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城市文化网上谈 > 百位市长网上谈-市长访谈 > 正文
昭通市市长王敏正访谈
  时间:2009-3-2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左車【字体: 】【收藏】【关闭

昭通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敏正

王敏正同志简历

  王敏正,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64年8月,浙江省温岭市人。

  先后求学于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瑞典管理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名校,获工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曾在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先后任广东省汕尾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汕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陆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云南省计划委员会主任助理、总经济师兼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云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昭通市人民政府市长。

  社会职务主要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招投标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等。

访谈实录:

[主持人]:昭通,可能一提起它,大家不是特别熟悉,说到云南,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昆明,想到丽江,现在我想请王市长先跟网友推介一下,昭通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王敏正]:昭通比起丽江、大理可能名气小一点,但是研究历史的人,可能对昭通的认知会超过那些地方,因为昭通地处川滇黔的交界处,遵义会议以后有个扎西会议就是在昭通举行,也是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从中华民族的历史来看,昭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秦代开始,中原文化传入古滇国的第一站,也是必经之地,就是昭通,然后走向曲靖,走向昆明,再往边西的楚雄等地传播的。

[主持人]:就是在古代昭通是个开放的门户。
[王敏正]:在历史上可能除了省会昆明有它的独特地位,云南其他任何城市,在城市实力,在建设上都没有一个超过昭通。

[主持人]:现在的昭通是什么样的呢?
[王敏正]:昭通在今天来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相对滞后,所以我把我自己叫做全国最穷的地级市市长,有两项指标来衡量:第一项是人均GDP指标,2008年底,我们人均只有750美元,人均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只有310块钱。在云南的潞江,迪庆这些地方都比我们高。四川的凉山都比我们高,主要是因为建国以后,成昆铁路修建以后,把历史上的交通要道变成了边缘地带,直到2008年的7月1号,高速公路才贯通,现在需要三个小时多一点,坐飞机30分钟。所以昭通目前的经济实力相对滞后,但是昭通的人文方面还是有它非常独到的地方。昭通有个很大的作家群体,去年在全国刊物上发表的文章,以云南省作为一个单元的话,光是昭通市占了云南省的70%,并且我们有位作家写了一本小说叫《好大一对羊》,他还获得了鲁迅文学奖,也被拍成了电视连续剧。也叫昭通作家群,在中国的文学界还有一点小名气。

[主持人]:王市长一上来就特别谦虚,说是全国最穷的地级市的市长,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昭通的发展的后劲是非常强劲的。

[王敏正]:确实从我们当前所处的位置,特别从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看,准确定位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这是一条。第二条是怎样让一个不发达的地区,或者说贫穷地区走向富裕,我是希望我们昭通成为一个模式。现在我们已经迈开了大建设、大发展的步伐。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条件下,我们现在的增速是非常快的,1到2月份,昭通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了83%多一点。

