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河南省文化名城-综合信息 > 正文
商丘如何打造“国际化”文化品牌
  时间:2009-4-22      来源:商丘市宣传部    编辑:左车【字体: 】【收藏】【关闭
阅读

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商丘拥有特色和优势的文化资源以及无限发展潜力,这些已渐渐成为国人共识、民族共识。“天生丽质难自弃。像我们商丘的火文化、商文化、孔祖文化、庄子文化、木兰文化等,本身具备这些利于打造成国际化文化品牌的‘丽质’。但就下一步的工作方向看,为促进商丘向文化强市跨越以及提升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商丘有必要加强文化品牌的策划,力争尽早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来。”“中国第一创意人”蒋晔一再表示,对家乡各级政府明确打造文化品牌的工作充满期待,对商丘众多文化资源极有可能打造出国际文化品牌充满信心,而且,积极给予了几点建议。

文化品牌的塑造


“要将文化塑造成优秀的品牌,首先要懂得文化构成。这就好比用人,先要了解这一个人的外在、品位和精神等,咱中国讲究任人唯贤,知人善任,文化品牌的塑造也是一样。”蒋晔这样解释“文化”一词。文化具有三个要素:精神、载体和群体。世界有三大文化圈,基督教文化圈、伊斯兰教文化圈和儒家文化圈。这三大文化圈的历史都很悠久。基督教文化强调“赎罪”;伊斯兰教讲究“和平、顺从”;儒家文化崇尚“仁爱、忠信”。文化需要载体,比如中国的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都承载着儒家亲情和家族文化;中国人婚丧嫁娶、衣食住行等风俗都体现着文化的精神内涵;正史和野史上的故事、典故、寓言等也都从不同层面反映和传承着中华古老的文化。文化的第三个要素是群体,没有群体自然无法形成文化,而且,这个群体可以按民族形成独特的民族文化,还可以按地区形成地域文化。


蒋晔说:“总之,将文化塑造成品牌,就要关照到文化的三个要素:文化品牌将凝聚起的精神、开发进程中所能拓展的载体、市场运作中所要锁定的消费群体等。在文化品牌的塑造中,传承文化的精髓一定要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或者具体到游客的接受心理,同时更要重实质。一般而言,一种文化品牌应为绝大多数目标消费群体认同或追求,应尽可能与他们的生活相接近。如陕西西安曲江新区的‘大唐芙蓉园’,就是发掘西安盛唐历史文化遗产,加之声、光、电等现代科技的综合演绎,构成了一幅‘盛唐文化奇观’。”


接着,蒋晔谈到文化品牌、文化产业以及品牌文化几个概念的区别,作了如下阐释:“文化品牌与文化产业的区别是,以人打比方,前者是一个人的名字,后者是指这一个人的活动。文化品牌与品牌文化的区别是,前者是把文化做成品牌,借‘文化’谋发展;后者是为已有品牌注入文化内涵,使之焕发活力。”


塑造更需要创意


“就一个文化品牌的塑造而言,对原有文化的发掘,固然重要,而根据原有文化的内涵予以创造性的发挥,更重要。创造性即是原创,原创即是创意。如果说文化是‘女人’,品牌是‘男人’,创意就是他们的‘红娘’。所以,一个文化品牌的成功要靠创意。像‘超级女声’、‘云南·印象’、‘蓝猫卡通’就是创意得以成功的典型范例。由创意而激发出的创造力是最高端的宝贵资源,没有创意就没有差异,没有差异何谈市场?只有把握创意,追求差异,才能成为市场上的常青树。”文化品牌是无形资产,能够极大提高产品附加值。“老鼠和鸭子,很多国家有,可只有美国将它们创造出‘米老鼠’和‘唐老鸭’的品牌,此后财富便滚滚而来。”


“文化品牌塑造出来很重要,懂得保护‘成果’更重要。保护就是一定位,便要及时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注册商标。”说到这一点,蒋晔打了个比喻,为文化品牌注册商标,就好比男女登记结婚,走完法律形式,就是彼此的“唯一”了。对文化品牌进行商标注册,就是为了通过法律形式将当地文化品牌固定下来,从而成为全国的“唯一”。


在文化品牌的商标注册上,蒋晔着重强调:“这一点很重要。但事实是,截至目前,文化品牌的商标注册往往被人忽视,这在全国商标注册领域都是一个非常薄弱的环节。”他指出,忽视商标保护,文化品牌名称就容易遭到抢注。到时,必定会给当地文化和经济带来巨大损失。他接着提到“俏夕阳”惨被抢注的一大憾事,唐山“俏夕阳”舞蹈队的皮影舞享誉全国,还多次赴国外演出,但由于缺乏商标保护意识,“俏夕阳”这个名称被当地一个市民抢注了。现在,如果这支舞蹈队还想用“俏夕阳”品牌,就需要花费几十万元将其买回才能使用。还有,曾经有关国内某游乐园“盗版”迪斯尼的新闻炒得很热,该园的相关人士说,出现在自己园中的“米老鼠”不是老鼠,是一只耳朵非常大的猫。也许这样“借用”的办法很“巧妙”,但如果一直这样“借用”下去,恐怕我们自己的“米老鼠”永远不会出世。


