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书香之城香飘全国
  时间:2009-4-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左車【字体: 】【收藏】【关闭
这里不仅是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的城市,不仅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城市,不仅是一个能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还是一个文化的城市,知识的城市,是一个读书人很多、读书人喜爱的城市。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央及省主要媒体再次把热切的目光投向了这座城市——深圳。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出版报、南方日报等中央及省级主要媒体纷纷刊发报道和文章,关注深圳的阅读景观和读书月活动。

人民日报指出:“读书,让深圳得到了尊重”。中国青年报指出:“哪怕是这个城市全部陷入黑暗,书城的灯也要亮着”。深圳的阅读景观受到普遍的尊重与肯定。


十年读书月,十年求索路。4月23日,在中宣部启动“全民读书活动”之际,深圳召开了读书月研讨会,探讨和谋划第十届读书月如何更上一层楼。中国新闻出版报指出:“城市的文化品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有历史积淀,更有当代提升。而通过读书月活动引导全民阅读,正是当代提升的一个最值得肯定的途径。”


创出“读书节的‘深圳模式’”


4月23日,人民日报《文化新闻》版,刊登了《一座城市的读书选择》。文中说道,多年来,深圳人均收入全国排名第一,但却被人称为“文化沙漠”。如今,深圳的人均购书量也位居全国榜首,许多市民的钱包里除了银行卡,还有读书卡。民间的读书热,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2000年11月,国内第一个“读书月”在深圳诞生,170万人参加。政府扮演着引导方向、营造环境、整合资源、创造载体的角色。“读书,让深圳得到了尊重”。


读书月与全民阅读正在为深圳这座城市增添着新的风景,新的魅力,并获得了被尊重的理由。一些媒体纷纷刊发长篇报道,关注深圳的阅读环境与读书月活动,并将读书月称为“读书节的深圳模式”。


4月24日,中国文化报·华南版的头版头条刊发了长篇报道《商潮不掩读书声——解读大文化视野下的“深圳读书月”》。文章分为“动因:解决公民最基本的文化需求”、“创举:读书节的‘深圳模式’”、“探源:读书月为何魅力不减”、“思考:向阅读致敬”4个部分。文中说:“每座城市都有被尊重的渴望,每座城市都有受尊重的理由,当深圳读书月走过9个春秋时,深圳人用自己的热情和对阅读的执著发表了主张:让深圳成为一个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城市!同时,深圳读书月活动已经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到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书香之城香飘全国


十年读书月的精心培育,使读书成为深圳人的一种时尚乃至一种生活方式。


光明日报以“书香之城”来形容深圳。4月23日,光明日报刊发文章——《深圳:打造“书香之城”》。文章报道说:“已经举办了十年的深圳读书月活动,是深圳推动全民阅读的首创之举”,“在第十个深圳读书月来临之际,深圳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推出一系列精彩的阅读盛事”、“突出对弱势群体的文化关爱,是今年深圳系列读书活动的一个重要特色,重点向远在家乡的外来劳务工倾斜”。


在今年4月23日第14个“世界读书日”里,深圳推出的一系列阅读盛事,得到了众多媒体浓墨重彩的报道。


4月23日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报道海上阅兵、时段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报道了深圳“世界读书日”这天,在外来工集中的工厂区安装40台自助图书馆的内容。24日,经济日报刊登了《北京深圳多项活动掀起全民阅读热潮》的报道。


而在中央电视台去年拍摄播放的《城市与阅读——深圳读书月专题片》中说到:“当我们把视线转向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我们惊喜地发现这座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深圳这样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中,从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八大文化设施到90年代新八大文化设施拔地而起,再到今天中心区六大文化设施,从“两城一都”的创建到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等一系列读书文化活动的开展,无不彰显政府对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作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深圳显现出巨大的活力和创造性。”


使阅读成为一种城市文化生活


读书月被许多媒体称为“文化闹钟”,这个文化闹钟为全国带来了深远的启示意义。


4月23日,中国青年报在报眼位置刊发了题为《“文化闹钟”时刻提醒市民:该读书了——深圳读书月长盛不衰的启示》的长篇报道。文章分为“保障市民文化权利”、“政府的作为:最好的土地建书城”、“政府的高明之举:让‘卖书人’承办读书月”。该文章的引文这样写道:“哪怕是这个城市全部陷入黑暗,书城的灯也要亮着”。


总结深圳读书月长盛不衰的启示,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指出:“现在,深圳的重大品牌文化活动都走上了由政府为主导、由企业和事业单位承办的轨道。读书月这一大型的活动,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单纯依靠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力量是不可想像的,而正是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和模式,赋予了读书月强大的生命力,确保了活动的公益性,保证了政府的主导性,调动了社会资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了活动的多样性、持续性和有效性,保证了推广全民阅读这种社会公益活动能够持续有效、生动活泼地开展。”


曾将深圳读书月称为“一个文化创举”的中国新闻出版报,在4月24日头版刊登了《文化闹钟:点燃城市阅读热情》一文。指出:“城市的文化品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有历史积淀,更有当代提升。而通过读书月活动引导全民阅读,正是当代提升的一个最值得肯定的途径。”


“出门闻书香”是南方日报对深圳的描述。4月24日,南方日报《深圳观察》版,刊登了《出门闻书香》通讯,报道了深圳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系统全面启动的消息。报道指出:“深圳,实现社会全民广泛的阅读参与的文化权利,并营造学习型城市,使阅读成为一种城市文化生活。”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