[主持人]:速度是很快的。您刚才谈到金融危机了,这次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论述这方面有关的内容,您也是今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您对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敏正]: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一个实质是它的最大的特点。在总结2008年工作的时候,总理整个的篇幅用了不到1/3,并且都是用事实,特别是用数据来说话,我们感觉到没有多余的废话。第二还是为老百姓,我们推出的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年底的一千个亿的中央财政支出里,大部分的投向了民生方面,当然也涉及到一些关系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长远的打基础的事项。这些项目都是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为未来的改善民生做了更隆重的铺垫,所以这些方向我都完全赞成。2009年工作,谈到2009年的总体部署和主要任务的时候,也是达到了定量化的水平,非常明确地在廉租房上要支出多少,在水利、教育、卫生上数字完全地量化,是我们各级地方政府贯彻落实的时候明确方向。所以我从人民大会堂一出来,我就打手机给我部门同志讲,总理讲了,今年在这个地方安排多少,全国300多个地级市,根据我们往年的经验,我们至少可以拿到多少,我们工作做得好一点,就可以做得多一点。
[主持人]:现在我把目光退回到一年之前,那时候您刚刚到任昭通,就任昭通的市长,您在就职演说的时候,有一句话很有意思,这句话是这么说的,您说我就是在昭通经济起飞的前夜来参加修最后一段跑道的。这可能是您当时对昭通所处的发展阶段的基本认识和基本判断。是不是这样呢?
[王敏正]:您说的非常对。因为我记得罗斯托的经济论里面,就讲了这么一些理论,经济在起飞之前,起飞前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飞以后,一旦具备了起飞的条件以后,就进入快车道,或者是飞机的跑道。我到昭通去以后,我直观地判断,也查阅了很多数据,我是很有信心。感觉到昭通的跑道快要修完了,虽然经济还没有起飞。但是在我的任上应该完成最后一段跑道的起飞。
[主持人]:起飞肯定在之前要积蓄一段的能量,我们现在想知道的,昭通要起飞了,这种能量从哪里来?
[王敏正]:应该说在一个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史,或者从我们中国的经济史来看,涉及到若干的前提因素,第一条是政治因素。政治因素如果放开讲涉及到国体政体的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有一条是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要确保经济发展的和平稳定的环境。第二条,在经济上实行基本的市场经济制度,也就是说让市场在资源的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这两条,我们都具备了,国家已经给我们创造良好的环境。接下来的一条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以交通基础设施为主的社会间接资本要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因为如果这个地方道路不通,产业没法发展,农民想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也卖不了,外地人来都不方便。在这之外还包括通讯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等。因为工农业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紧密的,所以要具备这些条件之后,我提出来的要写好昭通资本论的第一个资本,就是起飞前的跑道领域的资本。它不会生产出一台电脑,也不会生产出一朵鲜花来,但是没有这些东西,鲜花也很难生产出来,电脑更不可能在那个地方生产。所以第二个能量是什么,就是产业资本。产业资本的积聚,可以通过原始积累的方式,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需要大量的引进国内外的资金,来当地投资,这是我们巨能的吸取外面的能量,靠什么吸取呢?我的看法是两条道路:第一,依托当前的资源优势,昭通的煤炭资源现在有160多亿吨,1吨只要能够增值100块钱,昭通就有1.6万亿的财富。同时,煤油,80多亿吨是煤电油的褐煤,国际油价已经曾经接近到了150美元,现在回落已经,应该是40多美元。

[主持人]:但是基本的需求还是有的?

[王敏正]:我认为不是有的,需求是巨大的。今后我们中国考虑我们的战略资源,过去通常讲粮食、水和石油,我认为石油应该摆到最为重要的位置。为什么?我们中国人目前吃饭的问题,我们基本能解决了,在全国范围内,老百姓饿着肚子的是基本上没有。水资源,我们整个国家里总体上缺,但是主要是分布不均的问题,南方积水量大一些,北方少一些。并且我们大量的水流失掉,我们通过工程措施,通过修水库和其他的提水蓄水工程,可以解决。只有油在未来的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上居于重要的位置。我们的产业资本,除了资源的开发,包括我们的煤炭资源,矿产资源,其中矿产里的就是讲的非煤矿产这部分,我们有丰富的铅和锌,铜,朱提,在中国历史上很有名。你们有机会可以查一下。矿产资源很丰富。第三是水电资源很丰富。现在在昭通境内,已经开工建设的两大水电站,一个叫溪洛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这是什么概念呢?三峡只有1820万千瓦,我第二个水电站620万千瓦,向家坝水电站,两个水电站加起来就超过了三峡。现在正在开展工作,今年可能不会低于30个亿以上,叫白鹤滩水电站。所以中国今后这三个水电站,加上我昭通境内的201个小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超过两个三峡。昭通的生物资源非常丰富,全世界的天麻的原产地就在昭通,我作为昭通市的市长,觉得昭通苹果非常好吃,我说的话,大家可能会有一些怀疑,我本人认为昭通的苹果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并且我确实吃了全世界不少的,我目前能够吃到的,很多人来了以后,包括国际苹果界的专家,专门对昭通进行考察,那个地方最适宜于种苹果,但是我们的量不算很大。这次中国人第一次自主穿越撒哈拉沙漠的两个昭通荣誉市民,他们将带着昭通的苹果去穿越,他们也很喜欢这个苹果。这是个重大的能量。

