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城市文化网上谈 > 百位市长网上谈-市长访谈 > 正文
佳木斯市长李海涛访谈
  时间:2009-3-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tim【字体: 】【收藏】【关闭

中共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海涛

李海涛同志简介:

  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9月生,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科院财政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助理经济师。
  曾任黑龙江省计划委员会、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科员,
  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科级秘书,
  黑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正科级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金融处副处长、处长、扭亏增盈办主任,
  2000年08月,任黑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黑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03年12月,任黑龙江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2004年10月,任佳木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05年01月,任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

访谈实录:

李海涛:佳木斯市位于我省东北部,地处三江平原腹地,北隔黑龙江、东隔乌苏里江分别与俄罗斯比罗比詹市和哈巴罗夫斯克市相望,国境线总长449公里,具有优越的自然禀赋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和区域综合性城市,资源和基础优势明显,发展现代农业潜力巨大。
——土壤资源丰富。佳木斯是世界三大黑土平原之一三江平原的主体,地域辽阔,土质肥沃。行政区内耕地面积2363万亩,占三江平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市属耕地面积1634万亩,人均耕地10亩,分别为全省和全国人均耕地面积的2.5倍和7倍。还有可利用荒地、林地、水面1000多万亩,适宜发展畜牧水产养殖业。
——粮食商品率高。佳木斯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商品粮基地和战略储备粮基地,素有"北方粮都"、"中国大豆之乡"、"中国水稻之乡"的美誉。商品率在80%以上,建国以来,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超过5000万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产品品质好。佳木斯被批准为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市,富锦、同江、抚远、桦南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生态县。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认定面积达到1300 万亩。
——加工转化能力强。全市益海粮油综合加工等各类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4户。100万吨水稻、100万吨大豆、100万吨玉米等深加工项目产业链条长,拉动作用明显。
——区域合作基础扎实。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农业生产区农垦建三江分局就在佳木斯辖区内,场县、局市、市院共建发展具备了较好基础。随着2000万亩现代农业核心区建设,行政区农业生产将会有飞跃式发展,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佳木斯市是如何运用上述的“先天”优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
李海涛:近年来,佳木斯市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农业技术资源和农业装备基础雄厚的优势,积极推进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集约化、生态化"五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一是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广阔的黑土平原为机械化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全国第一个拖拉机站就诞生在这里,世界最大农机制造企业约翰.迪尔落户佳木斯,全市拖拉机保有量7.7万台,农机总动力160万千瓦,农田综合机械化程度84%,位居全国前列。丰厚的土地资源,为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准备了基础,也推动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在现有的25个基础上达到100个,从2007年开始,市、县两级政府每年列出专项资金200万元,作为农民购置大型农业装备的滚动资金使用。发展现代农业的政策基础已经打实。未来的五年,我市大型农业机械保有量比现在增加一倍。为此,我们必需抓住政策机遇,突出重点,在积极拓宽新型机械推广领域上下功夫。加快畜牧养殖、饲料生产加工配制的机械化技术推广,加快亚麻、药材、甜菜等特色经作的机械化进程,加快棚室作物、园艺园林机械的应用,加快农产品加工、运输、储藏机械等领域的发展,全面提升现代农业的装备能力。经过努力,全市将基本实现全作物、全面积、全过程的机械化。
二是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我市有国内著名的高油大豆、寒地优质水稻科研中心,是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农业科研、推广力量最强的地区之一。辖区有8所农业院校及科研单位,共建立各级、各类农业示范园区514个,农业信息网络遍布乡村,科技贡献率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大豆窄行密植技术、寒地超级稻技术等已经引领北方农业科技新潮流。目前,佳木斯农业产业化龙头建设以益海集团、雨润集团、金锣集团、光明乳业为代表的70户粮食、畜牧精深加工农业龙头企业,已经引领了14条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基本实现了农畜产品的本地加工增殖。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用现代工业理念指导农业发展,采取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农民参与、政策扶持等方式,加快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以构筑优质绿色粳稻产业链为牵动,继续做大做强"双高"大豆、专用玉米、无公害特色经济作物、优质畜牧产品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三是加快发展农业标准化。近年来,全市用于农业基础建设的资金总量达到8亿多元,境内江河防洪标准已经达到50年一遇,全市农田灌溉面积达到300多万亩,70%农田有排涝设施,水土流失治理速度加快,高产稳产农田比例增加。