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精品书屋--读书频道 > 正文
北京的性格
  时间:2009-4-2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左車【字体: 】【收藏】【关闭
内容提要
“中国最具活力城市精彩解读”丛书站在城市的发展前沿,从城市的历史风貌、人文背景、消费市场、经济行为方式等多点出发,反映每个城市的经济形态和文化心态,发现每个城市的跳动节奏、发展方向,从而关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这里既有对城市宏观经济的整体性分析,也有对微观经济的生动描写,还有消费市场的分类解读;既有建筑街道的外貌素描,也有历史风俗的生动剖析,还有人文性格的深刻透视。本书为丛书的其中一册,向我们介绍了首都北京的个性与魅力。


导 语

北京,中华大地上最令人神往的一个地方,她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同时又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国际大都会,融合着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俯首皆是岁月封尘的记忆,到处都有令人神往的迷人风光。本书为“中国最具活力城市精彩解读”丛书之一。本书站在北京城的发展前沿,从北京城的历史风貌、人文背景、消费市场、经济行为方式等多点出发,展现了首都北京的个性与魅力。

前言


第一篇 人文环境篇

一、“混”在北京

二、北京的贵族精神

三、厚重的“正统感”

四、从容心态

五、京城商人的政治“嗅觉”

六、北京男人的豪气与直率

七、北京女人的古典与现代


第二篇 文化习俗篇

一、北京的古典文化

二、北京的传统习俗

三、北京的休闲饮食

四、老字号的文化底蕴


第三篇 城市发展篇

一、2003年北京发展概况

二、北京竞争力分析

三、北京商务成本

四、北京:何去何从


第四篇 居民消费篇

一、居民购买力与消费潜力

二、北京市薪酬水平及岗位需求增长情况

三、北京市商品房消费调查报告

四、北京居民汽车消费状况

五、北京居民文化消费状况


第五篇 行业发展篇

一、北京现代服务业发展分析

二、北京流通业发展分析

三、北京餐饮商机透视

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分析

五、北京体育产业市场发展概况

六、北京物流市场分析

七、北京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分析


第六篇 奥运经济篇

一、奥林匹克效应

二、3万亿“盛宴”

三、如何争抢奥运商机

四、中国民企“奥运方程式”


第七篇 投资机会篇

一、跨国公司北京投资分析

二、北京私营经济发展状况研究

三、北京CBD:“中国的曼哈顿”

四、打造总部经济



第八篇 中关村沉浮篇

一、萌芽与起步

二、狂热与浮躁

三、变化与失落

四、沉寂与尴尬

五、创新与重生



21世纪是城市世纪。城市中国成为新世纪最振奋人心的口号。

城市是一个以人为主体的创造物,是文明的生成地。城市的个性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和文化的凝结,一旦形成便永难更改,岁月的变迁只会磨损她的容颜而不会消蚀她的魅力。城市性格的变迁,是时代变迁的缩影。每一座城市,其辐射范围的大小、影响能力的远近,常因时就势而变。但无论如何变化,其作为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地位,却始终未曾动摇。

城市就像一个人,有自身的外貌形象和性格内涵,而具有特殊文化品格和精神气质的城市,无疑是最具吸引力而叫人难忘的。一个城市只有在历史和文化的传统上不断塑造和美化自己,激发活力,才会具有真正的魅力。

城市发展的关键在于魅力,在于个性,在于文化。丧失个性,也就丧失了自己的文化,丧失了城市发展的根基。没有魅力,没有个性,没有文化,城市就没有活力和竞争力。在中国几百个大中城市中,有魅力的城市不胜枚举,那么中国究竟哪些城市最具个性活力,她们的性格特点是什么?她们的魅力风采又在哪里?本丛书正是要回答这些问题,围绕经济活力这一核心,我们试图解读中国最具活力的七座城市的性格魅力,集中展示城市的独特活力。

魅力包含的层面很多:可以是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城市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也可以是有充满活力的经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富有创造力的城市建设和深远的区域影响力。

在本丛书中,我们试图用感性的眼睛打量中国的城市、从经济的视角来感悟中国的城市,寻求每一个城市的个性和魅力。经济活力、消费潜力和投资环境是本丛书关注的焦点。

正如美国专家凯文·林奇所言,经济活力作为城市活力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表现为城市经济的成长性以及对外来资本和各种生产要素的吸引力等等,而其雄厚的实力本身就是经济活力的重要保证。

除了经济活力,本丛书还对所选城市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和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素描勾画。总括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充满活力的城市经济:有活力的城市才是最美最健康的。它也最能映射出一座城市非凡的发展潜力。

2.优雅的城市环境特色:城市环境是一座城市最直观的名片。

3.独特的民俗风情魅力:民俗风情是最具有地域色彩的元素,也是展示城市个性的重要环节。

4.悠久的历史文化风采:文化是一个城市的脊梁。悠久的历史文化将会让一座城市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性格。

本丛书站在城市的发展前沿,从城市的历史风貌、人文背景、消费市场、经济行为方式等多点出发,反映每个城市的经济形态和文化心态,发现每个城市的跳动节奏、发展方向,从而关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这里既有对城市宏观经济的整体性分析,也有对微观经济的生动描写,还有消费市场的分类解读;既有建筑街道的外貌素描,也有历史风俗的生动剖析,还有人文性格的深刻透视。

尽管本丛书点评的城市还只是中国几百座城市中极少一部分,尽管这极少一部分之外还有许多个性鲜明的城市,但是这七座城市肯定是中国城市中最具活力,也是最具性格魅力的城市,她们真的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相信读者必定开卷有益。

当然,这七座城市只是我们这个系列丛书的第一辑,今后我们还会精心推出另外几个最具活力城市的精彩介绍和点评。后面要介绍的城市都有谁?她们的活力与精彩又体现在哪里?请广大读者朋友拭目以待。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