[王敏正]:第三,我虽然排在第三位,但是可能它是决定性的因素。就是人力资本的建设,其实真正的决定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未来发展的核心因素是人力资本,所以昭通的历史上就很出名,出了很多优秀的人物,包括你们知道的龙云,卢汉这两个爱国将领,共产党的将军罗炳辉,还有当代的英雄徐洪刚等等一大批的昭通人,都是非常优秀的。我在昭通这一年时间里接触了社会各阶层的人,我发现昭通确实很出名。所以今后昭通人的聪明才智要充分挖掘出来,在人力资本开发方面,我们也是花了比较大的力量,今后还要继续花大的力量,建设好人力资本。这些资本都具备了,再加上资本运作,我认为省以及省以下的各级人民政府没有发行货币的职能,所以要把本地的经济做活的话,打造投融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资本运作的内容。所以我想能量从这四个方面,也就是写好资本论的四篇文章,我们完全可以把昭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从贫穷走向富裕,并且是一个赶超时的发展。

[主持人]:我发现王市长的考虑特别有理论的深度。现在可以说地方对经济的发展有一个共识,就是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一个地方要快速发展起飞,工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实的情况,对昭通来说,由于历史的原因,工业基础一直是比较薄弱的,在这个基础上怎样把昭通的工业经济迅速地做大,怎样做强,昭通的方向在哪里?

[王敏正]:大家都知道,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既要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同时,要为工业提供原料。每年中央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的问题。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小,它一点工业没有,但是很富裕,像梵蒂冈这个地方,肯定没工业,摩纳哥,就是地中沿岸的那个国家,几乎是没有什么工业。但是像中国这样的巨型大国,或者像昭通这样有500多万人的城市,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必须要走工业化的道路。其实分析一下欧美的那些国家,英国称为日不落帝国,第一个工业化国家,就是真正的工业兴起来了。其实在产业结构的理论里,对这个问题已经研究的很深透了,其实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律来看,最早的时候是第一产业占到三个产业里100%,其他两个产业都是零,那是原始社会的时候。发展到今天,在欧美发达国家里,第三产业占的比重高的达到70%、80%。工业的比重,像美国农业高一点的,这些国家在3%左右。但是它是经过了一个过程。就是第一产业的比重在下降,第二产业的比重在快速上升。像有些经济发展有后劲的国家,一般来讲第二产业的比重要超过50%,如果第二产业的高度达不到50%,就往下走,第三产业马上起来的话,今后这个经济体发展的后劲是发力的。这里面也是有深刻的道理,因为第三产业可以分为为居民生活服务的服务业和为生产服务的服务业,像金融保险,其实服务的主要对象还是产业领域。现代物流主要的对象也是产业领域。当然居民的需求也会占到。但是如果没有第二产业这个强大的实体支撑,第三产业就成了无根之木,无本之源。第三产业消费里的人群的工资从哪儿来的,有的直接取之于第二产业,就是农民进到工厂里,变成了工人,从而变为市民去消费。围绕着工业里的一些服务业,也是扎根于工业,跟工业做一个原本性的产业,联系在一起,才能够延伸。所以昭通必须要走工业化之路。但是我们要走的工业化之路是一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型工业文明之路,所有的产业都要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
[主持人]:这个产业的方向是什么呢?

[王敏正]:产业方向,总体来讲,我把它表述为,一个是中国的油都,因为我有80亿吨的褐煤,我可以投资3000亿人民币,我的水资源也有,开发50年以上。这个条件可能在其他地方还不容易找到。第二个是中国的硅谷,这个跟美国的硅谷还有点区别。因为昭通的硅资源储量在100亿吨以上,并且品位还比较高,96%以上的是占很大部分,最高的达到99.9949%的硅矿石。第二,我刚才讲了,我们有那么多的水电站,这些水电站的5%将作为扶贫电量流给地方。昭通的区位又很重要,所以低价的电,丰富的矿,优越的区位,这应该是昭通发展工业硅和LED是最好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昭通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能源和新能源产业。

[王敏正]:还必须要补充一点,昭通的生物资源需要大力地开发。我们的天麻是全世界的原产地,天麻这个东西是很好的,具有醒脑,促进脑循环的作用。我们有当归,茯苓,何首乌等等,很多植物都可以成片地种植,昭通现在种的各种植物,竹子,还有我刚才提到的苹果,还有马铃薯,产量都是非常大。所以以生物资源开发的产业链,是非常有前途的。现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找昭通投了一个中投国鲁的投资厂,浙江有个天麻生产企业等等,还是有一批企业现在正在崛起。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来,昭通目前已经逐渐成为投资者所向往的一个地方了。刚才您在谈话的时候也讲到了,对于昭通来说,目前要快速发展,必须要大力吸收外来的资本,外来的技术,外来的人力资源。在这方面因素的积聚能力方面,跟发达地区做个比较,可能一方面昭通的差距是在硬件设施上,另外一方面在软环境上,我想软环境上可能很大一部分是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执政效率,包括服务意识的一些考验。昭通怎样才能使自身的软环境跟上快速发展的要求?

