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峰海: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建生态文明城市
  时间:2009-3-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zk【字体: 】【收藏】【关闭
      嘉宾简介:
      林峰海,1962年7月出生,男,汉族,山东栖霞人,大学学历,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政府党组书记。
 
:生态文明这个理念相对普通百姓讲比较抽象,咱们在今后工作中怎么使生态文明理念变成全民的共识?
林峰海:生态文明城市和生态城市这个概念有一个很大的差别。生态城市主要指生态的建设,包括绿化、减排,节能从生态角度来提的,生态文明城市是指的一个全面的一个观念的提升和一个变革,这里面不仅要发展生态,而且要改善生态的环境,还要生态文化,要形成生态的和谐社会。生态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传统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行为方式有一个全新的变革。原来只是考虑经济增长,现在需要考虑增长的同时,环境是否值得付出,另外要改进生态环境,就像我们原来生态市的概念,我们要开展植树造林的活动,我们要开展减排,环境治理工作要改善空气质量,要改善我们水的质量。那么另外呢,还要减少能源的消耗,这是发展环境的工作。更重要的问题要生态文化,从全社会,从政府决策,从企业行为到每一个社会单位,每一个公民的生活方式都要考虑一个生态和持续发展的问题,那么培育这个生态文化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是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市最根本的一个措施。最终达到和谐社会的要求,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就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咱们换个话题现在马上召开的人大会议是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去年的时候跟今年来到北京是两个不同的心情,过去一年全球遭到金融危机席卷,聊城的经济状况怎么样,我们采取什么样措施应对全球危机?
林峰海: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可能是近百年来少有,聊城作为全国的一部分,也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的冲击,我们也从政府、社会、企业都深深的感到了这次寒流带来的寒意,这种情况下一方面看到这次危机形成的困难,给我们造成的挑战,另外一方面我们更要看到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有利的条件。我们是这样认为的,机遇、挑战、困难、矛盾都是同时存在的,但是困难、矛盾、挑战是你推也推不掉,这是客观的事实。但是机遇谁看到是属于谁的,所以从聊城来说,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造成很大冲击,但是也给我们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这是与聊城社会发展阶段和产业的特点所决定的。 我们这次机遇有几个方面的机遇:
      一,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我们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总体阶段,这个阶段是加速发展的一个时期。那么中央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扩大自己的财政政策,投入1.18万亿,省各个方面都要加大投入,这是聊城发展非常难得的机遇。
      二,聊城的产业特点就是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结构特征比较明显,那么这个结构特征有它的不好的一个方面,那么它的科技含量、效益比较低,但是这一个产业提升的空间很大,拉长产业链的空间很大,我们想抓住这次机遇,在产业升级,在结构调整,在提高企业竞争力上要奋力拼搏,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是项目突破年,以项目的数量,投入力度有所增加,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项目的质量上上一个台阶,我们重点上产业升级的项目,结构调整的项目,上高科技的项目,也上改善民生的项目,我们力争把这次应对危机抓项目变成一个结构优化的过程,变成一个产业升级的过程,也变成一个改善民生的过程。
      三,我们现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信心很足,春节以后我们就马上举办了三次招商活动,一个在杭州、一个在东莞、一个在北京,应对危机,还需要各个方面加强合作,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效果非常好,我们在杭州、在东莞、北京招商都取得非常好的成果,在北京最大的一笔投资是70亿,我非常高兴。
 
问:聊城有非常著名的运河古都,如何用它来开发更多的旅游资源?
林峰海:聊城运河古都形成宋朝,完善于宋朝。聊城古城是这样的特点,单说古城我们一平方公里的古城在水中不是全国最好的,和北京故宫、平遥古城里面古建筑我们有差距。就水来说,聊城东昌湖虽然和杭州西湖面积差不多,但是水光、湖景我们比不了杭州。
    我们的历史文化非常悠久,聊城大运河和北京这是最重要的漕运枢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聊城抓一把泥土就有文化,捡一块瓦砾就有历史,但是我们跟几朝古比不了。但是我们有一个特点,我们古城在水中,我们湖里有一个古城,我们这个文化是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孔孟文化、燕赵文化交叉碰撞的文化,这三个加在一块是全国独有的。
    我们叫运河古都生态聊城,我们这个城市有70、80平方公里,在城市的中央有一个湖泊叫东昌湖,东昌湖的面积是6.3平方公里,和杭州西湖面积相当。中国有三大美女湖,第一是杭州的西湖,第二是南京的莫愁湖,第三聊城东昌湖,又叫胭脂湖。在湖的正中央有一个方方正正、有2000多年的古城,原来的城墙,城门楼设置和杭州古城是完全一样的,中央有一个保留635年的古楼。另外还有一个会馆是山陕会馆,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
   另外,在京杭大运河漕运畅通的时候,聊城当时是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业城市。清朝时期,财政收入其中有十分之一是聊城提供的。我们城市格局是一个城市里面有个湖,湖里面有一个古城,城市、古城、湖泊和京杭大运河联系在一起。这在全国没有一个。我们是北方城市,但是确实有南方城市的风韵,甚至超过南方城市。东昌湖、古运河我们都整理了,市内还有一个宽宽的河徒骇河,整个水系连通一体。
 
问:传统与现代如何相结合才能使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吸引更多人关注?
林峰海:聊城有这么几句话概括“聊城是一个使女人更加美丽的地方,因为这里空气好,这里有补品阿胶,有温泉可以使女人更加美丽,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可以使男人更加豪放,聊城的古代有武松打虎,现代有张自忠、孔繁森,听着英雄的故事。第三,使鸟儿更加欢快的地方。我们生态文明市的建设,使鸟从20多种增加到了200多种。在这里看到一个自然非常和谐的方面。第四,使人心灵更加纯净的地方。曹植在聊城,聊城文化底蕴非常的深厚,特别是那个就是曹植梵呗音乐,这在世界上很独特的音乐,听了这个音乐,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名利场当中、在聊城可以得到心灵的回归。现在在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对这个音乐,对心灵的净化作用是非常推崇的,在香港有专门的这种地方,所以聊城是大有作为的地方。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