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百位市长城市文化网上谈 > 百位市长网上谈-市长访谈 > 正文
辽阳市市长唐志国访谈
  时间:2009-3-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Gibbs【字体: 】【收藏】【关闭

唐志国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唐志国

唐志国简介: 

      男,汉族,1954年10月生,1973年参加工作,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经济师。现任辽阳市委副书记,辽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1972.04-1973.12 锦州铁路司机学校车辆专业学习,

  1973.12-1974.05 山海关铁路车辆段修车间车辆钳工,

  1974.05-1975.12 山海关铁路车辆段党委办公室代理宣传干事,

  1975.12-1983.09 锦州铁路局《锦铁消息》报社编辑,

  1983.09-1985.06 锦州市人事局干部科、办公室科员(1980.4-1984.5辽宁大学中文系中文专业学习),

  1985.06-1986.03 锦州市人事局办公室副主任,

  1986.03-1987.04 锦州市人事局办公室主任,

  1987.04-1989.09 锦州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正科)、综合处副处长(1986.5-1988.6中国行政函授大学人事管理专业学习),

  1989.09-1990.05 锦西市人事监察局筹备组负责人,

  1990.05-1992.03 锦西市人事局副局长,

  1992.03-1995.03 绥中县委副书记,

  1995.03-1995.05 绥中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

  1995.05-1997.03 绥中县委副书记、县长(1993.8-1995.12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97.03-1998.10 绥中县委书记,

  1998.10-2000.02 葫芦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0.02-2003.04 辽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3.04-2004.09 辽阳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

  2004.09-2005.01 辽阳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

  2005.01 辽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党组书记。

访谈实录:

  【主持人】辽阳市作为东北的一个古老城市,在这样一个城市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它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有什么样的挑战?辽阳市会怎样应对金融危机?

  【唐志国】整个辽宁省的形势和发展态势是非常良好的,我们受到一些影响,影响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个是工业企业对市场需求,也就是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再有老百姓的消费心里,消费信心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我们的一些出口产品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也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不利条件。但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去年GDP的增长达到16%,今年根据我们对形势的判断和我们市的实际情况,充满信心的认为今年GDP增长仍然能达到14%。

  【主持人】您对2009年的增长还是充满了信心的?

  【唐志国】对,我是充满信心。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很多省市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我想问一下市长,辽阳市在经济危机下会做什么样的调整呢?

  【唐志国】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方面在工业本身,这次冲击比较大的,在辽阳市还是工业。但是恰恰工业又是我们市的主导产业,起到支撑的作用。这次在工业上的调整,我想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我们的工业要在技术含量、科技含量上调整。我最近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做了一次招商活动,给我一个很深的感受,我们的工业产品、技术含量、科技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现在围绕着现有的产业,同时不排除开辟新的产业集群,要向高科技方向来发展。比如说现在正在进行的柴油发动机的高压项目,这是国际上领先的技术。在我们国家现在只有两个企业生产,一家是德国独资企业,另外一家是辽阳市的新风企业集团。这两个企业在中国生产,占有着中国的市场。这样高科技、高技术水平的企业,要形成巨大的产业集群,它的配套企业要很多。我们的发展方向是结合我们现有的产业基础,在高科技含量上、在高技术上来调整。凡是高科技的,高科技含量的,符合我们国家产业政策的,我们大力扶持。

  现在现有的一些企业,节能和环保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要建设砍掉。通过这种做法我想对工业是很好的调整。

  【主持人】也就是说,辽阳市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但是潜力还是很大的。

  【唐志国】潜力是很大的。这次调整还包括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做三次产业的调整。辽阳市主要的经济支撑点目前是工业,因为三次产业的比重工业占到60%。应该说比较起来,三产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相对落后,比重是低的。这次要通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服务业上,在三次产业比重上做大的调整,要强化发展。现在服务业的领域都比较多,提出的主要目标是要把房地产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发展目标来实施。我们确定的发展措施是新城区的建设,老城区的改造和县城的改造三剑齐发。同时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包括大型的商业设施、商业中心和住宅地产,要三管齐下。房地产业的发展要翻番,带动全市服务业的大发展,服务业发展了,就业的人员就大量的增加了,它毕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城市里也能繁荣。广大人民的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也会提高,这都是我们在这次经济危机当中要做的工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两个字扶持,我知道辽阳市民营企业作为一支生力军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您会怎么样在这场金融危机之下来扶持这些企业?