[王敏正]:从去年1月16号,我到昭通的第15天,召开了一个重大投资项目服务现场办公会,我要求市政府各个部门的同志都拎着章来现场办公,因为我从1988年,国家经委和国家纪委合并以后,对项目也是很熟悉,一直在政府的部门里,从来没有离开经济工作。所以在那一天,我提出了打造昭通的要求。那一天的项目审批,我出面审批,或者副市长审批,盖完章才能走。

[王敏正]:这是2008年的1月16号。在这会上,我提出的打造昭通效率,贯彻四项制度,四项制度是云南省人民政府为了建设责任政府提出来的,包括首问首办责任制,就是第一个事情交给你,你就是首办,责任就在你。第二个是服务承诺制。市直各部门的一把手,通过广播电视媒体向全市人民做出承诺,要提供哪些服务。最后一句话,如果服务不到位,他要承担责任,并且公开服务承诺电话。第三是现时办结制,就是在限定的时间之内,必须给我办结,并且我们的行政效率在云南省规定的时间内,我们缩短了1/3以上。第四,就是行政问责制,如果在这些环节出了问题,我们就要行政问责。在打造今日昭通效率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我提出了四零四最的要求,第一个零,服务受理零推托,任何人来都不推托。第二,受理以后,零积压。服务的质量要做到零非议。服务对象零投诉。哪个字里面出了问题,我们就要找那个办事的人问,这是四个零。还有四个最,第一个,就是审批事项最少,我们将在近期之内实现在全国地级市里面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现在可能在两三百项的城市不在少数,我们要压缩在一百项以内,近期就实现。所以审批事项最少。
[主持人]:这个难度应该很大吧?

[王敏正]:阻力也很大,难度也很大。但是这项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推下去,其实管那么多干什么呢?留更多的时间想大事,议大事,再干具体工作,这是我们一个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应该把精力放在为老百姓,包括为企业,为普通人民群众服务上。所以我们推了以后,在昭通的软实力的提升,现在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的认可。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交通,刚才您也提到了说交通是昭通起飞的跑道。这几年昭通在交通方面有一系列的亮点,比如内昆铁路的贯通,长江第一港的新建,昭通这几年的交通设施建设是有很大的改观的,下一步为了配合它的起飞,昭通在提升方面有些什么样的计划?

[王敏正]:其实现在运输方式有五种,航空、铁路、公路、水运和管道。管道在中国现在也不是很普遍,像西气东输,这个是管道运输,四种运输方式都有,其中飞机,昭通是在1949年就建了。民国政府时期,云南有两个机场,都是在昭通。昭通这个区位今后是云南省连接长江经济的,就是从我们那开船,常年一千吨以上的船可以开到上海。铁路,现在据我掌握的,成都到贵阳的铁路,现在目前选线里面有一个方案是穿过昭通的,我们也在全面地争取,并且我认为这条西部铁路应该服务于水富,还有一条是从重庆到昆明的。从四川宜宾穿过水富,这条铁路也是350公里时速。明年不会开工的话,明年和后年就会开工。
[主持人]:下面我们谈的话题可能非常沉重了,要谈一谈去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知道昭通是劳务经济规模比较大的城市,我的数据是在2008年的时候,昭通外出务工的农民是170万,目前他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有大?

[王敏正]:昭通550万人口,500万在农村,按照现在农业生产力水平,只需要100万多一点就行了,有160万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去年昭通市的劳务输出总量达到了170万,其中还有一部分是隐性失业的,这170万人出去以后,在去年春节的时候,回来了49万多,接近50万。
[主持人]:你们当时的压力是不是很大?

