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杭州解放珍贵史料今天开展 不少档案还是首次为公众揭秘
  时间:2009-4-29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左車【字体: 】【收藏】【关闭
  昨天下午,杭州市档案馆二楼展厅,两名工人正小心翼翼地搬动着展柜。

  展柜里放着不少发黄的稿纸。杭州市档案局编研处方健处长说,这些都是杭州解放前后的电报原稿和领导人手迹。

  为纪念杭州解放60周年,让年轻一代了解杭州历史,杭州市档案馆将于今天举行《杭州解放档案文献图集》暨杭州解放珍贵档案史料展,不少史料是首次向社会公布。


  揭秘史料1:为什么不急着解放杭州?


  对杭州人来说,1949年5月3日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古老的杭州


  迎来了新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在中共杭州地下市委、地方游击队和杭州人民的密切配合下,解放了杭州,杭州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据了解,1949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就解放了湖州,但一直到5月3日,才打响解放杭州的战斗。在解放湖州之后,为什么没有乘胜解放杭州?此次展览中,就有一份毛泽东关于杭州与上海的批示文稿手迹,里面讲到了这样做的原因。


  由于在解放和占领南京时,解放军缺乏管理大城市的经验,“吃了亏”,因此,毛泽东指示,对杭州和上海等城市,要“留有时间学习政策和管理城市的经验”,必要时,可以“推迟廿天或一个月”。


  正是在此文件精神的指导下,解放军对如何接管城市进行了普遍教育。在解放湖州6天后,才开打杭州。


  杭州解放24天之后,上海解放。


  正是这次如何接管城市的经验学习,以及城内地下工作者的大量努力,才使得千年古城杭州的主城区没有遭受太大的破坏,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得以保留,许多文物古迹也得到了保护,城内秩序井然,人民很快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生产,新生政权也随之顺利建立。


  揭秘史料2:钱塘江大桥为什么未被炸毁?


  钱塘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施工的铁路、公路两用大桥,全长1400米,是南北交通的枢纽,因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而成为国民党反动派破坏的重点。


  我地下党组织在了解敌人的破坏计划后,把护桥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护桥进步工人秘密参加了保桥护桥工作。


  1949年4月30日早晨,桥工队上桥作业,发现多处桥梁主体钢梁上端捆绑了炸药包。


  经多方努力,地下党组织转化了负责炸桥工兵营负责人的思想工作。5月2日晚,工兵营官兵将大部分炸药转移下桥,仅在5、12号公路桥面木制工字梁和距离钢梁较远的枕木上绑了少许炸药。


  5月3日,解放军进击杭州外围,向南逃窜的敌军蜂拥过桥。下午2时许,敌军急令炸桥后,便匆匆逃离。


  爆炸后,桥工队上桥的全面勘察结果表明,仅公路桥面被炸穿两个洞,铁路桥面钢轨略有扭曲。


  随后,桥工队兵分两组,一组协助解放军打扫战场,清理公路桥面;另一组抢修大桥,率先将公路桥面修复。24小时后,公路桥面就全部修复,解放大军过桥南下追敌。


  此次展览披露了地下党组织和进步桥工护桥以及修复大桥的珍贵史料。


  展览内容:


  共展出有关杭州解放的珍贵档案史料近200件。其中电报、文稿等69件,地图7幅,照片、布告等102幅,还有5幅由毛泽东亲自起草的文稿和亲笔所做的文件批示,包括毛泽东同志在杭州新市委成立的文件的批示手迹,都是首次向社会公布。


  展览地点:


  香积寺路3号杭州市档案馆二楼。为免费开放。


  展览时间:


  4月29日~5月15日(节假日照常),开放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最 新 图 书
   读城 · 热点资讯
    城 市 名 家
    精 品 书 屋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