  【唐志国】这正是我们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金融危机带来的时候,就预料到工业企业要受到影响,特别是民营企业。因为辽阳市是辽宁省的民营经济,也就是私营企业发展比较好的城市之一。所以,这次政府必须下决心保住这批民营企业,不仅要保护,还要促进它们的发展。不能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让企业退下来,倒下去。多少年的发展成果毁于一旦,这是不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组织了专门的调研组,深入到企业,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和企业的法人代表来谈,你们在这场危机中需要政府解决什么问题。搜集出来一些问题,分类排开,政府出台了26条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意见是在媒体上公开发表的,就怕发政府的文件好多企业和单位看不到。发表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企业普遍反映非常好,正好解决了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们反映市政府能够解决问题,我们都囊括了,他们感到非常解渴。26条内容非常多,举一个融资的问题。现在企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市场,政府不好代表,我们只能鼓励企业自己下大力量去开拓新的市场,因为国内国外的需求发生变化了。政府对他们的服务,主要是外部环境上的服务,资金上的服务,政治上的支持等等。

  比如说在资金方面,我们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比如说怎么能够快捷?我们规定了一条,企业的贷款到期了需要展期的,或者企业贷款到期了,需要还给银行再贷的。过去房产的产权部门,一些国土部门下属的机构需要重新登记,重新评估,要做抵押。这次规定,凡属于这样的,不必再重新评估和登记了,而且不再重新收费了。出一个很少很少的工本费,需要发一个证书,大大提高了企业贷款的效率。对这一点,我们的企业非常的满意。政策出台以后,对企业的发展有了很好的促进,企业的信心增强很多。现在全市民营企业的状态非常好,虽然遇到一定的困难,他们的精神状态好,比什么都重要。政府支持他们,企业有信心,政府和企业共同把辽阳企业民营企业这面旗帜树立起来。

  【主持人】因为我知道辽阳市经济发展中还有一个重中之重,就是芳烃基地,我想知道芳烃基地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唐志国】这是辽阳市现在发展的一个重点。中央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辽阳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建立新兴产业基地。辽阳市芳烃基地是辽宁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什么要搞这个基地呢?一个是中石油的辽化公司座落在辽阳,它炼的是俄罗斯原油,这样就有了通过辽化公司炼俄罗斯的原油产生大量的芳烃的产品和芳烃的衍生物。辽化生产出来的这些原料,就给我们往下游加工提供了重要的原料基础。

  第二个优势是辽阳市化工产业是工业上最主导的产品。现在得有500多家比较大的化工企业。生产的化工产品已经到1000多种了。所以我们在地方民营企业这一块也有好的基础,来加工辽化这些油田。

  第三个人力资源很优越。不说从事化工行业的技术工人,从事化工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有8000多人。

  这三个优势应该说一般的其他省市是没有的。所以我们要下决心搞一个芳烃基地。我们的规划问题省环保局批复了,关于土地批复问题,省国土部门已经批复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厂,道路大部分基本上已经建成,或正在建。同时也没有影响以上项目,去年一年我们上了九个项目,今年在这个基础上,再开发出两个项目。

  【主持人】九个项目怎样?