[王敏正]:压力非常大。因为农民增收,特别是务工收入占了农民纯收入非常重要的部分。所以我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让农民实现再就业。所以到目前为止,现在50万回来以后,出去了一半多,但还有22万多人依然在市里面,还没有出去。

[主持人]:这部分人怎么办?

[王敏正]:这部分人,我们千方百计地想办法,现在大部分的通过各级机构,我要求给他们安排培训,我提出了夜校的问题,过去我们工厂办夜校扫文盲,现在我们发现夜校效果也是很好,因为中小学白天上课,晚上教室是空的。培养农民学会一门技能,就让他就业的领域更大广阔,收入也更加多一点,现在不能完全做得到,因为我们人很多,但是我们尽力,云南省政府像农业厅,扶贫办,劳动社会保障厅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一个是通过培训,第二个是畅通外面的信息渠道。其实有些领域里,现在还是需要用工,但是信息不对称。所以我们市里专门有个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农民工在外就业服务的。还举行过若干场的专题的招聘会,同时,我们马上要实施的昭通乡亲回乡创业、农民工再就业共同成长的过程。就是那些打工在外面赚了钱了,现在可以回来创业了,他的创业也可以带动一批农民的就业。所以我们现在是朝这一个方向努力,就是一万十万工程,就是从种植业,养殖业,加工制造业,在外面学了一些技术,生产一些吊灯,挂灯的玻璃珠这些,搞一万个企业,吸纳十万人,叫一万十万工程。
[主持人]:事实上这样的话,昭通的民营经济也被带动起来了,一箭双雕。

[王敏正]:我希望能够达到这个效果。

[主持人]:尽管目前总的宏观经济形势还是没有好转的迹象,经济运行还是有很多困难在里面,但是我们发现昭通把2009年GDP的增长目标定为10%,力争10%,这个数字高于全国保8的目标,同时高于云南省的9%的目标,我们可以看出来,昭通对2009年的发展是特别有信心的,这种信心从哪里来?
[王敏正]:我刚才谈到一个数据,我在去年很早的时候,就在部署工作了。在这样的金融危机冲击力,机遇和危机怎么看,恰恰我们现在是个很好的机遇,我跟各位企业家,请他们到昭通来投资,一般来讲的话,一个项目的建设,没有两年到三年时间是形不成能力的,做前期工作,要批环保,批土地,各种各样的手续,去了一年时间,项目建设又花了一年的时间,等出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三年了,所以如果赶在经济最热的时候去建,无疑浪费了。这个周期,我的判断,可能它的复苏比我们预想的要早一点,因为我看到一个数据,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的指数到2月底已经达到49%,快速上升,在1月和2月,已经接近50%的扩张窗口,所以这些项目我们在铺垫,今年1到2月,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就增长了83%还多一点,所以这个数据应该还是不错的。所以这是我的信心。

[王敏正]:第二,国家在扩大内需,就是四万亿里面,昭通可以得到相当一部分。从公路基础设施,下一步铁路的修建,农田水利,廉租房建设,大型水库的修建,社会事业项目,包括学校的,卫生的基础设施。借这个机会,大规模地推开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的房地产增长速度可能是100%。这里面当然有一些很重要的措施,我今天只讲一个措施,就是我正式成立了昭通市开展投资有限公司,当时是很少一点钱,现在它的注册资本已经变成22亿了,各家银行都很愿意给它贷款,一些社会事业的项目,包括中小学的危房改造项目,政府财政是拿不出钱来的,但是要通过这个平台募集到资金,在未来的三年完成8.4亿的中小学危房的改造。这个融资方案是完整的,政府只需要补贴利息钱,这样我的放大效应在12倍以上,所以在这个时候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我希望一年以后,有时间我们再聊一下,看看是不是实现了。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下一次能够有个检验的机会。从2007年开始,有一个新名词,云南与昭通都联系在一起,就是第三亚欧大陆桥,我知道市长是这方面的积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首先请你和各位网友解释一下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概念是什么?

