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国60周年巡礼 > 建国60周年巡礼--遗产保护 > 正文
南京 又一条老街将拆迁 百年老字号命运牵动人心
  时间:2009-5-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近日,南京三山街一带,从中华路到太平南路路段的墙面上写上了许多鲜红的“拆”字。这里,曾是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汇聚了江苏酒家、张小泉剪刀店、盛锡福帽店、三聚鞋帽店、老人民照相馆、三新池浴室、天福布店等近10家“老字号”。这些百年老字号的命运牵动了无数南京人的心。

“拆迁会导致老字号的消失。”从普通市民到专家及老字号的“当家人”,几乎所有人都表示出这样的担忧。确实,因为城市改造,在南京,“大三元”等老字号早已消失。

盛锡福是家百年老店,全国老字号连锁企业。店里,挂着“拆迁,帽子10元一顶”的广告牌。在店面后面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经理张水标。张水标的父亲以前也是盛锡福的员工,1979年他顶替父亲进了盛锡福,算来已有整整30年。“我不能眼看着南京盛锡福在我这一代消失。”拿出一本发黄的账册,张水标有点激动:“当时盛锡福的连锁店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南京盛锡福是1936年开业的。10多年前,我们的销售额在南京的百货行业是排在前几名的。你看,1993年最高月销售额达68万元,因为效益好,很多人挤破头想进盛锡福。”目前,南京盛锡福的处境已引来了全国“盛锡福帽业联合会”的关注。


“事实上,这条街上不少老字号都是惨淡经营,名存实亡。拆迁对它们来说,未必不是件凤凰涅槃的好事。”有关人士却持有这样的看法。“因为流动资金问题,1995年始我们就已停止生产,10多年来卖的东西都是别人产的,是盛锡福会员单位的产品。每年开年会,别人都拿出各款新品来展示,我们没有,真的很难为情。”张水标坦言。想不想恢复生产?“想,但是难度太大。正因为企业太老,加上改制,很多遗留问题没解决。”张水标说。江苏酒家所属的古南都集团有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个百年老店的经营状况开始下滑,2003年装潢一新后,依然没有起色,可能是因为门面太小,也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我们也希望早日拆迁,以后能找一个宽敞的地方重新经营江苏酒家。”


相对于江苏酒家、盛锡福来说,天福布店、三聚鞋帽等老字号更是名存实亡。天福布店说是店,其实只是摆在照相馆走道里的一节柜台。店主王女士说:“老天福在建康路8号,后来生存不下去了,就散伙了,我是老天福的最后一个员工。”三聚鞋帽店的“店面”则在一个露天的巷道口,目前的经营者是个叫李宏道的老人。他说,20年前,当时的三聚老板把这个品牌无偿转让给了他,“其实现在也是勉强支撑。冬天,穿堂风吹过来,冻得人直打哆嗦。”他们说,如果能有机会让手上的老字号招牌恢复昔日的光芒,那是他们一生的乐事。


在采访中,这些老字号的当家人都表示:城市改造,老字号不可能永远不拆迁。但他们希望,拆迁是老字号获得重生的机遇,而不是从此消失。但记者了解到,老字号被拆迁后,若想迁回旧址或是另外选址重新建店面临着诸多困难。首先是资金问题,老字号企业一般都是国有企业或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要想回迁到原来的黄金地段,必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大多老字号企业只能是有心无力。此外,一些老字号企业本身就存在机制不活、包袱沉重等问题,未被拆迁时便已陷入经营困境,所以被拆迁后,往往自生自灭。


被拆迁的老字号该如何“浴火重生”?南京市商贸局有关人士认为, 首先政府要对老字号保护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拆迁时就能统筹考虑老字号保护问题。正如张水标所希望的,“如果能原址安置或就近安置当然最好,但如果离原址较远或人气冷落的地方,那就毫无意义,因为我们做的是居民生意。现在秦淮区正在搞一条南门老街,想把一些老字号吸引到那儿去,但说实在话,那儿是旅游区,并不适合我们。还有像熙南里,房租太高,每平方米一天要5元钱,太贵了。我们希望,政府能考虑建一条真正的老字号一条街。”


同时,对老字号企业自身来说,也不能将拆迁简单地看成是个“灭顶之灾”,而要积极理性地对待,将它看成是企业一个发展的新机遇。地理位置对于老字号的形成固然具有重要意义,但随着现代社会交通、网络等的迅速发展,地段的意义已有所弱化,企业应创新经营模式,开始新的发展。对经营不善的老字号则可通过拍卖经营权、兼并等方法,让有实力的企业去经营,这样即使老店被拆了,老字号依然能重生。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