  【唐志国】投资额都比较大。

  【主持人】在金融危机下,就业的形势也会非常的严峻,也成了今年两会大家要讨论的话题。我就想知道,辽阳市在促进就业,扶持大学生就业,零就业家庭也好,在这些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唐志国】就业问题很重要,是政府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重中之重。也是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有的企业要通过结构调整下了一批,有的企业受市场的影响,还会有些萎缩。同时,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可能要返回来,再加上自然增长的就业人员,应该说今年的就业压力比每年都大。今年我们怎么办?主要采取这么几个措施。第一要在全市开展充分就业城市,充分就业城区,充分就业社区,这个活动主要是确定若干个工作目标,把这个工作作为政府的一号工程来做。

  第二,通过全民创业来增加就业岗位。现在我们在全市做的若干个创业基地,让政府和大的企业共同做一些创业基地。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就到基地里利用一、两间房做产品,成熟了,通过银行贷款办一个企业,通过这个来发展。

  第三,增加投资。包括我刚才讲的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发展服务业,我们会更多的增加就业岗位。通过投资拉动就业。另外,通过结构调整来促进就业,多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我提出把有效益的重大项目,高科技的重大项目和劳动密集型的重大项目,都作为辽阳市的重点项目来扶持。为什么这样做呢?我考虑到虽然劳动密集型对财政的收入不会有多大的作用,但是对老百姓的就业作用大。所以这两个方面,同时作为辽阳市的重点项目来扶持。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金融危机的话题上,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辽阳市作为有石化产业优势的城市,如何更进一步的大力发展这个产业?

  【唐志国】辽阳市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目标就是在全市建立一个精细化工园区。这是辽阳的特色,是辽阳的优势所在。在辽阳的工业搞什么呢?最主要的下一步的方向定位就是集中力量搞规模大的、技术含量很高的经济化工产业基地。

  【主持人】优势更优。

  【唐志国】我们的产业基地分三个工业集中区来实现。一个是刚才我跟您谈到的芳烃产业基地,这是在辽化周边的。另外,我们现在正在建一个河东新城,是老城区的扩展,在新城里面不能单独的搞房地产,要有大工业做支撑。第三个区域是在灯塔市(辽阳市的县级市)的一个工业集成区,重点发展日用化工的产业园区。这个园区主要生产天然脂肪醇,它是洗涤剂等日用化工的基础原料,这个园区非常有条件来做日用化工。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我想辽阳市的精细化工产业在辽宁还是很有成效的。

  【主持人】我知道辽阳市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所以大家都关注的是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如何发展它的另一个产业,就是旅游业。

  【唐志国】我们刚刚做完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原来有一个规划,但是看来比较落后。最近又重新做了一个旅游业的发展规划。核心点我想规划的是要把思路理清,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把规划变成现实,就是要加紧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把大的旅游景区再增加。没有大的旅游景区,有再好的规划谁来看呢?所以说下一步我们要做几个大的旅游景区,一个景区是弓长岭,它是全国闻名的温泉水之乡,我们要利用它打造一个以温泉为特色的汤泉谷的旅游景区。现在正和香港大的旅游公司洽谈,我看是极有希望谈成的。

  第二我们有东京城,东京城是努尔哈赤在建立政权过程当中建立的第一个都城。努尔哈赤的第一个都城是建在辽阳市的,现在我们还保留着叫东京城。东京城的遗址还有,包括东京林都是保存完整的。这个景区我们也要规划好、策划好,尽快的把它建起来。

  第三,我们有一个太子岛,占地8平公里。太子岛是有历史传说的,太子丹派荆轲刺秦王,太子就藏匿在岛上。这段历史故事都是大家了解的,这个岛屿自然的风光相当的秀美,岛屿四面当然是水,里面的生态非常的条件。很多国内国外的旅游专家都看中这个地方,我们也有计划开发太子岛基休闲、旅游、渡假、疗养为一体的大型景区。

  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旅游项目,包括已经建成的广佑寺,构成了全市远近和沈阳经济区八个城市的旅游资源相整合。我们非常有理由相信,辽阳会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中国的优秀的旅游城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