[王敏正]:大家都知道第一亚欧大陆桥是从海参崴起点到荷兰的鹿特丹,因为大陆桥一定是离开海平面的,离开水面上来的第一站,作为它的起点,这才是进入大陆。第二座亚欧大陆桥是连云港作为起点,鹿特丹是终点。第三亚欧大陆桥,前年云南省方面高度重视,所以我本人亲自带了队开着车到缅甸,沿着大陆桥的主要沿线走了一天,我最多的时候走10多个小时。其实第三亚欧大陆桥的起点到现在依然在争论中,有的人说应该以深圳港口群作为一个起点,但是要穿过云南,还有的说,长江三角洲是我们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应该是长三角这边作为起点。如果以长三角作为起点的话,登上陆岸的第一站就是昭通市的水富港,也就是长江第一港。所以我本人主张,把水富港作为第三亚欧大陆桥的起点,经过昭通的水富到昆明,从昆明到大理,从大理往前走到保山,穿过缅甸到孟加拉国,从孟加拉国到印度,印度再往前走,进入东亚,西亚,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作为一个终点。这条第三亚欧大陆桥,我想可能最后要被承认的,就是线性上还值得探讨,但是这条桥穿越了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两个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沿路的经济意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包括文化交流的意义,远远超过第一座亚欧大陆桥和第二座亚欧大陆桥,这段桥应该是经济发展之桥,和平之桥,礼仪之桥,我想它都会发挥这些重要的作用。相信沿岸国家的有识之士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我本人希望尽快形成多边磋商机制,能够有这样像类似于GMS,能够连接在一起,就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对于造福第三亚欧大陆桥人民的幸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前两天您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的时候,也提到了第三亚欧大陆桥,您当时提出来一个观点,说目前的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给第三亚欧大陆桥的推进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这个怎么去理解?

[王敏正]:这仅仅是我的理解,我是这么想的。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中国在这次的危机的冲击下,我们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第三亚欧大陆桥这些路段上有一部分,据我所知,是从二级路改为高速公路,已经列入这个规划。我刚才讲的几条铁路,其实重庆到昆明的这条高速铁路也是这里的组成部分,要从水富到达昆明,这是一个机遇。越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特别是美国在30年代那次危机的时候,罗斯福新政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往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所以基础设施投资,整个经济的产业带动链会比较宽,如果光是投到社会领域去,产业链会相对短一点。所以一方面在中国来讲是个机遇,这么多铁路,过去就没那么快。第二,危机将会使沿岸国家的人民更清晰地看到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进入一个开放的时代,与邻为善,推动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跟中国的交往,我觉得今后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特别是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国家在各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跟沿岸的这些国家在产业结构上的互补性是很强的。所以应该说我们国内的基础设施,大陆桥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这些国家也更多地看到与中国加强贸易往来的意义。所以这条大陆桥可能会是一次推动。

[主持人]:如果这个构想实现了,会给昭通带来什么?
[王敏正]:这个构想如果实现,对昭通的促进无疑是最大的,长江第一港水富港和第三亚欧大陆桥的起点,今后的物流业会有很大的发展,物流业发展起来,很多的产业就可以带动起来,可以向周边扩散,不像现在一样,一些大宗的产品,都是从外地运过来。我提出一个观点,一个地方的发展,一定是超越资源导向这个阶段,产业一定是从外面飞过来的,到那个时候,这个地方才真正地实现它的跨越。所以昭通现在应该说基本具备了这个条件,这个跑道应该说很快就要修完了,起飞就在眼前。
[主持人]:昭通的未来非常美好,值得期许。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回答一个问题了,我们请王市长给我们描述一下,未来的昭通会是什么样的城市?

[王敏正]:未来的昭通将是祖国西南云南省里面滇东北的一座大城市,这座大城市将伫立于昆明、成都、重庆和贵阳的中间,这个城市今后一定是充溢着现代化的气息,人民有着很高的素养,与中国各地,包括世界范围内都有着广泛的交往。若干产业,特别是新兴的支柱产业不但在云南,在全国都会占到一定的份额。特别是我刚才没有提到的旅游业,在昭通今后会使大家感兴趣,因为中国的西部大峡谷就在云南,就在昭通,有180公里长,是非常漂亮的一个峡谷。所以我想昭通未来的明天一定是非常美好的,昭通昔日的辉煌也在我们不久的将来会重现。
[主持人]:我想很多网友听了王市长的推介以后,也非常想去昭通领略一下它的风情。

[王敏正]:欢迎大家到昭通来,热情的昭通人民一定会欢迎大家。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