如何打造“国际化”文化品牌


“因此说,文化品牌真正作为支点来撬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蒋晔表示,商丘有很多深厚的文化资源可以打造成“国际化”的文化品牌。在如何打造上,他认真地谈了几点建议。


一是邀请专家、学者确定最具发展潜力的文化品牌。“目前,国内研究历史的专家和学者少,就是说研究我们商丘古老历史文化资源的专家和学者少。显然,对资源的研究不够,导致发掘和定位存在难度。但正因为有难度,在定位商丘文化品牌上,我们更要慎重邀请专家和学者,务必做到规划、论证先行。一旦专家给予发展定位,就不要再错位。一旦确定,不要动摇,政府要一届一届做下去。否则,出现‘品牌折腾’,不仅浪费人力、财力,更耽误发展。”


二是打造“双品牌”定位,防止“独生子女”夭折。“‘双品牌’又可叫做‘双子星座品牌’。‘双子’一指历史品牌,即历史文化形成的品牌;一指现实品牌,即现代产业形成的品牌。前者是充分利用当地的历史文化来提升城市内涵,后者是利用现代产业来提升城市竞争力。目前来看,商丘的历史品牌已得到大量发掘,商丘不缺历史品牌,缺的是现实品牌。现实品牌是以‘经济资源’为主题的品牌,或者说是以企业为品牌的经济实体。”


三是为商丘文化资源不流失,要尽快打造“三带七”工程。“‘三’指商丘市3个区,‘七’指7个县(市)。‘三带七’工程旨在于2009年年内确定‘一区一品’、‘一县(市)一品’,共十大品牌。由政府主导,聘请国内一流专家论证、签字,争取在2010年向世人公布商丘十大品牌战略。”


四是争取十大品牌的运作时间上有条不紊。“商丘文化品牌的市场化运作,举办地不一定在商丘,而是尽可能地站在国家高度,建立商丘文化品牌战略管委会,并成立顾问管委会。每一个文化品牌产业的运作,保持两年一次。而十大文化品牌,就要一年举办5次。这一年中的5次,要错开办。整个商丘,力争年年有节办,月月有运作。而为了扩大影响,可以考虑举办地设在外地。”


五是运作的时候引进两个机制,市场化运作和基金运作战略。“市场化运作机制,具体说就是把文化项目变成一个活动,进行招商,尽可能实现冠名权国际化。也就是说把文化做成品牌,把品牌做成活动,把活动做成产品,用产品实现招商。近年来,在这一方面,浙江横店影视城就做得堪称‘典范’。在横店影视城,如今,由于越来越多影视剧组的入驻,吸引了大批的器材、道具租赁公司在那儿落户。像汇鑫义影视道具租赁公司,2007年在横店设立分公司,仅一年多时间,他们就已兼并了一些小的租赁公司,并将进一步增加在横店的投资。听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负责人给我们介绍,仅他们的实验区而言,目前已是全国各类影视企业的大学堂、大舞台和大赛场。”


“另一个机制,基金运作战略,即指商丘将怎样在国内600多个地级城市中率先成功打造‘公益商丘’。‘公益商丘’将是全社会公募性质的,是第一个以城市为主导而不是以地方财政为主导的公益基金,而且将可能和‘云台山现象’、‘丽江经验’、‘义乌模式’、‘温州模式’等一样,成为别的城市在发展中纷纷借鉴的成功经验。”


在基金运作战略上,蒋晔提议,第一,商丘应尽快成立商丘文化品牌战略基金会,性质是政府主导的非政府组织,可以享有对外签约权,以便与国家基金会对接,利用国家给予减免企业所得利润的12%和个人所得利润的30%的优惠政策,从而实现资金募集的国际化,而不是商丘化。第二,建立策划公司,十大品牌十个策划公司。商丘公益基金会成立后,先要跟十个策划公司签约,让每一个策划机构出资,共同推出一个商丘基金,共享一个商丘基金。“众人拾柴‘基金’高嘛!公司募集资金的通道是,政府搭建平台,企业资助。无论是商丘的建设,还是商丘旅游建设,打造城市公益体系,将是很大的突破。而且,不仅对招商引资有好处,对构建和谐商丘更是意义非凡。”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