以深松为核心的"三.三"轮耕制度的广泛建立和大型机械的推广,推动了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多层次、宽领域的培训体系和农业信息网络,提升了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多谱勒系统及防雹降雨火箭(高炮)的装备,农、畜疫病防疫体系的加强和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的建立,为农业生产安全、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实施"种子工程"和"畜禽水产品良种工程",加速农业标准和检测检验体系建设,加强对农药肥料兽药等农用投入品的管理,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食品,全面推行农业标准化。进一步加快与国际农产品质量标准接轨步伐,按照ISO9002国际上公认的质量标准和ISO14000国际环评标准,组织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检验(疫)、销售,发展创汇农业技术,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要不断加快普及实用的提质增效技术,不断挖掘农业生产的内部潜力、降低产成品的成本、提升产品档次、增加效益。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全面实施优质品种工程,着力提高农产品商标的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
四是加快发展农业生态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就是要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佳木斯是全国最佳生态魅力,要挖掘生态魅力品牌资源优势,形成已以湿地、森林、水域、气候保护为重点,加强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建设体系。今后,要在继续打造精品生态环境魅力城市上下功夫,形成生态产业化,强化农业"生态文明"建设。要积极抓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做好中小河流和水土流失的治理,充分发挥现有调蓄工程和引水工程,推广先进的节水增效技术,推进农田水利现代化。通过深入实施农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推广应用天然气、沼气、秸秆气化等清洁能源,积极推广太阳能、风能、电能等适合农村特点的新型能源,加快家居取暖清洁化步伐。继续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和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加强对9个自然保护区管理,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的监管保护力度,实现农业生态环境的良性转变。用农业生产领域的无害,绿色、有机农业化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五是加快发展农业集约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是集约化,重点做好区域统筹发展。我市在这方面与区域内的农场和军队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好各类农业和农民组织的作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的组织方式,推广富锦市开展现代农业的精耕细作等多种模式,实现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在稳定土地承包政策、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基础上,开展土地的有序流转,形成规模化生产。继续开展现代条件下的"院市共建"、"场县共建"等区域合作模式,对社会分工进行协调,构建新型的农业产业合作关系。与省农科院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推广鸿源米业等龙头牵动、公司+农户等专业协会和各类农村经合组织的创办经验,以现代农业的新型组织形式,对微观经济单元的组合布局进行引导。推行定单农业,以国内外市场带来的信息流冲击传统的经营意识,推动我市农业向集约化纵深发展。
主持人:既有发展优势又有实际行动,请您描绘一下佳木斯市未来发展现代农业的宏伟蓝图。
李海涛: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国家粮食核心产区。一是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对种植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实施"一减两增"(压缩大豆种植规模,增加高产、高效的水稻、玉米作物种植规模),实现由豆麦主产区向稻米主产区的转变。积极推动三江平原特大型优质粳稻基地建设,以在佳木斯行政区域内种植1500万亩水稻为目标,今年争取开工建设临江灌区、三村灌区、乌苏镇灌区等三大灌区,完工后新增水稻面积120万亩。
二是积极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强化农业推广体系建设,拓宽新技术推广途径,打造促进粮食产业提升的新技术试验推广平台,不断加大新技术引进试验推广力度。
三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在水源工程、灌溉工程、农田抗旱排涝工程建设及人工防范自然灾害、病虫害预测预报、农业机械更新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是全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加快土地流转,发展专业大户,推行规模经营,推进局市、场县、院市共建,建设佳木斯等若干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深入推动海峡两岸农业示范区建设,促进东北大农业与台湾精准农业合作。今年推行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种植面积400万亩,五年后达到1000万亩。
五是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尽快建设和打造一大批高标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群体,上联市场、下带基地和农户。重点支持益海粮油等100万吨水稻深加工、阳光生化等100万吨玉米深加工、吉庆豆业等100万吨大豆深加工、南华120万吨甜菜系列加工、雨润和金锣集团等企业400万头生猪屠宰及加工等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项目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主持人:最后请您预计一下,经过大发展、大跨越的佳木斯市现代农业在"中国粮仓"黑龙江省将能达到怎样的地位?
李海涛:2007年,在遭受严重旱灾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仍达到72.24亿斤,再创历史新高。2008年全年粮食总产力争在72.24亿斤的基础上达到75亿斤以上,再用5年时间,使我市粮食产量总产达到100亿斤以上,行政区粮食总产由150亿斤增加到200亿斤以上。用占全省约七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五分之一的粮食,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