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兴国:打造新滨海,建设魅力天津
  时间:2009-3-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嘉宾简介:
  黄兴国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市长。
  汉族,1954年10月生,浙江象山人,197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11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曾任浙江省象山县晓塘公社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县团委副书记、金星公社党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副书记、书记。1989年7月起,先后任浙江省台州地委副书记、书记,台州市委书记,省政府秘书长。1998年1月起,先后任浙江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2003年11月起,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07年6月,天津市委常委。2007年12月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 ,天津市代市长。2008年1月当选天津市市长。
      中共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

问: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对天津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黄兴国:7年前确实是需要三个小时,从三小时到现在的30分钟,这个是城际高铁带来的效应,这个是我国第一条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高等级城际快速铁路。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建立起来了。北京和天津的交通条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形成了半个小时的经济圈。同城的效应现在已经显现了,从去年8月1号开通到今年的2月底,这7个月当中有900万人次乘坐了城际高速列车。
这个带来的效果非常的明显:
      第一、中央的大企业到天津的投资多了。中央大企业的办公室在北京,半小时到天津,因为临着港口可以搞他的工厂、物流中心之类的。等于是在自己办公室的旁边办了一个企业,所以中央大企业到天津投资增多。
      第二、中央的科研院所与天津的合作现在也越来越多。还有许多优秀的人才到天津去创业,这个非常的明显。我们统计了一下,半年当中优秀人才到天津增加了40%。而且还有很多游客吃住在天津,游玩在北京、工作在北京,这个已经成为现实,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问:金融危机对天津的影响有多大?天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呢?
黄兴国:金融危机对天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天津是一个外向度比较高的城市,形势也是非常严峻的。几个方面吧:
      (1)我们中小企业有1375家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
      (2)汽车等重点行业生产增长也出现了回落。有一些企业的亏损面扩大,这个亏损额度增大,还有财政收入、外贸出口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的面积都出现了双下降。所以说今年天津保增长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但是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中央应对危机的这些政策措施,抓的还是非常到位的。
      那么我们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态势,GDP的增幅达到了1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42.5%。财政收入增长了25.1%,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好的成绩呢?除了上面讲的重要原因之外,我们认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2007年第九次党代会以后,市委见事早、行动快,超前谋划,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增强抗风险的能力。主要是抓大项目、好项目。当时我们市委书记张高丽提出来一定要用大项目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靠大项目、好项目来做大天津的经济总量。所以不分内外资、不分所有制、不分大中小,只要是好项目我们都要引到天津来。所以去年我们实施了工业80项、服务业4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35项、交通20项、区县385项重大项目建设。如果要讲天津经济发展的特点,我认为这个是一个最大的特点,它既支撑了当前经济发展,又增强了发展后劲。
      (3)当前经济危机的蔓延、经济下行的影响还比较大,所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一个目标要求。“保增长”就是保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处在全国前列,保证天津的经济实力继续扩大,保证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随着经济的增长进一步的提高。“渡难关”这个是渡外需不足的关、渡稳定就业的关、渡资金紧张的关。“上水平”就是调整结构、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科学发展上水平。所以我们组织了4200名干部,组织了600多个工作组到困难企业帮助解决困难,对一些优势企业进行帮助,让他们尽快发挥他们的优势。市委、市政府出台了30条政策,这30条政策是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后发现的问题,这个是普遍存在的四个问题:(1)企业拓展市场困难。(2)企业融资比较困难。(3)企业的运营成本比较高。
(4)政府服务方面的效率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1]  [2]  [3]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