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形象评论 > 正文
苏州湿地:城市之“肾” 我们如何来爱你?
  时间:2009-3-7      来源:现代苏州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没有湿地就没有苏州古往今来的富庶繁华


  城市之 “肾”,我们如何来爱你?


  记者○陈栋


  历时三年编成国内首本中学湿地教材


  苏州中学园区校的十多位老师,神情里按捺不住激动和欣喜。


  他们历时三年编辑出版了国内首本中学湿地教材,最近几天,他们湿地教材的英文版也正式面世了!


  教材编撰组编写人员之一的闻一波老师兴奋地对记者说:“通过中、英文版本的湿地教材,我们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湿地,在如何保护好苏州的湿地、延续苏州湿地文明过程中,我们十几个人再也不是孤军奋战了。”


  据了解,三年多前,苏州中学园区校刚刚落成之际,该校的老师们感慨学校周边有着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学校所处的位置原来就是一片湿地,至今校园里还保留着长满芦苇、水草的湿地。不仅学校内有湿地,校园外围也是湿地遍布,而且得益于周边的历史,这块土地在国内外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北边是草鞋山遗址,东边有张陵山遗址,南边是赵陵山遗址。”


  闻一波等十多位老师便自发地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搜集相关的资料,并利用各自的专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跟踪研究。“说实在话,当初有很多人包括一些同行很不理解,说我们是不务正业”,而当三年后的今天,由他们编撰的中、英文版本的两份湿地教材正式面世后,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湿地也因此进入全民视野,内心充实的成就感是对他们三年来辛勤付出的最大回报。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闻一波老师介绍说,湿地包括沼泽、湿草甸、湖泊、河流、河口三角洲、滩涂、池塘、水稻田等。由于兼具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的特点,湿地是地球上生产力最高的特殊生态类型,具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因而,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而据联合国环境署有关研究数据显示,1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


  “苏州作为最为出名的江南水乡,自古以来就有着良好的湿地环境”,苏州中学园区校学术处的蔡明老师补充说。


  闻一波老师很是动情地说,金鸡湖东原本是苏州城东最大的一片天然湿地,是苏州城的“肾”,而苏州灿烂的文化也是基于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才得以诞生,正所谓天然生态和人文环境的“融合”就是这样一个概念。“苏州的‘苏’字就告诉了我们,‘苏’的繁体字是草下面一条鱼、一棵禾,不夸张地说,没有湿地,就没有苏州自古以来的富庶和繁华。”


  苏州在历史上是一个名扬天下的鱼米之乡,但现在,苏州城周边已经很难看到有水稻田和农家,很多地方都因为城市化的推进,烙上了现代文明的痕迹。网友上善若水不无遗憾地在网上留言:“看不到江南水乡的稻米之地,闻不到水乡的袅袅炊烟,真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苏州湿地保护进入前所未有的重视期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相关职能部门早在2003年,就关注起了如何保护好苏州湿地生态环境这一课题。苏州市农林局下属的林业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刚刚启动湿地保护项目时,人们对湿地概念还很模糊,仅仅停留在打造景观上,苏州的第一条湿地带是在胥口至东山两侧50——100米的防护林带,东山是著名的风景区,来来往往的客人比较多。 与此相同步的是,太湖旅游度假区沿太湖55万平方公里生态湿地的恢复。”


  经过科学观测和精确测算,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以芦苇为主55万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年吸收太湖水中的总氮27.58吨,削减总磷3.08吨,每公顷湖滨湿地建成后每年产生的生态效益为8000万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这对于改善太湖水质、提高当地居民生活环境,都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性”。


  既然优良的湿地生态环境对于市民的生活和城市文明的延续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鱼米之乡”的苏州,现在的湿地保护状况如何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苏州市对全市以太湖、阳澄湖等千亩以上湖泊及望虞河主要河道为重点,陆续推进了湿地恢复重建和湿地公园建设,“两湖一江”湿地生态修复、绿色水廊创建和湿地林带营造等工程都在陆续开展。苏州林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通过河湖联动,苏州全市范围内已建成5个省级湿地公园,分别是位于高新区的苏州太湖湿地公园、江苏震泽湿地公园、苏州荷塘月色湿地公园、位于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太湖湖滨湿地公园和苏州肖甸湖湿地公园。”


  此外,苏州市相关部门正携手编制苏州全市范围的湿地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预计今年年内,苏州湿地“家底”情况将来个“底朝天”。首次全面摸清苏州湿地现状,相关试点调研已于2008年展开。苏州市林业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江苏省2009-2012年暨2009年太湖流域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今年已开始实施相城区望虞河湿地保护与恢复一期工程、太湖度假区湖滨湿地恢复二期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去年吴江市启动的东太湖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已列入国家湿地保护项目。”


  显然,苏州的湿地保护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视期。


  找到生态利用和文明传承间的平衡点


  苏州林业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苏州的河流和湖泊犹如人体内器官,而湿地就如同人体内的血液,“展开这样大规模的普查就是希望把苏州这个整体内部的血液流向和器官状况摸清楚,便于开展‘健身运动’。”与此同时,苏州的林业部门也在进行相关调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首先在苏州设立一批湿地保护区,让现存的原生态湿地景观永远地留在这座城市里。


  作为湿地教材编写成员之一的闻一波老师说,苏州对于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已经落后于推进城市化的步伐,但奋起直追,仍为时未晚。“我们作为民间力量,也倡议更多的人走到湿地保护这个志愿团队中来”。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作为园区湿地变迁的见证者,他谈起园区金鸡湖东的湿地环境时显得有些激动,语气顿时快捷了起来,“以前,带学生去看过一些园区周边的湿地,但后来很多地方建起了居民小区”。“我们拍下的照片也成了那些消失了的湿地最后的影像。”言及此,他的神情里充满了惋惜,“看到照片上有、但是现实中早已消失的郁郁葱葱的湿地草木,群群飞翔的白鹭,不由得令人叹息啊。”


  苏州现在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制定全面的苏州湿地保护计划,同时也在合理开发现有的湿地生态资源。作为一个长期与湿地打交道的民间湿地保护专家,闻一波老师委婉地提出,“我个人建议在保护、利用湿地生态资源的过程中,不妨多学习一些其他城市好的做法,比如香港,他们是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城市特色,在生态利用与文明传承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我们苏州在保护和开发利用过程中,也应注意本土优势的发扬,而不能一味地引进外来的,把本土的文化和优势搁置在一旁”。


  闻一波老师还呼吁说,湿地作为城市的“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呵护。“随着湿地逐渐进入我们更多市民的视野,市民朋友到湿地公园里参观、游玩时,也请关心、呵护湿地公园里的每一草一物,不要随意毁坏公园里的湿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