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国60周年巡礼--综合新闻 > 正文
南京都市圈市长峰会签署系列协议 八城相拥将显乘数效应
  时间:2009-5-2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5月22日,第三届南京都市圈市长峰会圆满落幕,但它对南京都市圈5.51万平方公里范围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可以说刚刚开始发挥。从这次峰会所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备忘录及市长们的积极心态看,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滁州、芜湖、巢湖8个城市相拥的“乘数效应”,值得期待。

基建:共有一条路,节省大笔钱

5月22日的峰会上,芜湖市常务副市长赵馨群说:“在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中,我们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比如建造机场一直是芜湖的一个梦,原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但是如果在芜湖和南京之间能建设直通禄口机场的高速公路,将现在的96公里行程缩短为60公里,那我们芜湖就不打算建机场了。”


据了解,建设机场投资巨大,哪怕一个规模不大的机场,花费三四十亿元人民币也很正常。


这只是打造南京都市圈各市节省基建成本的一个“点”。本届峰会上,《南京都市圈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出炉。据此,南京都市圈将从统一规划入手,在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


“这个《规划》出台后,可以解决以往交通建设中存在的弊端。”滁州市交通局负责人说,由于各个城市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交通出行需求有差异,道路建设也存在先后和等级高低问题,那样在城市与城市之间会出现“断头路”、“好坏路”。《规划》对道路进行了系统规划,今后道路同步建设可以有效发挥通行效能。


旅游:共打一张牌,推介力度大


本届峰会上,推进南京都市圈旅游一体化成为关注焦点之一。8个城市共同打造南京都市圈整体旅游品牌成为共识。


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产业从业人员都有深刻体会,小至一个景区,大至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其旅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力度的推介。但旅游推介费用可以说是一个“无底洞”。以南京对欧洲旅游客源市场为例,一次哪怕很不起眼的推介活动,也得花费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人民币。


面对推介需要与经费有限的尴尬怎么办?本届峰会上,南京都市圈市长们约定,将联合参加国际重要旅游展览会,共同开拓国内外旅游市场,打造南京都市圈整体旅游品牌和形象;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共同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形成能够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源群体需要的旅游产品体系;实现各市官方旅游网站的相互链接,同时积极利用政府信息网、官方旅游网宣传各市旅游政务、旅游产品、旅游项目和旅游节庆活动;实现南京都市圈区域内旅游资讯站(点)的资源共享,共同开展旅游咨询活动。


这一系列的约定,理论上将使得南京都市圈城市的旅游推介费发挥“1×8”的杠杆作用——花1块钱达到以往8块钱的效果。


百姓:共有一张卡,八城享优惠


南京都市圈的打造将给“圈”内3100万人口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本次峰会上,围绕都市圈旅游一体化推进这个主题,相应平台建设已经展开。


平台之一是制作发放旅游一卡通。旅游一卡通将成为在都市圈内旅游企业(包括景区、宾馆等)消费的打折优惠卡。据介绍,到今年底,旅游一卡通将先行在南京AAA以上景区试行,明年开始再逐步扩展到都市圈AAA以上景区,时机成熟后,争取在都市圈范围内A级景区和星级宾馆全覆盖。也就是说,届时,南京都市圈城市的普通百姓持一张卡,将在都市圈范围内大量景区和宾馆享受同等优惠。


本次峰会还签署了《南京都市圈道路客运班车公交化运行暨开行“旅游直通车”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年12月31日前,南京都市圈各成员之间现有的道路客运班车,班线里程在50公里以内的,在发车班次、站点设置和购票付费上逐步推行公交化运营模式。同时,8个城市可在都市圈的旅游集散中心、方便游客出行的车站,或是主要旅游景区之间开通旅游直达巴士。本着先试后行的原则,将率先在南京与淮安之间开通,待时机成熟,再在其他城市之间相互开通。这个协议的签订,将使得都市圈百姓来往更加便捷。


上述实惠只涉及民生方面的很少一部分。实际上,随着8个城市相拥相融,其产业方面的互补、双赢,将使得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深受其益,并造福于各地百姓。


当然,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南京都市圈城市虽然地域相近,却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没有一个直接、强势的行政管理机构予以统筹,大量实质性工作的推进目前只能通过协商解决。这给8个城市,特别是作为都市圈内中心城市的南京提出了新的挑战。


但是,南京都市圈打造短短几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实质性成果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合作共赢的原则下,有8个城市的共同努力,南京都市圈建设所创造的“乘数效应”将日益彰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