丽江古城的保护管理工作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撑。


  此外,它还有利于缓解丽江古城核心区的压力。由于人流过多,丽江古城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目前,古城在旅游旺季的日均人流量是4万人,即便在淡季,每天也有1万人。通过在古城主要入口设立查验补征点,对自觉缴纳古维费的游客提供免费讲解等优质服务,可以有效缓解丽江古城局部时段在局部区域人流“过热”现象。同时,科学发展古城核心区、缓冲区和环境协调区的商业经营行为,对古城游客进出口通道、旅游线路进行合理调整与规范布局,积极疏导游客分散进入古城。这一切,必将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古城核心区的环境压力。


  当然,目前对此举所存在的一些疑问,我们也可以理解。我们将切实加大对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使这个新的古维费征收查验方式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